立即打开
别想着天降馅饼了,无人机正在忙着救命

别想着天降馅饼了,无人机正在忙着救命

Tom Jackson 2019-01-21
无人机送馅饼,生活质量大提升,未来有一天这可能会实现,但是现在——在卢旺达——无人机已经被用于紧急医疗服务,并且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图片说明:实验室技术员普罗斯珀·乌萨巴基里奥(Prosper Uzabakiriho)在卢旺达接收Zipline运送来的物品

还是在2014年时,凯勒·里纳乌多遇到了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Ifakara Health Institute)的一名研究生。这名学生建立了一个移动警报系统,供卫生员发送紧急药品和疫苗请求信息。卫生员成功发出了数千条紧急医疗请求,而在此之前这一切完全不可能。但不幸的是,信息能够发出,政府却没有办法来满足这些请求。

里纳乌多说:“那个时候我意识到,我正在查看的是一个死亡数据库,包含着几千个名字、地址、年龄、电话号码信息的死亡数据库。”

已经在硅谷创建起一家无人机新创企业Zipline的里纳乌多在那一刻找到了公司的使命。“Zipline可以搭建起系统的另一半,拯救数据库里大部分人的生命。”他说。

无人驾驶飞行器,或者无人机,更为人知的用途是:战争中,或者城市区域在头顶上嗡嗡作响拍照片,它们通常会受到严厉的管控。但是卢旺达这个小小的非洲国家,对无人机应用却采取了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令人畏惧却也同样受人欢迎,他被指责影响卢旺达的民主制度,但他同时也主导着一套体系,把科技作为这个封闭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因而受到赞誉。

卢旺达是一个多山国家,拥有3,000英里(约4,828.03千米)道路,但其中仅有25%为铺设道路,而且大部分的道路在雨季会被冲坏。交通运输因此困难重重,紧急状况下医院获取血液和疫苗十分艰难。正是在2015年与里纳乌多的沟通中,政府建议Zipline来试试解决这个问题。

卢旺达的空域对公司开放,Zipline于2016年10月正式开启运输服务。偏远的诊所现在能够通过发送信息下单而获取用于救命的血液,配送中心调遣用于运输血液的无人机在卢旺达四处可见。自从启动该业务以来,Zipline的无人机已经飞行了30多万英里,飞行次数超过1万次,运送了几千个单位的血液。

Zipline的一名员工在准备一架运输无人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Kristin Palitza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民用无人机项目主管蒂莫西·罗伊特认为,Zipline在卢旺达提供的无人机服务影响巨大。“无人机运输有助于防止出现紧急医疗品缺货的情况,同时集中配送中心即时运送,减少了医疗品过期损耗。”他表示,“在现实中,这意味着两种截然不同结果:生产中的母亲大出血死亡,还是及时获得输血。”

然而,这仅仅只是Zipline故事的开端,卢旺达也只是公司的第一个市场。2018年4月,Zipline揭晓了被其称为全球最快的运输无人机。下一代无人机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80英里(约128.75千米),往返飞行范围为100英里(约160.93千米),携重可达1.75千克(一袋血通常重0.5千克)。

里纳乌多说,Zipline把接单到无人机起飞运输的时间从10分钟缩减到了1分钟,同时将各配送中心的每日可飞行运输次数增加到了500次。各配送中心的半径范围扩大意味着公司现在能够服务到1,000万人口。

2017年,卢旺达的邻国坦桑尼亚成为Zipline的第二个业务市场。坦桑尼亚的面积几乎是卢旺达的40倍,将近70%的人口住在农村。Zipline同时得到了风投公司的支持,获得逾4,0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同时还计划在公司大本营所在地的美国推出服务。

罗伊特表示,Zipline在卢旺达产生的影响超乎寻常,但是其所创造出的价值则远超于此。他说:“Zipline不仅仅在自己开展业务的市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向世界各国证明,现如今无人机运输已经能够实现,并且还可以提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服务。”

“随着无人机技术从运载重量轻的小型货物向拥有更大空运能力且成本逐步下降演变,我们预计无人机运输将用于更加多样的商业活动。”罗伊特说道。“在非洲,无人机或将用于运送采用长途卡车运输容易坏掉的农产品。”

虽然这些潜在商业应用清晰可见,并且机会巨大,但里纳乌多当前更注重做好现有业务。“全世界有几十亿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不仅仅是非洲才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他说。“差别在于,在开发尖端解决方案方面,非洲国家走在了前面。”(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