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启动新一轮改革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启动新一轮改革

裴敏欣 2013-03-12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两会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正式铺开一系列酝酿已久的改革方案,包括大部制改革,不过,新一轮改革预计仍然会延续谨慎的基调。

2013中国两会专题

·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带来什么?
· 两会上的中国商界领袖

    自从去年11月走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岗位以来,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曾经多次承诺,未来将重新推动中国长期以来已经陷入僵局的经济改革。眼下,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和他的同僚们终于有机会向中国老百姓阐述,他们一直在思考进行什么样的改革。

    当然,现在就来分析人大发出的公告似乎为时过早,因为这次大会最重要的议题,比如国务院重组和关键经济官员的任命等,都没有给出定论。但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新领导集体似乎并不会进行太过大胆的改革。中国领导层仍将坚持小心谨慎、规避风险的做法。

    以大会提议的国务院(the State Council)重组为例。即将接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在五年前曾经主持过类似的重组工作。他准备裁撤和合并几个部委。丑闻缠身的铁道部为了修建高铁系统已经债台高筑,债务高达数千亿美元,而且没能实现盈利。此次,铁道部确定将被并入交通部。而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一直负责实施备受关注的计划生育政策。此次,这个委员会将被并入卫生部。另外,负责审查印刷媒体的部门将和监督广播媒体的部门合并。

    从表面上看,这次政府机构重组并不能算是大胆的经济改革措施。这次的重组方案最为显著的一点是,它根本没有涉及中国的超级大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NDRC,发改委)。发改委作为中国的一个监管机构和产业政策制定者已经积累了前所未有的权力,它对国有企业的优待也一直为人所诟病。近几年,这个部门推出的政策,如推动发展清洁能源与半导体等,都造成了财政损失。要想重新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新领导层必须要至少削弱发改委的影响力。

查看英文全文请点击此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