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带来什么?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带来什么?

Wenguang Huang 2013-03-11
今年的两会将选出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他们普遍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期,经历过上山下乡,因此对于那些在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被落在后面的人群,他们有着深入的了解。预计,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班子上任后,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民生、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

2013中国两会专题

· 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启动新一轮改革
· 两会上的中国商界领袖

    两会一切从简,这只是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透过这些,中国新领导层正努力打造他们“平实、亲民”的形象。

    上周二,就在一片官方媒体倡导官员践行勤俭节约的热闹声中,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雾霾笼罩的北京参会,这次不再有包机、红地毯、摩托车护卫以及奢侈宴请。套话连篇的发言也缩短了。

    不出意料,这次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就是打造“超级部委”,希望进一步精简政府机构,减少繁文缛节,削减重叠职能和不必要的支出。经济方面,政府将推出雄心勃勃的政策,强调新的增长模式,不再仅仅依赖出口,同时还要刺激国内消费,加强空气、水和食品的安全,增加社会福利支出。

    一位政府发言人称这是一场里程碑式的会议,10天会议将是“民主和进步”的会议。今年,人大代表们将选举新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批准最高政府官员的任命,包括国务院总理及各部部长,他们将在未来十年内领导这个泱泱大国。但别指望会听到面红耳赤的争论或过激的言辞,那是只有美国参议院举行听证会、审议总统提名的高官人选时,才会经常出现的情景。

    外界普遍预期,去年9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将在本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当选为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党内排名第二的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出任国务院总理一职。“如果说习近平主导了去年11月众所瞩目的十八大领导层更替,那么此次人大会议的焦点将是候选总理李克强及其重要部属,”美国明镜媒体集团(Mirror Media Group)的政治分析师兼创始人贺斌(音译)表示。

    由于中国的国防和外交政策由执政党掌控,贺斌称,总理班子实际上主抓经济,他们将主导未来十年中国的财政、经济和社会进程。预计李克强,其副手以及三位副总理将是核心成员。

    现年57岁的李克强在2007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一职前,曾先后担任过中国中部省份河南、东北省份辽宁的省委书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克强在担任副总理期间,已对中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运用自如,并一直在通过改变经济结构,加强城镇化等措施,积极推动可持续增长。

    新一届领导层中,习近平、李克强以及其他重要部属都具备法律和经济学识。他们既有在党内机关工作的背景,也善于应对经济和金融事务。

    由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大部分都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有过在工厂或贫困农村劳动的经历,因此他们对于在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被抛在后面的人群有着更深的理解。这意味着他们更有可能改变过去“不计成本的增长”模式,而是切实加大对环保、缓解贫富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的关注。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核心成员在过去的领导岗位上素来低调,言语平实。在应对内政外交冲突方面,他们可能更为务实和强硬。

    此次领导权交接正值中国面临严峻的经济社会挑战。目前中国很多地区公布的经济增速都出现了放缓。2012年,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仅增长了7.8%,显著低于过去十年的年均10.6%。此外,随着欧美需求放缓,中国的出口增长也面临严峻挑战。汇丰(HSBC)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3年2月为50.4,低于1月份的52.3,工厂增长水平降至四个月来最低。

    因此,寻求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已将2013年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了7.5%),同时摆脱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将依然是候选总理李克强的一项首要任务。

    为了刺激中国经济增长,李克强今年将推出一套重大的政策创举,包括启动一项空前的城镇化项目,将4亿人口从农村迁入城市。换言之,中国城镇居民人数(目前占全国总人口13亿的30%)到2020年将翻一番(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已平均达到80%)。政府计划投入约40万亿元人民币(约6.4万亿美元),推动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建设住宅、道路、医院和学校。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希望城镇化能提高数百万农民的生活质量,拉动国内消费。

    撇开城镇化可能带来巨大的效益,批评人士担心这样自上而下的匆忙推进可能导致新一轮非理性的土地侵占和城市建设,引发大量其他的问题,比如耕地面积进一步缩减,如果农民离开土地后没有在城里找到稳定的工作,社保体系的负担将增加,失业率将居高不下。

    20世纪70年代末,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曾经实施农村经济改革,推动土地承包到户,允许农民将自有土地上的产品按市场价格出售,赚取额外收入。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率。20世纪90年代,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推行了旨在减员增效的国企重组,并避免了大范围的城市失业现象,为此后二十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奠定了基础。而李克强的城镇化策略,定然会让中国在未来十年实现均衡增长,并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