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常态中创新创业创投“三创”齐发力,VC/PE 2.0将占领市场

新常态中创新创业创投“三创”齐发力,VC/PE 2.0将占领市场

清科集团私募通 2015-09-15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历程起起落落,2014年之后行业复苏并步入健康有序发展阶段。

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投资人专题

· 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 中国VC/PE行业点评
· 华平黎辉:解决复杂问题的投资智慧
· 快刀手焦震
· 风投世界日益扩张

 

《财富》(中文版)--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从开端至今已经走过了20余年的历程,自20世纪90年代,国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经历了起起伏伏,也创造了一波波热潮。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的私募通统计,2005年中国活跃的股权投资机构仅约500家左右,而截至2015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投资机构已经超过8,000家,管理资本量超过4万亿元,市场规模在这10年间实现了质的飞跃。2004年中小板启幕,2009年创业板推出,2014年新三板全面扩容,近十年的时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受益于资本市场放开,正在逐渐走向成熟。目前,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行业监管政策落定和逐渐完善,中国市场已经逐步迈入“股权投资时代”。

    进入2014年,随着境内新股发行重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退出环节开始逐步复苏并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进一步成熟。

    股权投资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市场步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2014年8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一方面,确立《办法》符合私募基金行业运作特点的适度监管制度,促进各类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为建立健全促进各类私募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体系奠定法律基础。因此,股权投资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行为规范确立,加之经过优胜劣汰后的市场集中度上升,市场步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

    2015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在进入全新的阶段,第一,从2000年至今,VC/PE行业从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格局上来看,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0年到2009年,是美元基金引导的时代;第二阶段,2009年到2014年,是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并驾齐驱的阶段;第三阶段,2015年之后,估计很多美元基金的管理者会变成人民币基金的主要管理者,他们管理的人民币资金的资产,将会逐渐超越他们管理的美元资产,所以我们逐渐进入了人民币基金主导的时代;第四阶段,未来还有一个时代在等着我们,那就是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的统一,就是美元和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时候,人民币和美元统一的时代,这是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第二,过去15年,VC和PE的发展两头在外,募资和退出在外。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宣布了PC互联网最高点的结束,阿里巴巴的上市是两头在外的高潮。从2015年开始,未来的五年、十年是两头在内的时代,募资和退出都在中国市场。

    第三,互联网的未来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五年之后可能就没有中概股了,这个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要快,最后留在美国的就是巨头,其他的都回来了。

    第四,中国股权投资市行业已经进入了VC2.0时代,天使投资的2.0时代,PE的2.0时代,LP的2.0时代,那些15年前开创这些产业VC、PE的大佬们令人尊敬,他们是开创者。

    但未来的五年、十年的市场,PE2.0、VC2.0、天使投资2.0将占领市场,因为二代们正冲在前线,LP们不仅要关注大佬,更要关注真正的实权派、实力派。这个时代正在不断更新,就像美国的红杉一样,当年的创始人哪怕红杉的迈克尔·莫里茨也有退休的时候。美元的投资人一旦到了70岁就退休了,而基金还在持续,LP们也要重点关注新生一代。

    第五,2015年九鼎开创先河的VC、PE的上市潮正在进行中,未来一年、两年,应该有不低于50家的创投和PE机构在新三板、在香港或国内市场上市,这是股权投资行业值得关注、值得期待的新事情、新事物。要么拥抱新事物,要么被这个时代淘汰,或者错过。

    第六,在新常态中,创新创业创投所谓的“三创”是最具活力的一股力量,也充满着青春的朝气。在今天的经济新常态里面,创新创业创投是一股清新的空气,就像北伐军的叶挺独立团一样,充满着革命的斗志,引领着经济的发展。

    第七,人民币基金的LP、人民币的LP、人民币的母基金,大学的基金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大有前途,大家都要放眼这个市场。

    中国目前所处的时代是互联网+大资本的时代,这个时代不可多得,无论是GP还是LP都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现在正是战斗的好时候,收获的好时候。国内的GP们、LP们,一同抓住这个不可辜负的好时代、好年份。(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