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刘永好:农业规模化让食品安全更容易监管

刘永好:农业规模化让食品安全更容易监管

财富中文网 2013年06月08日
中国城镇化的变革让农民进城,他们需要从市场上购买食物,这给企业带来了机会,散户的减少也有利于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发展。

    6月8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中国城镇化的变革让农民进城,他们需要从市场上购买食物,这给企业带来了机会,散户的减少也有利于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但食品安全是个巨大的考验。大企业的规模化生产能让监管做得更容易。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永好:我认为这是伟大的变革,在这个变革中,一方面广大的农民从农村到城里去,他们变成新的城市人,他们能够享受改革带来的价值,过城市的生活。另一方面他们可能暂时或者永久都不回去了。这个时候吃商品粮,吃肉鸡蛋奶的人多了,谁来种,这就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机会。当农民进城了,让出这个市场空间,才有可能建立规模的,现代化的产业的发展。拿我们来讲,连续五六年,每年销售超过一百亿,我们员工每年差不多增一万人,这是市场的需求,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选择,你那么多的人他们要吃肉,要吃猪鸡鱼鸭,这是给我们的机会。

    但对我们来说,不但要满足这个市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保证城市吃得好,要健康,要环保,要安全,这是巨大的考量。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也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当这种规模化监管到位,更容易监管,更容易做得更好,所以说你看国际上,拿美国来讲,他们的农户规模已经非常大了,这样的话政府的监管就容易了,而且大的企业责任一定更大,因为一旦查出问题,是倾家荡产,他输不起,因为他有那么多的资产,有那么多的社会影响,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社会责任,要保证供给,而且供给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让社会认同的,还不断有创新,这对我们来说是机会。

论坛嘉宾语录(第三日)

  • 龚海燕1 / 10
  • 徐灏2 / 10
  • 李彦宏3 / 10
  • 谢国民4 / 10
  • 洪博培5 / 10
  • 葛红林6 / 10
  • 樊纲7 / 10
  • 刘永好8 / 10
  • 李稻葵9 / 10
  • 姚明10 / 10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