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央行持续囤金,投资者能否“抄作业”?

央行持续囤金,投资者能否“抄作业”?

朱霄 2024-04-15
朱霄
央行增持黄金更多还是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保障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稳定币值和汇价,调控人民币供应量,而非中短期逐利。如果非要硬套央行的资产配置比例,投资者可以尝试提升外币资产(譬如美元存款)占比,并将总财产的1-2%投给黄金。

甲辰龙年以来,黄金价格涨势进入“狂热”,连带白银价格也随之共舞。

全球央行持续囤金被认为是促成此轮上涨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第17个月增持黄金,此举被某些声音解读为黄金牛市旗手。甚至有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能力范围内会持续买入金条,直到央行不再购金,他也停止买金条。

虽然17月连增的标题很炸裂,2262.47吨的黄金储备也几乎相当于全世界半年的黄金供应量,但黄金在我国官方储备总额中仍然只是个零头,存在的意义还是对外汇资产的多元化补充。

实际上早在2010年两会期间,时任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提问时就表示,“目前要是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我们受到了以下的限制:第一,黄金的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即便是把它加倍……那么我的黄金占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第二,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我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如果我们看过去三十年黄金的价格,实际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它的收益要看30年的话,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益。”

以人民银行2024年2月末的资产负债表为例,总资产规模44.57万亿元,其中国外资产23.54万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其他为对政府、商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的债权等国内资产。而在国外资产科目中,具体又分为三项,即外汇、货币黄金和其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其中外汇为大头,占比高达94.4%,在十年前,外汇占款甚至是最大的人民币投放来源。

2015年之后,我国按照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开始公布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等数据,在该统计口径中,外汇相对黄金的体量也是绝对的绝对主力。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官方储备合计3.47万亿美元,具体包括五个项目,其中外汇储备3.25万亿美元,黄金1610.69亿美元,IMF特别提款权532.03 亿美元等等,黄金约占总储备的4.64%。

央行增减黄金储备属于资产业务,乃基于统筹外汇和黄金资产配置的视角,这与绝大多数投资者以国内资产为主的配置情况是完全不同的。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双重属性,但在货币统计框架中,只有央行持有的货币黄金可以作为金融资产,并且货币黄金和IMF特别提款权是没有对应金融负债的金融资产,而任何其他实体持有的其他黄金要作为商品来处理。与投资美国国债相比,黄金储备具备“超主权货币”、“去法币化”等特征,可以不受美国国家权力的直接干预,也不必直接依赖于美国政府的信用和偿付能力。

央行增持黄金更多还是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保障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稳定币值和汇价,调控人民币供应量,而非中短期逐利。如果非要硬套央行的资产配置比例,你可以尝试提升外币资产(譬如美元存款)占比,并将总财产的1-2%投给黄金。

“投资者总是在寻找好点子,其实他们需要的是好习惯。”金本位毕竟已是遥远的过去,黄金虽然号称有避险资产的设定,但其本身恰恰也是一种高价格波动的高风险资产,这个觉悟必须要有。(财富中文网)

作者朱霄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任职于某券商衍生品金融部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