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说现在是中国新能源企业国际化的最佳时机

为什么说现在是中国新能源企业国际化的最佳时机

彭家荣 2023-10-25
资本市场已经用技术创新来衡量车企市值。

1532年11月,西班牙征服者Francisco率领着一只由106名步兵和62名骑兵组成的部队与印加帝国皇帝带领的1万名步兵展开决战。Francisco这支部队没有任何后援,而印加帝国拥有600万人口、1万名皇帝直属卫队以及7万名随时待援的庞大军队。

战斗只持续了十几分钟便告终结。最终,Francisco的部队活捉印加帝国皇帝,无一人伤亡。这次战役几年后,西班牙人只凭借数百人的部队就灭亡了印加帝国,建立了在南美的第一个殖民地:秘鲁。

美国学者Jared M Diamond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认为,由于南美缺乏铁矿,印加帝国的武器装备主要是石头和青铜器,而西班牙人则凭借其技术创新所带来的钢铁与枪炮赢得了战斗。

这场对决中,决定胜负的不是体量,不是是否拥有悠久的历史,而是技术创新,是不是总觉得哪里似曾相识?

在慕尼黑车展上,雷诺CEO公开呼吁,欧洲车企必须团结起来,才能抵御来自中国电动车企的威胁。在他发言后不久,德国工业公司舍弗勒集团CEO也公开承认,这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国新能源车企的领先优势,比亚迪已经成为欧洲车企的真正竞争对手。

一组数据对比是,中国新能源车企理想汽车在2022年累计交付了25万7334量汽车,福特汽车在2022年的全球销量为423万辆。不过在资本市场上,成立仅仅8年的理想汽车目前市值已经接近390亿美元,而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汽车市值却只有480亿美元左右。

这说明,资本市场已经用技术创新来衡量车企市值。与福特、大众这些传统车企相比,显然中国的新能源车企更受青睐。

在我看来,中国新能源车企如同百年前具备创新技术的西班牙人。不仅是理想、比亚迪这些车企拥有领先优势,而且在整个产业链和生态上都遥遥领先。比如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几乎在储能领域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技术。最近,国轩高科在美国投资了20多亿建厂,预计将招聘超过2000名员工。我认为,这些说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企业已经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

这与通讯行业有点类似。当年在通讯领域,2G和3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没有先进的技术储备,市场几乎被三星、诺基亚这些跨国巨头垄断。在4G和5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赶上甚至超越了进口品牌,不仅赢回了国内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也开始崭露头角。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89.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0%。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排名全球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出口的燃油汽车大多在1万美元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均价则达到3万美元。我认为,在中国汽车行业走向全球的这个大趋势下,新能源车企以及产业链企业应该加速进入国际市场甚至本地建厂。只有这样,才能用全球化视角实现本地研发、生产、销售。过去日本、韩国的车企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对于正在国际化过程中的中国车企来说,我给出的建议是要记住树大招风的原则。扎根本地后一定会出现各种问题。不过日本、韩国的车企在国际化过程中也都遇到过这些问题,一旦在海外出现负面批评,要有格局,不要反击。有时候我们的回应比负面本身更重要。

最后,我想给那些准备国际化的中国新能源企业提出一些建议。前段时间,我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RE+1的展会。我发现展会上至少有40%的参展公司有华人背景,这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人新能源公司在走向国际市场后开始注重品牌。RE+展会与CES不同,这里没有那么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展示。参展商向客户展现的更多是他们产品的功能、价格以及品牌影响力。在拉斯维加斯那几天,我明显感受到新能源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厂商都绞尽脑汁努力在营销上做出亮点。不过,我也发现,华人企业与非华人企业在展会的营销上,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比如,现场有些华人公司的展位在比较偏僻的位置,如果没有预约,现场人员很难找到这些展位。另外我还发现有家华人公司展台现场展示物料标题上连global这个单词都拼错了,这是非常基础的错误,即使你的产品再好,这样的营销也会让海外客户认为这家公司不专业。还有,我发现一些华人企业的展台上,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与人交流,而是在座位上玩手机。在我看来,即使没有人来你的展台询问,你也可以主动跟路过的人聊聊,也可以去别的展台转转。作为对比,我走过一家美国公司的展台时,一位工作人员向我招手打招呼,并走过来问我之前是不是见过,一边说一边邀请我去他们的展台,走进展位后我才发现是营销套路。

我认为很多华人企业在海外参加展会时缺乏这样的“套路”。既然你已经投入预算参展,并且安排人员出差,那么就应该在现场多找人聊聊,多交一些朋友。此外,我建议华人企业一旦决定在海外参加展会,那就要早做准备。我这次在RE+展会上看到很多华人企业的展位都很偏僻,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提前预订展位,在北美发展业务,提前规划非常重要。一家企业对参展是做了充分准备而来,还是临阵磨枪,现场观众很容易就看得到。试想一下,一家在行业遥遥领先的龙头企业,在参加行业会展时,展位却在会场最偏僻的地方,会不会让人看轻?

除了上述几点外,我认为华人公司在参展时其实可以做得更加人性化。在这次展会上,我发现有家非华人公司的展位上会给观众免费赠送啤酒和食物。如果你是一个观众,走了很多展台后,已经又累又渴,这时候如果有一家展台给你提供免费饮料,你是否会对他们很有好感?我认为这家企业就Get到了做业务之前先交朋友的重要性。(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