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反腐不应让医疗界污名化

反腐不应让医疗界污名化

谭俊浩 2023-08-14
谭浩俊
随着医药反腐在全国全面展开,一批医院院长落马,舆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议论。医药界腐败如此严重,医疗界还有干净的吗?如何看待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牺牲精神和忘我品质,反腐会让医疗界污名化吗?

随着医药反腐在全国全面展开,特别是一批医院院长落马,以及一台1500万元的进口设备院长就拿了1600多万元回扣、一家医院院长被查后人均看病成本降1400元、一个县医疗行业反腐动员大会后就有400多人主动交代问题等消息的发布,舆论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议论。一是医药界腐败如此严重,医疗界还有干净的吗?二是如何看待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牺牲精神和忘我品质,反腐会让医疗界污名化吗?

这是两种非常对立的观点,也是需要认真面对和思考的现实问题。从各地已经发现的问题来看,医疗界的腐败问题确实非常严重,严重的程度甚至有点让人难以想象,必须大力整治,严厉查处,否则,“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医疗问题就会成为广大居民永远的一个“痛”,且是感到无药可治的“痛”。而疫情期间广大医务人员表现出来的拼命精神和忘我品质,真的无法让人相信,这些白衣天使会与“腐败”二字联系起来。这种看起来既非常对立却又好像存在某些统一的现象,确实对人的判断力是一种考验。

这就要求每一个人在看待医药反腐问题时,都要带着分析的眼光、思考的大脑,既不要只看到问题,也不要只看到感动,而是要把问题和感动区分开来,把存在问题的人与无私奉献的人区分开来。一种认知是,凡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突出位置的医务人员,都不是腐败分子,都不会做出腐败行为;凡是存在严重腐败问题、腐败行为的人,都不会把人民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另一种认知是,只要是腐败分子,就绝不是一位真正的医务人员,真正的医务人员,就绝不会腐败。

我们注意到,即便院长被查后人均看病成本下降1400元的这家医院,也不是普通医务人员加重了看病成本,而是包括院长在内的极少数腐败分子,是掌握着药品进入权和设备采购权等腐败分子,他们抬高了药品价格、他们提高了检查费用、他们把腐败利润也放进了患者的看病成本,而普通的医生和护士,都在勤勤恳恳地为病人服务、帮病人减少痛苦。就算一个县有400多人主动交代问题,也只是少数,且在交代问题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也是一时受利益诱惑犯了错误,与那些被查处的院长、医生是两类人。他们的本质并不坏,经过这次行业整治,一定都会好好反思,痛改前非,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如果遇到疫情等特殊情况,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冲到第一线,做一位逆行者。

医疗界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的,是那些掌握着药品进入权、设备采购权、人员调整权等的利益屠刀者。他们只是医务人员中的极少数,绝大多数医务人员都是用辛勤的双手在默默无闻地为患者服务、为社会奉献。特别是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超负荷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很多人因此而使自身的健康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如果让他们为少数腐败分子的行为背锅,广大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因此,医疗界反腐,不会造成人人自危现象。

这也意味着,对医疗界出现的腐败问题,决不能扩大化,不能让普通医务人员来背锅。从医疗领域整体来看,还是好医生、好护士占主流,是在用“救死扶伤”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但是,对那些医疗领域的蛀虫,则要绝不手软,坚决铲除。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一些医药会议延期也产生了广泛议论。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会议中,有一些是借会议之名,行公关之实,是真正的腐败会议。而参加这些会议的医务人员,很多也是腐败分子,应当顺藤摸瓜,将这些腐败分子全部绳之以法。而对于那些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会议,则要鼓励,要通过这样的会议,加强医学交流,不断提高我国的医疗水平。

医疗界出现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与目前的医疗管理体制有一定关系。包括医疗机构的投入、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医院的负债状况、医疗机构负责人的选拔使用,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等,都是问题。特别是医疗分配体制方面,没有真正体现按劳分配。医院的职称评定、科研成果经费安排等,也没有完全体现竞争要求、能力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会让一些医务人员心理失衡。所以,必须全方位改革,并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构筑强大的防腐机制和篱笆墙。(财富中文网)

作者谭俊浩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