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管窥10大创始人回归案例

管窥10大创始人回归案例

张曙东 2023-06-26
张曙东
本文梳理了10个比较有名的创始人(创始团队)回归案例。与国内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职位体系不太一样的是,国外公司中,CEO往往是一个公司经营发展的灵魂,董事长有时候像个“酋长”,甚至看上去是个虚职,总裁则类似于COO。还有的时候,真正话事的那个人,在公司中的title并不重要,而是要看其有多强势,有多少话语权。

最近阿里巴巴高层人事剧烈变动,职业经理人张勇将辞去集团董事长和CEO,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董事长和CEO。十八罗汉中的蔡崇信和吴泳铭分别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和CEO。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这艘大船重新由创始人掌舵。

美国俄亥俄大学费希尔商学院的“复出CEO”研究报告显示,从1993年到2005年12年间,全美1500家上市大公司中,共有65位复出CEO,包括28位公司创始人。他们平均复出年龄为61岁,复出前平均已离职2年,复出后任期为3年。

本文梳理了10个比较有名的创始人(创始团队)回归案例。顺便说一句,与国内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职位体系不太一样的是,国外公司中,CEO往往是一个公司经营发展的灵魂,董事长有时候像个“酋长”,甚至看上去是个虚职,总裁则类似于COO。还有的时候,真正话事的那个人,在公司中的title并不重要,而是要看其有多强势,有多少话语权。

1.苹果,史蒂夫·乔布斯

1976年,乔布斯和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罗纳德·杰拉尔德·韦恩等人创立苹果。由于经营理念与绝大多数管理人员不一致,且个人电脑干不过IBM,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在苹果濒临破产之际,1997年乔布斯重回CEO职位,带领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2.谷歌,拉里·佩奇

1998年,佩奇和同学谢尔盖·布林共同创办谷歌。2001年,谷歌聘请埃里克·施密特博士担CEO,佩奇转而担任产品总监。2011年,佩奇接替施密特重新担任谷歌CEO,直到2015年让位于桑达尔·皮查伊。谷歌后来进行集团架构调整,重组成立母公司Alphabet,佩奇也担任Alphabet CEO。2019年,佩奇辞去Alphabet CEO,仍然由皮查伊接任。

3.戴尔,迈克尔·戴尔

1984年,戴尔从德克萨斯大学退学,创办以自己的姓氏Dell(戴尔)命名的公司,并担任CEO,直到2004年让位于凯文•罗林斯。罗林斯此前担任公司总裁兼COO、副董事长以及美洲区总裁等。2007年,因戴尔公司涉嫌财务造假,且市场老大地位被惠普取代,戴尔被迫复出。

4.推特,杰克·多尔西

2006年,多尔西和埃文·威廉斯、比兹·斯通一起创立了推特,并担任 CEO。2008年,因为对公司发展方向观点不一致,多尔西被解除CEO职位,随后离开公司再次创业。在这期间,威廉斯、迪克・科斯特罗先后担任过CEO。2015,多尔西重回推特CEO职位,并于2021年辞职。

5.领英,雷德·霍夫曼

2003 年,霍夫曼联合创立并领导领英。2007 年,丹·奈尔作为新 CEO,但仅仅做了两年,领英管理层大面积改组,霍夫曼被迫重掌领英,再次担任 CEO。半年后,管理层改组期间加入领英并担任主席的杰夫·维纳被迅速任命为接任 CEO。

6.星巴克,霍华德·舒尔茨

1982年,舒尔茨加入星巴克担任零售运营和营销总监,1987年,他在投资者的支持下收购星巴克,成为事实上的创始人,并在此间第一次成为星巴克CEO,一直到2000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舒尔茨回归CEO职位,并于2017年让位于凯文·约翰逊。2022年4月,约翰逊退休,舒尔茨第三次担任CEO——“每当我觉得星巴克偏离了方向,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失去了脆弱的平衡,我就需要回来提醒大家,星巴克的核心目的和存在的理由”。2023年3月,拉什曼·纳拉辛汉(中文名纳思瀚)成为星巴克CEO,舒尔茨永远卸任CEO。

7.宏碁,施振荣

1976年,施振荣创办宏碁,并于2004年退休。2013年,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振堂、总裁翁建仁纷纷辞职,创始人施振荣重新担任董事长和总裁,并废除CEO职位。但复出计划实施时间并不长,2014年,施振荣改任荣誉董事长,共同创办人之一的黄少华担任董事长。宏碁最新董事长为陈俊圣。

8.联想,柳传志

1984年,40岁的柳传志带着一二十个人创办联想。2000年,他辞去联想集团CEO,2004年不再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2009年,联想集团深陷危机之际,柳传志回归担任董事长;两年多后,柳传志再次卸任,第二次将董事长一职交给杨元庆。辞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后,柳传志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推动联想控股上市上。2019年,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一职,正式退休。

9.携程,梁建章

1999年,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携程。梁建章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CEO,后辞任CEO,赴美攻读博士。2013年,44岁的梁建章回归,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负责战略及运营;原CEO范敏担任公司总裁,负责新兴业务。2016年,梁建章再次辞任CEO,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目前,公司CEO由孙洁担任。

10.贝因美,谢宏

2011年,在贝因美上市3个月后,创始人谢宏便以“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之职。在谢宏离职后的几年后,因高管变动频繁、反垄断调查启动、战略决策失误等诸多原因,公司业务急转直下,2018年3月,离开7年的谢宏重新回到贝因美。2022年,贝因美扣非净利润为397万元。

小结

类似的创始人回归案例还有很多,但形式各不相同,如雅虎杨致远短暂复出担任CEO,京东刘强东放权再收权,隐而不退,虽然没有重新担任CEO一职,但事实上重回权力中心,不再一一列举。

创始人的离开,有的是功成名就后想隐退,有的是经营不善被赶走,也有的是在宫斗中出局。而创始人复出的时机也有很多,公司陷入困境后回来救火是最多的,其他还包括权力斗争等。

有观点认为,与伟大的创业CEO相比,职业CEO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欠缺:全面的知识,道德上的权威,长远的眼光和信念。沃顿商学院一篇涵盖近 50 家高科技公司的投资退出研报显示,创业CEO 在多个维度上(如资本效益、退出时机、脱手价格、投资回报率等)的表现都要显著且始终优于职业 CEO。(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曙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风险投资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