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股跌的核心逻辑并非停贷潮,而是这四个方面

银行股跌的核心逻辑并非停贷潮,而是这四个方面

映雪 2022-07-15
如果按照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利润水平来估值,那银行股无疑将迎来配置的黄金周。但市场给予的估值不足,核心逻辑无非是不看好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增长,主要是利差收窄且趋势不可逆、房地产行业至暗时刻还没到来等四方面。若你的资金量较大,且追求稳健,并可以接受1年以上的投资期限,那当前的银行股是非常值得配置的。

最近一周银行股大跌,市场的解读普遍是停贷潮恐引发大面积的资产质量问题,实际上这顶多只能算是一个引子。真正引起银行股下跌的核心逻辑还是贷款利率大幅下行,银行利差大幅缩小,银行赖以生存的核心利润来源不足,且这种趋势长期看不可逆,从而引发银行股的“戴维斯双杀”。

目前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市盈率集中在3-4的区间,对利差依赖相对较小的招商银行市盈率也只有6,如果按照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利润水平来估值,那银行股无疑将迎来配置的黄金周。但市场给予的估值不足,核心逻辑无非是不看好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增长,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利差收窄且趋势不可逆;二是房地产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没有到来,原有的巨量房地产行业贷款的不良还未消化(且将继续大幅上涨),新的按揭(停供)不良逐步浮出水面(但这块体量其实占比极小);三是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金融脱媒趋势加速,银行从房地产领域退出巨量资金无对应体量的行业承接,银行业的ToB端业务短期内会利率内卷严重,影响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长期依然没问题,毕竟中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制造业有望通过比较优势席卷全球,现在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吸纳能力很强,但那是个长期故事);四是前期支撑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高估值的零售业务增长同样遇到增长瓶颈,主要体现在个人客户数的增长速度放缓,零售业务的增长进到存量博弈和相互充分竞争的时代(同互联网企业用户数增长放缓是一个逻辑,包括城市化放缓,人口增长放缓,能服务的客户已经覆盖等)。

那么如今的银行股值得投资吗?从投资安全性和收益确定性角度讲,非常值得。

银行股当前的市盈率只有3-4倍,若银行将三分之一的利润用来分红(基本是这个水平),以当前价格购买银行股,股息率在8-10%左右,假设银行未来1-3年盈利能力只有2021年的50%,那么股息率也能到4%-5%的水平,投资银行股最差的结局就是当持有一笔信用债,赚取利息。若股价继续下跌,可以继续补仓,从而大幅提升安全边际并提升股息率。

若你的资金量较大,且追求稳健,并可以接受1年以上的投资期限,那当前的银行股是非常值得配置的。可惜,大部分人不愿意接受投资收益的慢慢增长,只想追逐本金的快速翻倍,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热衷于估值倍数奇高的科技股、医药股等(话说当前的医药应该是2022年下半年确定性最强的赛道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映雪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银行业资深人士,专注经济及投资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