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养老理财出生即规范,金融机构“慢即是快”

养老理财出生即规范,金融机构“慢即是快”

陈燕 2022-06-16
随着大众养老需求和理财需求的不断上升,养老理财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机构应该珍惜这个发展际遇,真正为理财大众提供符合养老需求的投资策略和工具,而不是一窝蜂在市场还没成熟前把市场做烂。这次之所以采用试点模式,估计也是怕一窝蜂上业务,一放开就做死的尴尬局面。金融机构自身应该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踏踏实实练好资产管理的内功,让客户买得清清楚楚,拿得安安稳稳,随着时间的推移,规模和管理费都会有的。慢即是快,值得每个机构参悟。

养老理财产品会是热度越来越高的话题,各类金融机构都在铆劲发展这块业务,其中以银行理财、保险养老这两块偏固定收益管理经验的机构走得最快,另外公募基金中养老FOF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超400亿元,这也是它们经过半年试点推行取得的成果。这半年政策保驾护航,试点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综合看来有几点感受:

首先是试点做起来了,客群及产品表现也比较符合预期。最早是去年12月6日,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试点发售四只养老理财,到今年3月1日,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截止6月产品数量上升到24只。半年过去,与试点之初发布的产品特点对比,主要特征都延续了“1元起购,5年封闭期,净值化运作,引入平滑基金机制维护净值稳定”等,从有公开净值的18只产品半年运作情况看,对照这半年股债市场的表现,只有4只产品曾经跌破净值,目前全部回到面值以上,这样的表现与它们的客群定位、投资目标和风险特征还算匹配。据理财网披露的数据,这类产品40岁以上投资者占比超过七成,认购金额20万元以下投资者占比超过六成。

再者是这类养老理财的命名、发行、宣传相比传统的理财产品,出生即规范。有关报道还提到当前正在发售的光大理财和建信理财的两只同类产品,本次宣传中业绩比较基准( 5.5%-7.5% )较之前几批的产品有所下降( 5.8%-8%),其实同一家理财子公司同一系列的产品,客群相同,投资目标和策略相同,业绩本身就是趋同的,管理机构向下修正业绩比较基准侧面反映的是管理方预判产品整体收益率会下降。作为投资者,我们不需要过度在意业绩比较基准的说法,毕竟无论这个值写多少,都不会保证获取,一定程度上只是为了宣传产品的需要,给投资者一个“心理锚”,它的作用是为了合规,用一个中性的规范名词取代以前银行理财常用的“预期收益率”。

监管在收益率宣传上态度非常明确。今年5月10日,银保监专门发了一文关于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要求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宣传材料和销售文件应当简明易懂,不得包含与事实不符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商业养老理财产品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对于符合该通知规定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银行保险机构可在产品名称和营销宣传中使用“养老”字样。其他金融产品不得在名称和营销宣传中使用“养老”或其他可能造成混淆的字样。这个细节非常赞,按照以前市场经验,什么火,大家扎堆发什么,确实很有必要阻断各种蹭名养老的“李鬼”产品。

随着大众养老需求和理财需求的不断上升,养老理财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机构应该珍惜这个发展际遇,真正为理财大众提供符合养老需求的投资策略和工具,而不是一窝蜂在市场还没成熟前把市场做烂。以前很多金融机构在创新类产品上自己挖坑不少,最终品牌做没了,客户做没了,人员散了,业务也算了。这次之所以采用试点模式,估计也是怕一窝蜂上业务,一放开就做死的尴尬局面。金融机构自身应该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踏踏实实练好资产管理的内功,让客户买得清清楚楚,拿得安安稳稳,随着时间的推移,规模和管理费都会有的。慢即是快,值得每个机构参悟。

最后,支撑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大发展的系统硬件已经落地。官媒近日有披露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已上线,可以有效实现监管部门对数据传输的要求,保障理财数据的安全性及保密性,有助于形成行业规范、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便于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及时掌握销售情况。养老理财产品由事后登记转变为事前、事中登记,信息披露要求更为严格,在发行机构与销售机构之间的信息同步更为有效。行业集中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就是为了提高数据传输的高效性、保密性和投资者信息的安全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为养老理财保驾护航的代价不小,路已经铺好,且看各家试点机构把握机会,为养老理财市场打好头阵,做出口碑,引领养老金融产品的良性发展。未来应该是会进一步放开资格,让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和公募基金更市场化地PK。

注:最初试点的“四地四机构”分别是(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武汉/成都/深圳/青岛);现在扩展到“十地十机构”分别是(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成都/青岛/深圳)。(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