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人赚钱的时代来了

好人赚钱的时代来了

陈方勇 2021-09-13
上个世代的利益博弈者已经开始谢幕,Xin世代价值观驱动者的时代已经到来,原来比的是谁更聪明或谁更凶狠,现在比的是谁更有大爱谁在真正造福人类,这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所说的“好人赚钱的时代来了!”。

昨天的美网流传了两张照片,一张是18岁妈妈是中国人的混血天才少年勇夺女单冠军,另一张则是老潘夫妇一脸愁容的观战。人显然已在彼岸,最后的一点家当变卖却被宣布终止交易,这搁谁身上也乐不起来。这桩交易一波三折,老潘给诚意十足,买家也是真的想买,最后却是因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而被叫停,你不得不慨叹“无形的手”的力量。

SOHO中国的股票应声暴跌,如今的市值早已跌破净资产。按理说,这最后的存货其实都是压箱底的好货,地段好,收租也好,要是拆散了卖,应该不乏国内买家,加起来的货值怎么也不会低过黑石的出价。可能是太想要美元,太着急一次性解脱,可以选择的对象就不多,再加上来自官方这么明显的警示,估计就真的没人敢接盘了。

没人敢接盘正在变成房地产行业当下的通病。曾几何时,前首富老王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时,尚有融创和富力来“捡便宜”。融创甚至因此还捡起了瘾,一路贪吃成了行业最大的接盘人。世异时移,如今当许首富也走到四面楚歌之际,所以可以卖的家当都明码实价的挂牌,债务清偿抵房抵地,可是就再没人敢接。不是说许老板人缘差,实在是伸过手的如今都自身难保,谁还敢趟这浑水?

颇具讽喻的是,曾经风光分食他人的,如今的日子也都不好过。当年逼的老王摔杯的那家,以为趁人之危捡了个大便宜,地板价鲸吞了一堆酒店,谁知从此消化不良,如今也是深陷泥潭。而另一家“贪吃蛇”最近的言论则是“除了我们,都有可能暴雷!”,当然他们也再吃不动那些腐尸。而曾经轰动一时的“宝万之争”,站在万科对面咄咄逼人的“野蛮人”们似乎都没有好下场,为首的姚老板如今也是官司缠身,长袖再无法挥舞。

击鼓传花的游戏似乎就是这样被叫停的:开始人们以为这是一个不会停止的游戏,资产永远涨,永远有印不完的钞票,房地产永远都是那个最保险的蓄水池;谁知水涨的太高,变成了堰塞湖,甚至阻断了正常的河流,就变成非治不可的“毒瘤”,必须刮骨疗毒,哪怕痛,也要治;于是当上游开始定向关闸,水流立刻有了分别,资产不再是同好,银行理财都有可能无法正常兑付,房地产的调控已经开始从“防止过快上涨”变成某些地方的“严禁恶性降价”。

在一般金融机构的风控逻辑中,抵押物估值打个折扣就是安全垫,可是他们想不到的是:如果这估值本身就是虚的呢?如果这个抵押物的上层本身就已经放过一次杠杆呢?如果市场突变就算是打了深折也无法尽快出手呢?如果现金流回款被绕道流向了别处呢?如果根本就是个错误,市场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需求,或者需求早已饱和再不需要新的供给呢?在市场风光之时,他们不是没想过这样的问题,而是把宝押在了所谓的行业排名,迷信“大而不倒”,以为“大”就有腾挪空间,就可以绑架利益相关方,就有比别人更从容的决策时间。他们一定想象不到,哪怕是TOP1也有可能是空的,早就失控了。

上个世代的利益博弈者已经开始谢幕,Xin世代价值观驱动者的时代已经到来,原来比的是谁更聪明或谁更凶狠,现在比的是谁更有大爱谁在真正造福人类,这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所说的“好人赚钱的时代来了!”。喜欢“零和博弈”的终于等到自己被清零的一刻,由财富排名而堆积出来的大佬也终于随着财富的崩塌而现了原形,这世界是公平的,能量守恒就意味着:你不创造价值,你就注定一文不值!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