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玩出健康来 

玩出健康来 

Miguel Helft 2012-05-12
玩社交游戏不再仅仅是一种消遣。本文介绍的这家新创企业认为,可以利用这种方式让人变得更健康
(插图:Andrea Manzai

    在线社交游戏能帮助人们减肥吗?它能帮助企业控制不断增长的员工医疗费用吗?

    这正是企业家亚当·博斯沃思(Adam Bosworth)拿Keas下的赌注,他曾长期效力于微软(Microsoft)和谷歌公司(Google)。这项在线服务旨在增加锻炼和摄入蔬菜的趣味性,或者至少不那么痛苦。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Keas公司(发音为kee-ahs,是用新西兰发现的一种鸟命名的)将其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销售给企业,后者则将其推广给雇员使用。公司同事五六个人组成一队,回答有关健康食品在线测验,在工作间隙休息,以减缓压力,完成每周摄入水果蔬菜、睡眠(当然还有锻炼)的目标,通过这些比赛来赢取积分。参与者使用与Facebook类似的消息推送来分享所有活动,队友和对手都可以在上面发表评论,给别人口头表扬或者相互督促。

    Keas向用户收取12美元的年费,企业还可以将站点进行个性化设置。如果要给赢得比赛的团队发奖,它们还可以选择奖品的形式。“你可以略微改变人们的行为,但你得让他们觉得有趣味。”博斯沃思说道。他曾经管理过搜索引擎巨人谷歌公司的医疗健康服务(Google Health),如今这项创建在线医疗记录的服务已经不复存在。“人们总会故态复萌,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社交机制来帮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

    这项服务的初步成果令人鼓舞。建筑业巨头柏克德工程公司(Bechtel)将Keas纳入大规模保健促进计划中。遍布44个国家的约8,000名职员在上面注册,大概有一半的人表示在最初的12周内实现了体重的减轻。Progress Software公司有600名雇员在Keas上注册,其中2/3的人都表示体重减轻,1/3称压力有所缓解,并且不少人都表示自己减少了不健康食品的摄入量。“如果你和别人进行比赛并且有支持你的机制,那么你会受到巨大的影响。”Progress Software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乔·安德鲁斯(Joe Andrews)说道。

    不过一些专家提醒说,尽管这项业务的前景美好,对Keas这类保健应用程序也应客观看待。“很多东西都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人的行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健康学教授托妮·燕西(Toni Yancey)说。“真正难做到的是让人们长期改变行为方式。”

    尽管对公司健康应用程序总体成效存在质疑,它仍在迅速普及,其中部分原因是许多投资者认为由Zynga公司掀起的社交游戏热潮可以用来对抗肥胖。Keas公司已从投资者那里筹得1,750万美元,正与其他公司展开竞争,其中包括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维珍集团(Virgin Group)旗下的维珍健康里程(Virgin HealthMiles)以及红砖健康(Red-Brick Health)。上面的话听起来似乎不合乎直觉,但如果以游戏为基础的保健公司获得成功,那么他们也许应该感谢“农场乡村”(FarmVille)和“黑帮战争”(Mafia Wars)这些懒人最喜爱的游戏。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