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怪医生

怪医生

Brian Dumaine 2012-03-13
雅典娜保健公司首席执行官布什解释如何提高医生的效率。

    尽管华府大谈如何削减医疗成本,但现实是,如今只有极少数医生采用能省钱的信息技术。大部分人仍在手写药方,这有可能造成严重失误。现在有希望了:将病历、化验室、药房和保险商连在一起的新数据系统已经上市。雅典娜保健公司(AthenaHealth)的创始人乔纳森·布什(Jonathan Bush)提供这种基于云的服务。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沃特敦市,年增长率达33%,其股价在2011年上涨了65%。布什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长侄,他和《财富》杂志的布莱恩·杜梅(Brian Dumaine)谈论了高技术医疗的未来。

我们在控制医疗成本方面有什么进展?

    还没有。美国在医疗方面的开支是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00%,而印度的人口是我们的三倍。10亿印度人买导弹、枪炮、学校、食品、汽车,他们什么都买!同样的数额只够3亿美国人看病用。我们需要削减费用的新方法。

创新从哪里来?

    过去,对医疗的投资微乎其微。去年,美国风险投资者只在与医疗有关的高技术方面投入了4.1亿美元,这还是创纪录的数字。对社交媒体以及其他形式的高技术的投资却有300亿美元。不过,目前从事医疗方面业务的新创企业大约有40家,除了雅典娜以外,还有沃特马克(Watermark)、阿莱尔(Alere)、艾特莱奇(Itriage)等公司。

看病的钱都花在哪里了?

    美国每年有5%的人口去世,这些人花掉了美国三分之一的医疗费用。另外,5%的美国人患有慢性疾病,又花了三分之一。剩下90%的健康人口花了最后的三分之一。换种方法治疗慢性病,肯定能省下巨额的费用。

技术能帮什么忙?

    比如沃特马克公司,它提供一个可以插入iPhone插槽的附件。糖尿病人可以在上面刺破手指,附件将血糖水平发到云中,如果血糖过高,就向你的医生发出警告,实现早期干预。这会省下前去看急诊的高昂交通成本。

怎样提高医生的效率?

    医生要化验你的血时,会发生什么?技术人员将信息手工录入到化验血的设备上,这么做不可能完全可靠。雅典娜公司的做法是给装血的小瓶打上条形码,病人的信息被发送到化验室、医生、医生的结算部门和保险商那里。省去了技术人员的人工,大幅减少了因打字错误造成的医疗差错。此外,医生还能通过电子文档阅读软件了解患者病史。如出现任何变化——比如验血纪录、成像结果、药方的变化——相关信息就可能会在屏幕上抖动,帮助医生立刻抓住问题的要害。

听上去不错。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没做到?

    挑战在于,得有人为这项技术付费。药房或化验室发送电子信息,医生不能收费,否则被视为吃回扣。我们正与国会一起努力改变这个规定。

5年后,我们的自动化能到什么程度?

    目前,仅有1%的医生拥有我们这里说的闭环系统。我认为,这一比例在2015年左右将达到20%~30%。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