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寻找行将消失的面料

寻找行将消失的面料

章劢闻 2012-01-11
Loro Piana公司对面料品质的不懈追求,让其以优秀品质形成有竞争力的品牌,并经受住了历次经济危机的冲击。

Loro Piana公司首席执行官皮亚那

    皮耶尔卢伊季·洛罗·皮亚那(Pier Luigi Loro Piana)是个谈吐间略带严肃、注意力非常集中的中年意大利商人,一头银灰的头发随意梳在脑后,像一位个性十足的指挥家。前往世界各地时,他都会带着桌上这个略带神秘感的木质旅行箱,其中装着的彩色图册记录了他们家族的重要产品:面料。

    皮耶尔卢伊季与其兄长塞乔(Sergio Loro Piana)来自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比耶拉地区的面料世家。Loro Piana家族已延续六代,从他们父亲二战后的成功经营到上世纪70年代末两兄弟接手后的继续壮大,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制造商,该品牌也成了超细羊毛和高品质骆马毛等的代名词,以至于他们推出非常有竞争力的男女装品牌后,其他下游高档品牌依然愿意让客户知道自己采用了Loro Piana的面料,以证明其优秀品质。

    有分析认为,Loro Piana公司对于原料的控制力和精妙的营销使他们的业务一直很稳定。近十年来,虽然经历了两次全球性危机,但他们却经受住了冲击,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2.43亿欧元一路增长到2010年的4.78亿欧元,未来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商业案例,人们曾对他们的成功做了广泛的研究,且其创新也为《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陆续报道,但皮耶尔卢伊季最近在北京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还是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体现出了他们对面料品质的不懈追求,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热爱,让我们对这家基业长青的家族公司及其管理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皮耶尔卢伊季如今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从1975年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他就开始继承父业,专注于家族生意。采访中,他调侃地表示,自己“没有聪明到可以去尝试别的行业”。其实,他是一直心无旁骛地周游地球各地,寻找最精细的原料,建立最可持续的原产地生态圈。这种对面料的无止境追求,已经成为公司成功的一大原因。

    2009年3月,一位80多岁的日本朋友送了皮耶尔卢伊季一块特殊的布料,他用这块面料制作了一件夹克和运动外套。“我的老朋友是一位博学且思想深邃的智者。”话语间,他用手指指着画册中的一些纤维照片。那年夏天,他在伊朗穿上了这件运动外套,随后惊讶地发现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面料,并开始研究这种纤维。“我发现,这种竹子状的纤维的直径居然只有4微米。”

    让他惊叹的这种材料是莲花纤维,来自东南亚国家缅甸莱茵湖边一个快要被人们遗忘的村落。“我们西方公司并非这种纤维的发现者,因为1,500年前缅甸当地贵族就用这种织物作为礼物,并且当时就价值不菲。”但是,随着棉花和尼龙等材料的兴起,莲花纤维的制作便显得太过繁琐。渐渐地,这种面料变成了高层贵族之间互相馈赠的稀有物品。今天,这种传统手艺虽然存在,但仅仅是作为缅甸人引以自豪的一种特殊能力的展示。2010年,在他的强烈要求下,那位日本老人带着他到达了那个村落,并仔细观察了手工制作过程。“整个纺纱过程必须在手工抽丝后的24小时内完成,否则会干枯而无法继续加工。”他回忆说。“当时,我就明白无法将这种产品带回意大利。”皮耶尔卢伊季决定开发这个村落,将这里作为莲花纤维的永久性产地。这样的决定,在Loro Piana公司往往坚决而迅速。所以,当年年底,在各大跨国财经媒体上,我们就看到有报道宣称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的高档面料,并且投放欧亚市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