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史蒂夫·乔布斯真正的遗产:苹果公司

史蒂夫·乔布斯真正的遗产:苹果公司

Miguel Helft 2011-12-15
没有宣传和炒作,史蒂夫一直在默默地将他心爱的公司打造成长青的基业。

在今年8月底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前,苹果公司(Apple)董事会主席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场合并不是公司精心编排的产品发布会,而是在库珀蒂诺城市委员会不起眼的房间里。6月,乔布斯事先没有声明就到那里发布了一项建设苹果一体化园区的计划。新大楼距公司现在的总部“无限环”(One Infinite Loop)不远。但是,从很多方面看,这次演示仍然带着典型的乔布斯风格:他竭力渲染这座巨大的环形结构建筑,带着独特的气质、舞台表演的风范和夸张的修辞。他指出:“它有点像着陆的太空船。”“我觉得我们有机会建造一座世界上最棒的建筑。”没过多久,技术博客的作者就开始谈论起了苹果的太空船——“iSpaceship”。

    这座公司园区如果得以批准建造,将容纳近13,000名员工。iSpaceship与公司准备保留的可容纳2,800人办公的现有总部一道,为苹果未来的增长提供足够的空间。(苹果在库珀蒂诺大约有12,000位员工,分布在几座租来的老旧办公楼里,公司计划弃用这些办公楼。)

    iSpaceship是用巨大曲面玻璃板包裹起来的未来派庞然大物,与苹果其他的创造一样精致和时尚。它还是最显眼的见证,它告诉世人:乔布斯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件有可能成为他最重要的产品的东西。这件东西不是iPhone手机或iPad平板电脑,而是一个拥有了架构、流程、工具甚至是灵魂的苹果公司,在乔布斯离去之后,依然可以长久地存在。乔布斯是位富有远见的发明家,推出了重塑多个行业的创意和产品,他的这一遗产已经确实无法撼动。然而,更大的挑战是:留下一家传承了他的基因的公司,即便在没有他掌舵的情况下,也能不断地拿出一件又一件的热卖产品,同时将技术行业带入新方向。如果取得成功,这将是他最非凡的成就。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带着它最受欢迎的设备iPhone和iPad的美誉度,从全盛时代开始新生。但是,乔布斯创造的苹果,以及他想留下的苹果,不仅仅是推销产品。它推销的是贯穿一切的精致和简约,从产品、服务(比如iTunes)到它的专卖店。硅谷的资深技术前瞻者保罗·沙弗(Paul Saffo)说:“苹果拥有美丽的制造品,但乔布斯一直在营建一家以创意为遗产的公司。”

    确实,苹果提供的东西不仅仅是一堆了不起的产品,它们构成了把世界引入一个新时代的相关设备的生态环境。不过,直到最近,这个生态系统还不完整。乔布斯想加上那个缺失的部分。他在6月份提出了iCloud。这是一套在线服务,旨在将苹果所有的产品连接在一起,让千百万用户更轻松地从不同的设备上获取音乐、图片、文件和软件。

    人们容易以为,iCloud不过是一套有用的软件工具。乔布斯并不这样看。他认为,这是苹果未来的根本,为了实现iCloud,他已经建造了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有9个橄榄球场那样大,不久前已在纽约州的梅登市开始运行。这座耗资10亿美元的建筑显示了iCloud在苹果拓展其经营范围的过程中扮演的核心角色。它还是公司的自损(cannibalization,即不断推出可能损害现有产品的新的产品或技术——译注)文化的实物象征,乔布斯靠这种文化起家,无疑也让它融入他离开之后的苹果。乔布斯在发布iCloud时说:“我们准备将个人电脑和苹果电脑降格为普通设备。”最初,在上世纪80年代,乔布斯是通过促成个人计算机时代打造他的遗产。现在,他正无情地抛弃这一篇章,在后个人电脑、后乔布斯时代拓展他的遗产和苹果的核心作用。

    这项计划和乔布斯的许多其他举措一样,初看起来近乎愚蠢。当初,乔布斯在弗吉尼亚州泰森斯科纳尔市开设苹果的第一家店,公司进军零售业遭到了怀疑甚至是嘲笑。在经过10年、开设了345家店后,苹果成了世界上最受赞赏的零售商。乔布斯决策的那一刻已经可以写进教案。事情确实如此。苹果聘请的一支由商业教授组成的团队正在撰写有关专卖店和其他苹果重大决策的研究案例。这些案例由公司高管向级别较低的经理人传授,拟供未来一代苹果领导人参考。这个项目被称为“苹果大学”,受到了皮克斯公司(Pixar)——乔布斯将这家公司卖给了迪士尼(Disney)——一个类似项目的启发。与此同时,高级领导人出席公司的年度秘密会议,吸收乔布斯的经营之道。乔布斯在会上讨论产品、愿景和战略。曾在上世纪 80年代和乔布斯有过合作的营销大师雷吉斯·麦基纳(Regis McKenna)说:“他总是用同样的精力和细致对待一切事物。他以对待产品和设计的态度对待管理。”

    乔布斯努力向苹果植入他的愿景,也就是在巩固他个人的遗产。在过去18个月,他与《时代》周刊(Time)前执行主管沃尔特·艾萨克逊(Walter Isacson)合作。艾萨克逊正在写乔布斯的传记。这本书于11月出版,虽然据说乔布斯不掌控该书的编辑工作,但这将是他第一本授权的传记。这说明他想要推出有关他人生的正式传记,它同样可以作为乔布斯文化的指导手册。

    当然,乔布斯不打算草率交出他最重要的产品——苹果公司本身。以前,他曾经两度考验最受他信赖的下属蒂姆·库克(Tim Cook)。库克两次都表现良好,没有辜负任何人的期望。今年1月,乔布斯第三次休病假,他仍然留着首席执行官头衔,并再次让库克担责。在这最近的一次“实习”期间,苹果在平板电脑上的领先优势扩大,手机业务发展提速,公司迅速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据认识乔布斯的人说,在认识到无法回苹果全职工作之后,他于7月底开始认真考虑辞职。这些人透露,乔布斯的病情时好时坏。有时候,他能举办会议,权衡决策;有时候,他连门都出不了,不得不取消约会。虽然他本可以维持现状,继续当他的首席执行官,让蒂姆·库克负责日常运营,但他还是决定进入下一个过渡阶段。8月24日,他前往苹果总部,参加了一次动情的董事会会议,他在会上做出了正式辞职的决定。当天晚些时候,苹果发布相关消息。10月6日,乔布斯逝世,终年56岁。

    需要多年的时间,我们才能知道,乔布斯是否成功地创办了这样一家公司:不但在他走后继续繁荣,而且继续充当创新的弄潮儿。很多人认为,没有了乔布斯,苹果就失去了一些魔力。哈佛商学院的南茜·科恩(Nancy F. Koehn)说:“在这方面,我们知道的比我们想知道的要少。”(苹果以保密闻名,拒绝为这篇报道发表评论。)科恩说,乔布斯有一套无人可比的技能,其中包括愿景、直觉、创造力和领导力。“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已经被制度化。”科恩说。“如果乔布斯对消费者的需求拥有出色的直觉,没了他,公司打算怎么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呢?”

    说到这方面,乔布斯认为,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已经准备粉墨登场了。他在辞职信中写道:“我相信,苹果最耀眼和最有创新力的时代即将到来。”一些外部人士似乎同意这个观点。尽管大家都在谈论,苹果肯定有所变化,但它的股价并没什么变动。看来,至少华尔街在看了一眼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后,觉得它还可以。

    译者:穆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