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David A. Kaplan 2011-10-15
到处都是过度繁荣的征兆:电跑车,房价飙升,昂贵的醋价,Facebook、 Zygna等公司在IPO前令人咋舌的估值。可为什么那么多硅谷人就是不肯说“泡沫” 这个词呢?

    在刚从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工程师中,很少有起薪超过律师的。(没错,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是进步。)通向硅谷的主干道101高速路上的广告牌在竞相吸引工程师。团宝网打出了巨幅的求助广告。硅谷里为数不多的喜欢嘲讽的人也许感到高兴,因为在公路的对面,与这幅广告差不多正相对的是安培公司(Ampex)的标志,这家曾经伟大的音像先锋已经从昔日的所在地消失,但标志仍然保留了下来。

    出价争夺下一位杰出工程师的大战——这类工程师要拿到一定的期权才能满意,否则,他们不会投入到新创企业的竞赛——已经使薪水涨到了25万美元,几乎是上世90年代顶级人才薪水的两倍。在Facebook,被奖励期权的工程师离职前通过SecondMarket、SharesPost等二级市场把手中仍是私人公司的股票期权套现,然后投奔到其他新创企业。

    有时,从前只有在IPO时才发生的事也出现在刚刚兴起、基本没有管理的市场。其他Facbook早期的员工也已经部分套现,因为有些投资者想把风险降到最低,以防估值崩溃。

    虽说在LinkedIn公司位于芒廷维尤的停车场上普锐斯(Prius)多过保时捷(Porsche),但最惹人注目的是唯一一部兰博基尼(Lamborghini)属于一位设计师。他到洛杉矶提新车去了,因此把车停在了公司总部,正好发生在奥巴马总统4月来访期间。

    这些注目可能反映出的更多是蔑视,而非羡慕。炫耀过去在硅谷可不常见——但如果街对面谷歌的停车场能说明什么,那就是LinkedIn的员工在他们得到股权后,也会去追求驾车时尚。在LinkedIn公司IPO之前加盟的大约1,300名员工中,绝大多数在上市当天成了纸面上的百万富翁。不算高层,普通员工所持股份价值高达1.9亿美元。共同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当天就成了亿万富翁。在圣何塞Tesla电动车的陈列厅里,挤满了年轻的技术新锐。其中一位来自LinkedIn的人向我展现了硅谷的节制理念:他等到这家社交网站5月份上市的那天,购买了一部价值10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也许,他们会为自己购买漂亮的住所。房地产总是各种预期的前兆。地产经纪人说,他们只要看看楼市就知道硅谷的经济热度:同一套房子是不是有好几个人在抢?卖家是不是在犹豫?买家是否大多数为工程师,他们关心更多的是网线而不是邻居?帕洛阿尔托的经纪人德雷夫斯说,在硅谷的黄金地段,楼市已经“十分火爆”,形势是自20世纪90年代末“发疯”时期以来最好的(不过,房价尚不及那段时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