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David A. Kaplan 2011-10-15
到处都是过度繁荣的征兆:电跑车,房价飙升,昂贵的醋价,Facebook、 Zygna等公司在IPO前令人咋舌的估值。可为什么那么多硅谷人就是不肯说“泡沫” 这个词呢?

    (点击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Census Bureau, Companies)

    “我觉得这是一个想当然的泡沫。投资者正在拼命寻找有盈利前景的目标。大量热钱在寻找归属。”硅谷的长期观察家保罗·萨弗(Paul Saffo)说。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从前网景的神奇小子,1996年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坐在一个王座上——5月份发表了一次有争议的演讲,对泡沫的说法嗤之以鼻。他认为:“泡沫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没人知道它是泡沫。如果所有人都紧张,那是好现象。”这个观点听上去有道理,但在1999年,有关高技术泡沫的预言就已经出现了,正像在2008年楼市崩盘之前就已经有人在谈论楼市崩盘一样。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兰迪·科米萨尔(Randy Komisar)说:“对泡沫唯一明确无误的显示,是当你听到它爆裂的时候。”

    即便如此,安德森仍有正确之处。他指出,对于像LinkedIn——没错,他的机构在这家公司里投了钱——这样的职业网站的热情,并没有延伸到大多数老式的技术公司。原因之一是,市场目前的宠儿——社交和移动媒体——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思科(Cisco)、惠普(Hewlett-Packard)和微软这些面向企业的技术公司的市盈率相对较低。苹果股票价格虽然高,但市盈率符合市场水平,2004年的IPO明星谷歌公司的股价已经比历史高点下跌了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在常用作比喻警告的上世纪90年代,不断上涨的市场大潮推高了一切技术股。乐观者认为,潮水仍在泛滥。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说:“我觉得现在更像是一座灯塔。我们已经为下一波浪潮做好准备。”Salesforce是处于上升阶段的面向企业的技术公司。

    去硅谷各处转转,可以发现正在玩牌的风险投资家担忧的事情。他们担忧的不仅是高估值和投资者钱太多而好交易太少,也不仅是让问题公司上市的热潮,还有明确无误的文化数据点:跑车,只有权贵才买得起的房价,还有从意大利进口的为数不多的几瓶甜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