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David A. Kaplan 2011-10-15
到处都是过度繁荣的征兆:电跑车,房价飙升,昂贵的醋价,Facebook、 Zygna等公司在IPO前令人咋舌的估值。可为什么那么多硅谷人就是不肯说“泡沫” 这个词呢?

    就在一年前,硅谷还是一片凄惨。2008年的衰退断绝了风险资本,遏制了增长。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当年10月为其组合公司做了一份长达56页的幻灯演示,我们可用它来象征投资界的绝望情绪。红杉是硅谷最成功的风投机构。它的这份悲观图片演示的第一张图是一块上面写着“美好时光,请安息”的墓碑,接下来的图片越来越惨,有死者、骷髅和人骨十字架,图集的名称是“死亡螺旋”(Death Spiral)。红杉建议:“现实一些,要不然就回家吧。”

    兴衰交替是硅谷的常道,就像自淘金热以来的加州那样。上世纪70年代,Genentech公司开创了生物技术行业。英特尔(Intel)和苹果(Apple)催生了个人计算机行业。网景(Netscape)制造了现代网络革命。繁华过后,是不可避免的艰难时光。有的公司复苏,有的消失了,比如网景。网景在1995年的IPO高达23亿美元,轰动一时,结果却在一场“浏览器大战”中被微软抹去。像Pets.com这样的公司成了笑柄,它在2000年IPO,269天后破产。它那个代言宠物袜偶没有起到任何用。

    比起Facebook当前的估值,网景的市值显然是小巫见大巫,它连Twitter根据二级市场情况而定下的80亿美元私人估值也比不上。有人力挺高估值,并且反对“网景时代回归”的说法。他们认为,今天的网络公司拥有更好的商业计划书,不仅仅靠“眼球”来评估它们潜在的盈利能力。Netflix的股票今年似乎只升不降,已经上涨50%,但没人怀疑它是在线电影出租的巨头,营业收入竟以10亿美元计。

    哪种观点正确?问 10个人,你会得到11个答案。理性的人可能不同意“未来非繁荣即萧条”的看法。但他们更多的是从心理而不是经济方面考虑。泡沫不会自己说话,现在正是如日中天之时,但这意味着辉煌还是预示着黑暗?制造泡沫的一个确定无疑的标志是纷纷扬扬的比喻。看看博客、出席各种技术会议或是到桑尼维尔的星巴克店(Starbucks)坐上一个小时,你能听到很多比喻,有比作浪潮的——你正骑在潮尖上,可别被吞没!还有比作气泡和发酵的,还有比作交通拥堵和石油井喷的。我们最喜欢的,是一位知名投资人的比喻:“时钟里的报时鸟已经弹出来啦!”

    人们一致认为,现在市场仍有足够的恐惧——无论是在桑得希尔路还是华尔街——来阻止非理性繁荣的出现。老话说,要让泡沫出现,贪婪必须战胜恐惧。而眼下,恐惧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这意味着关于2000年的记忆仍然存在。打个比方说,我们现在有如处于 1995处或1996年。毕竟,LinkedIn不是Pets.com——不管它的“真实”估值是多少,它拥有真正的业务,未来有望实现盈利。想想Myspace的悲惨经历吧!它从前是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宝贝,要与Facebook一争高下。默多克于2005年花 5.8亿美元买了它,没过几年,他就以3,500万美元甩掉。同一幕经济史肯定会重演,因此内容并不新鲜。关键的问题是:它过多久会重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