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David A. Kaplan 2011-10-15
到处都是过度繁荣的征兆:电跑车,房价飙升,昂贵的醋价,Facebook、 Zygna等公司在IPO前令人咋舌的估值。可为什么那么多硅谷人就是不肯说“泡沫” 这个词呢?

(点击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Bloomberg)
    
    IPO的膨胀并不限于光鲜的社交网络公司。位于硅谷湾区另一端普莱森顿市的IronPlanet(直译为“铁星球”——译注)是家再乏味不过的公司。它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重型设备的在线拍卖,比如卡特彼勒(Caterpillar)的反铲挖土机或约翰·迪尔公司(John Deere)的履带拖拉机。该公司也计划于今年夏天上市。到今年年底,预计会有总共超过50家技术公司IPO,是自2000年以来最多的。这也许是巧合,但也可能是不详之兆。第二季度的IPO收入——目前已有120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倍。2010年的风险投资为230亿美元,虽说比2000年的990亿相差甚远,但远远高于1996年的105亿美元。

从帕洛阿尔托市内和周边的技术繁荣中心,到旧金山半岛上的街区,到处都有新涌现的硅谷纸面富豪。一位风险投资家说:“实在太热了!”他的公司去年投资了十多起IPO。不久前在一个周二的晚上参加一次有硅谷精英参加的扑克牌游戏时,他对我这样说。他在比赛中证明自己很善于下注。

    “估值非常高,风险被低估太多。流入的后期资金太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其他网络公司进来的,而它们投资的钱又是从别的公司来的,所以,这是投机周期。”如今的繁荣景象让他想起了不久以前——差不多十年前——网站、股市和硅谷一齐崩盘的时光。2000年3月31日,纳斯达克到达了5,132点的高位。当前点位是2,800点,只比高位的一半多一些。尽管如此,这位投资家提醒:“人们不可避免把现在跟上一次泡沫比较”(参见上图)。

    硅谷是恐惧、贪婪、梦幻、乐观交织的地方。这四样都在这里活生生地上演。恐惧位于帕洛阿尔托的卑微地段的平房里——外观普普通通,100万美元以内可以买下。贪婪在形状像一匹马的伍德赛德地区(Woodside)享受着更好的生活,住在一座大到自带礼品店的巨型公寓里。梦幻开着法拉利[甲骨文公司(Oracle)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开的是价值160万美元的布加迪威龙(Bugatti Veyron)]。只有乐观开的是斯巴鲁(Subaru)。恐惧、贪婪、梦幻、乐观之间的换算——这个用谷歌的算法是算不出来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硅谷的兴衰。在美国风险资本的老巢桑德希尔路(Sand Hill Road),你能同时看到深夜时闪亮着的荧光灯和“空间出租”的标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