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别把IT叫做下一个泡沫——泡沫还没来

David A. Kaplan 2011-10-15
到处都是过度繁荣的征兆:电跑车,房价飙升,昂贵的醋价,Facebook、 Zygna等公司在IPO前令人咋舌的估值。可为什么那么多硅谷人就是不肯说“泡沫” 这个词呢?
    
(点击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SEC,MORNINGSTAR,BLOOMBERG,FORTUNE ESTIMATES)

    49岁的迈克尔·德雷夫斯(Michael Dreyfus)是硅谷核心地区最大的房地产经纪人。去年冬天,他感到楼市正在回暖,但并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今年2月,一些有意卖房的人找到他,带着一处帕洛阿尔托地区极有名房产的说明书,说这处房子有四间卧室、三间浴室,面积近700平米,需要修理。他建议卖家出价190万美元。4月,当房子上市时,他们把价格抬到了230万美元。有7个买家出价比这更高,这场疯狂竞购的最终价格是270万美元。当时,房子的水管破裂,一间厨房被淹,在经纪人监督修理水管时,好几个买家就来出价了。如果第二天房子能上升到300万美元,一条小裂缝算个什么?德雷夫斯承认:“我们生活在另一个宇宙。”

    欢迎来到2011年夏日的硅谷神奇世界。这里的金融狂潮正在推动另一种房地产热。数百亿风险资本不断涌入,每周都有技术公司的IPO冲击股市。美国其他地方的经济也许仍处于低迷阶段,可在这儿,经济之风劲吹,新富起来的船长们正在扬帆全速前进。创业者不断拿出新的商业计划书,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人投入到IPO之前的准备工作。繁荣充斥了北加州的天空。这波浪潮是一段全新的、不断卷来金山银海的美好时光,还是又一轮投机周期的前兆?

    不久前,LinkedIn、Pandora等消费者网站已经上市,这些网站的估值以十亿美元计,但并没有利润的支持(至少以传统指标衡量是如此)。LinkedIn的价格为2012年预计盈利的750倍,而市场其他公司还不到预计盈利的12倍。

    Zynga随时可能上市。这股狂热在传染:芝加哥的团宝网(Groupon)不久后肯定要IPO(现已上市——译注),华盛顿的LivingSocial仅次于团宝网,是排名第二的本地商务网站,不久也要提出申请。所有人都预计Facebook会在2012年初IPO。根据私人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它的估值已经超过了惊人的800亿美元,使这家成立仅七年的公司在金融规模上与亚马逊(Amazon)、思科(Cisco)等成熟上市公司并驾齐驱。

    微软(Microsoft)收购Skype,激起了类似的波澜。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激情可能过头的另一个标志。比如,被炒成中国YouTube的优酷网,于去年12月以12.8美元的价格上市,到了4月逼近70美元,至6月又跌回25美元附近。你可以说此股回归正常,也可以说一个小泡沫破裂了,或者说该股在回归的过程中泡沫破裂。Color.com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警示。今年春天,它宣布筹集4,100万美元,用于开发一种供智能手机使用的“神奇”免费软件,能让用户分享手机相片。但软件推出后遭到惨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