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kype:价值85亿美元的成功交易的内幕

Skype:价值85亿美元的成功交易的内幕

Kevin Maney 2011-10-15
高层洗牌、产品变更和首次公募延期如何为两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带来回报

Skype 的通信服务直线飙升,但这值得微软以10倍于去年营业额的溢价收购它吗?

    2009年9月,Silver Lake Partners公司和风投公司Andreessen-Horowitz从eBay手中收购了Skype,eBay管理下的Skype已经成为技术公司中的科特·柯本(Kurt Cobain,已故摇滚歌星,以叛逆个性著称——译注),深受欢迎,但麻烦不断。这笔交易的价值为27.5亿美元。

    2011年5月,新东家宣布,它们正以85亿美元的价格把Skype卖给微软(Microsoft)。

    瞧啊!不到两年时间就赚了60亿美元。对许多人来说,Skype的交易——以及LinkedIn公司信心十足的首次公募和Facebook等公司居高不下的私有市值——被视为快速膨胀的技术泡沫的先兆:还有什么原因能够解释这家在2010年亏损700万美元、2009年亏损4.18亿美元的公司如何能够卖出这么高的价钱?仅仅两年,Skype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能让它的价值增加了近两倍?

    参与这笔交易的幕后高管回答说,原因有很多。他们在接受《财富》杂志独家专访时,讲述他们采取了哪些战略和战术,把这家奇特的互联网电话服务公司转变为技术先进、日益壮大的语音和视频通信应用公司。实际上,Skype早就计划上市,而且它的支持者确信它能自力更生。“偶尔我们幻想着打电话(给微软),搞砸了这笔交易。”Andreessen-Horowitz公司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揶揄地说。“这笔交易让我激动万分,但如果交易落空,我也会震惊不已。”

    整顿Skype(eBay一直在设法把它融入自己的拍卖网站)的关键,是赢得该公司机智多变的创始人克拉斯·曾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m)和贾纳斯·弗里斯(Janus Friis),他们是支持这项服务的基础性软件的版权实际所有人,如果没有这项知识产权,Skype的潜力就发挥不出来。问题是,eBay收购了Skype公司之后,就把这两个人撇在了一边,而且他们也根本无意向其他希望购买他们发明的人伸出橄榄枝。事实上,Silver Lake公司提出收购意向的时候,瑞典人曾斯特罗姆和丹麦人弗里斯已经把所有参与者告上了法庭。

    这次交易的负责人、Silver Lake公司合伙人埃根·杜尔班(Egon Durban)意识到,他必须帮助这两位创始人。安德森也加入进来,他本人就是创业者[创建了网景公司(Netscape)和Opsware],还是eBay和Facebook公司的董事,对新成长起来的一代技术企业家来说,他是权威人物。对安德森来说,Skype是一颗未经打磨的宝石,换言之,它是技术公司开发出来的具有伟大网络效应的产品之一。

    安德森同意用自己的风投公司为这笔交易投资5,000万美元。他大胆地猜测,他和杜尔班最终将赢得两位创始人的信任。他的猜测是正确的:曾斯特罗姆和弗里斯同意在新的所有权结构中持14%的股权,作为交换,他们将把所有知识产权交还给Skype公司。完全获得Skype软件的知识产权后,投资人开始着手扭转公司的模式。杜尔班说,这两年来他有一半的时间是用来处理Skype公司的事务,他把注意力集中在组建新的管理层上。他和安德森不声不响地更换了Skype公司30名高级经理中的29个人。(相比之下,前不久在与微软公司达成交易之前解聘8名高管的举动——他们将失去获得百万美元薪酬的机会——却引起了轩然大波。)由于Skype有风投公司支持,而且可以给予认股权,因此它能够把工程类员工的规模扩大一倍,并且在硅谷创建Skype工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