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社交业界先锋Ning改弦更张

社交业界先锋Ning改弦更张

Michal Lev-Ram 2011-07-13
这家网络公司告别消费者,转向(付费的)大公司

    眼下,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巨头[如苹果公司(Apple)]和新兴企业(如Zynga公司)都专注于服务消费者,而社交媒体公司Ning却在背道而驰:它基本放弃了个人客户,转向了出版社和非盈利性组织等公司客户。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家公司现在竟然对过去的免费服务开始收费了,这就好比是把挤出来的牙膏又塞回管子里这种事情在科技界的一个翻版。

(插图:Iker Ayestaran

    Ning的首席执行官杰森·罗森塔尔(Jason Rosenthal)表示,这项九个月前开始的战略性变革正在产生收益。去年,这家位于帕洛阿尔托的公司仅有17,000名付费客户,而现在已经有100,000之众[从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全媒体公司(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到摇滚乐队林肯公园(Linkin Park),不一而足],这些客户为使用Ning公司的软件每月付出3美元到50美元不等的费用,以便发布并运作属于他们自己的迷你版脸书网站(Facebook)。Ning的年收入增长了400%,有望在明年一季度的时候第一次扭亏为盈。

    Ning过去也曾经吸引了一些公司客户。不过,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公司成名的主要原因是其消费者产品,该软件可以让几乎任何人群——一支少年棒球联盟球队或者一个针织俱乐部——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社交网络。Ning提供的裸机版服务过去并不收费,只靠在客户的网络上出售广告来赚钱。不过,这种基于广告的盈利模式并不适合Ning,所以公司改弦更张。初创时期的首席执行官吉娜·比安奇尼(Gina Bianchini)于去年3月下台;随着罗森塔尔接手,他很快取消了这种所谓免费增值服务。

    大约80%此前免费使用Ning软件的网站选择了关闭他们的社交网络,而不愿支付低至3美元的月费。不过Ning认为,新的盈利模式帮助公司吸引到更有支付能力的客户,也可以更好地服务这些客户。从去年夏天起,公司向日益增长的各类品牌和机构客户推出了一系列新内容,比如与Facebook Connect的整合、网站分析工具和手机应用程序开发器等。

    Ning的新客户们钱袋子更鼓了,这非常令人艳羡。提供类似软件的同行竞争者有125家,甚至更多——这些公司都发现,当消费者服务引人注目的时候,公司客户就会愿意掏腰包。“社区平台软件说到底是一种商品。”杰瑞米·欧阳(Jeremiah Owyang),他是研究机构奥特米特集团(Altimeter)的行业分析师。

    Ning的管理层[包括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确信,抛弃原有盈利模式是个正确的决定。“公司曾经受困于目标不明确。”安德森表示。言下之意是:面向消费者可能很诱人,不过利润更诱人。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