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的问题……

微软的问题……

Gary Rivlin 2011-06-14
没有人会怀疑CEO史蒂夫·鲍尔默的动力或动机。可是,难道他对公司及Windows业务的全心投入反而损害了微软的创新能力?

(插图:Piotr Lesniak)

    一个名叫Paperboy的博主不知通过什么渠道弄到了微软正在秘密开发的一款产品——项目的代码为“信使”(Courier),他就像陷入了一场恋爱。这个产品带有图标丰富的用户界面和触摸式平板显示屏,Paperboy在2009年秋天 Gizmodo网站的博文中兴致勃勃地描写道:“它是手写平板电脑市场上一个令人心动的新成员。”当时正值科技界对苹果公司(Apple)手写平板电脑翘首期待之际。Paperboy写道:“也许我们全都期待错了对象。”

    负责开发“信使”的微软团队也非常兴奋。“我们拥有一款突破性的产品,它将让用户真正感到满意。”微软公司一位明星程序员丽贝卡·诺兰德(Rebecca Norlander)说。去年6月,在服务微软公司19年之后,诺兰德宣布辞职。同样重要的是,“信使”有可能帮助微软实现进军移动设备市场的梦想,这个市场利润丰厚,但15年来一直与微软无缘。相比之下,苹果和谷歌(Google)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因此,在向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及公司高层提出“信使”开发设想时,时任微软公司娱乐及电子设备部门主管的罗比·巴赫(Robbie Bach)满心期待能得到公司的热情支持和更多的开发资金。这个项目唯一的问题是,“信使”的原型借鉴了微软公司大肆宣扬的Windows,不过它有自己一套完全独立的操作系统。(苹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采取的是同样的策略——在现有Mac OS X基础上开发一套新的操作平台。)

    巴赫这次算是领教了Windows系统在微软公司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能量。鲍尔默亲自告诉巴赫说,他不但不能得到额外资金,而且“信使”项目也必须停止。“信使”项目的最好成果(如果能用得上)将整合到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计划于2011年底或2012年推出的Windows 8,甚至可能是Windows 9。“信使”项目流产几个月后,巴赫宣布辞职。(他拒绝就本文发表评论。)

    在一些长期服务于微软公司的老员工看来,鲍尔默如此轻率地终止“信使”项目,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困扰公司高层的短视问题,这让微软一直只能遥望苹果(还有谷歌和亚马逊)公司的项背。鲍尔默是个超级乐观的人,从来不肯怀疑自己,但近来他被迫公开承认公司遭遇了许多重大的失败。Vista操作系统让用户感到抓狂。MP3播放器Zune最终是一款废品。还有就是微软最为代价高昂的愚蠢错误——在移动电话领域成绩平平。要知道,移动电话正在成为21世纪的个人电脑。“刚开始时我们跑在前排,但现在被甩到了市场第5位。”在去年6月份的一次科技大会上鲍尔默说。“我们落后了整整一圈。”也可能是两圈,甚至是三圈。

    但微软瘫痪的根源似乎是鲍尔默本人。为查找根源,我们采访了多位微软公司前雇员,从仍然跟鲍尔默保持良好关系的前副总裁,到曾帮助创建公司的中层经理和工程师。这些采访,为我们描绘出这样一个高管的形象:他一心一意要保护从创始人兼好友比尔·盖茨那里继承的遗产(和那些老本)。

    比尔·盖茨拥有5亿多股微软公司股票。他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鲍尔默同样如此。一位微软公司发言人也拒绝对本文的批评做出回应。

    前雇员和分析师们认为,鲍尔默对微软公司怀有的高度自豪感,导致他对竞争对手的创意不屑一顾(“iPhone不可能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并且扼杀任何可能影响Windows开发进程的内部项目,例如“信使”,尽管公司每年都花费数以十亿计的资金从事研发和收购。

    总而言之,现年55岁的鲍尔默并不擅长培育创新环境。当然,直到最近,他也没有这样做的迫切需要:Windows系统盈利丰厚,去年销售额达到180亿美元,实现利润130亿美元。如此羡煞旁人的成绩,远远弥补了微软没有炫酷的电话、音乐播放器和平板电脑等产品组合所带来的缺憾。但Windows这款笨重的产品现在已不像上世纪80、90年代时那样受到投资者青睐了。尽管过去八年间微软销售额和利润均翻了一番——去年营业净现金流增加26%,达到240亿美元——但公司股价却一直徘徊在25美元左右。而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科技公司苹果的股价现在是2002年时的20多倍。就连甲骨文和惠普公司的股价也翻了一番。只有少数大型科技公司同期内的表现不及微软,包括英特尔和鲍尔默一度心仪的收购对象(现在是合作伙伴)——雅虎公司(Yahoo)。

(插图:Pete Sucheski,点击放大图片)

清晰的愿景,模糊的执行

    在鲍尔默担任CEO的11年间,微软成功进入了一些新的业务领域。例如,它成为数据中心业务领域的一个主要经营者,销售服务器软件、数据库产品及能够满足大型公司(行话称为“企业”)苛刻需求的其他专业化软件包。鲍尔默是个极其坚韧的推销员,在他的带领下,企业软件部门去年实现销售额150亿美元,利润超过50亿美元。

    公司还发起了一场显眼但有点愚蠢的电视广告运动——“我有云的力量”(To the cloud!),热情拥抱云计算(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库,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译注)和云计算操作系统平台Azure。Azure是一款基于互联网的软件产品,方便基于Windows的企业将超级计算业务外包给微软公司。公司将为客户定制交钥匙的数据中心,如果能为客户管理云计算,当然更好——自然,收费也相当不菲。

    “鉴于我们在企业软件方面的实力,我们认为我们拥有一套独特的解决方案,具有独特的地位。”公司首席研究和战略官克雷格·蒙迪(Craig Mundie)说。

    必应(Bing),微软公司重新设计的搜索引擎,令评论人士印象深刻,但对谷歌主导搜索引擎市场的现状几乎没有影响。Xbox游戏系统至今还没有收回微软为开发该平台投入的大约60亿美元资金,但它确实是一款很走俏的产品,销往全球逾5,000万个家庭——新推出的Xbox附加设备Kinect也相当不错,微软称目前已售出1,000多万台,这是个非常惊人的销售数据,毕竟它在去年11月才刚刚推出。今年年初,微软取得了一次重大的胜利:芬兰手机制造商诺基亚(Nokia)宣布将放弃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

    事实上,微软一直都非常精于发现科技潮流的走向。毫无疑问,它也拥有技术创新能力。但在产品开发方面却一再失手,未能把精明的创意和实验转化成消费者喜爱的成功产品。(当今世界,热门产品——和市场溢价——掌握在消费技术创新者手中。)例如,对于推出手写平板电脑,比尔·盖茨至少念叨了15年,但最终只推出了针对保险精算师和仓库保管员的实用设备。据前高管迪克·布拉斯(Dick Brass)记述(他曾在《纽约时报》网络版撰文介绍过这一经历),10年前,微软甚至还一度启动了开发eReader的工作,但跟“信使”的命运一样,它最终成了Windows诸神的牺牲品。“地位稳固的大型团队可能压榨新的开发小组,并蔑视他们的努力。”他写道。经过五年令人沮丧的努力之后,接替盖茨出任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的雷·奥兹(Ray Ozzie)终于在2010年叫停了该项目。奥兹在告别备忘录中语言犀利地写道:“尽管我们拥有领先和清晰的愿景,但(竞争对手的)执行好过我们。”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