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NokSoft诞生:诺基亚选择Windows,对抗谷歌和苹果

NokSoft诞生:诺基亚选择Windows,对抗谷歌和苹果

Michal Lev-Ram 2011-02-15
诺基亚本可以选择发展迅猛的Android,成为谷歌阵营中的一颗明星。为什么它甘愿冒更大风险,选择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

    为了对抗苹果和谷歌,诺基亚(Nokia)和微软(Microsoft)已经正式结盟。这两家公司于上周五早晨宣布这一消息,几小时后,诺基亚在伦敦召开战略和财务发布会。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诺基亚还同时宣布了微调公司管理层和对公司进行重组等其它战略调整计划。

    不过,最大的新闻还是诺基亚将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作为其主要的智能手机平台。而另一条更大的新闻则是微软能从中获得的好处——其移动操作系统和服务将覆盖到全球。

    在新的同盟下(简称NokSoft),诺基亚计划“扩展Windows Phone设备的价格区间,并使其覆盖更广阔的市场和地区。”诺基亚还计划在其设备中整合微软的广告平台和搜索引擎必应(Bing)。听起来对微软而言这是笔很不错的买卖。

    当然,诺基亚如今已是大不如前。不过,尽管其在美国市场势单力薄,在全球市场上份额也不断萎缩,而且缺乏热门产品,但该公司在2010年仍然是全球市场上份额最大的公司。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诺基亚去年总共卖出1亿部智能手机(是苹果销量的两倍多)。再没有哪家合作伙伴能像诺基亚一样,给微软带来如此庞大的全球市场。

    那么,诺基亚能从结盟中得到什么呢?对此我们还需继续观察。谷歌(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发展很快,诺基亚如果与谷歌合作,将能更好地对抗苹果(Apple)iPhone。不过由于某些原因,两家公司并未达成合作。但不管怎样,四面楚歌的诺基亚壮士断腕,毅然放弃现有操作系统塞班(Symbian),这个决策是英明而必需的。诺基亚目前在高端智能机和低端手机市场同时面临激烈竞争,而该公司已经相当长时间没能拿出一款热门手机了。

    诺基亚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艾洛普(前微软高管)很清楚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上周早些时候,他在一份公开内部备忘录中(就是那篇关于“燃烧的平台”的)描述了诺基亚近来的问题:“我们落后了,我们没能跟上发展潮流,我们浪费了时间。当时我们认为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不过,现在回过头看,我们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数年之久。”

    无论是局外人,还是诺基亚的内部人士都很清楚,诺基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急需大胆而彻底的改革。然而,如果选择与谷歌合作,诺基亚充其量也就是众多Android手机制造商中的一个,而从与微软的合作细节来看,诺基亚极有可能成为微软在移动业务方面的首要合作伙伴。此外,有关报道指出,随着诺基亚转向微软操作系统,该公司还可能从微软的数百万美元开发支持资金中获益。Windows Phone究竟能否让诺基亚东山再起?有可能,不过这要求诺基亚在硬件领域迅速做出真正的创新。由于诺基亚很有分量,假如该公司能做到上面这一点,那么将在移动领域大有作为,再次成为业界的焦点。艾洛普冒着风险没有选择更易开发并且更流行的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显然正是希望获得上述回报。就像艾洛普在备忘录中所写:“第一部iPhone诞生于2007年,但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拿出一款用户体验能与之媲美的产品。”

    无论是诺基亚还是微软,目前都没能找到对抗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有效策略。对于诺基亚与微软结盟,谷歌回应称“两只麻雀也不如一只凤凰”,不过我倒是认为诺基亚和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实力不容小觑。作为一款令人惊艳的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一直在寻找能与其匹配的硬件。如今,凭借诺基亚的全球化布局以及微软的Windows Phone 7,NokSoft恐怕是苹果和谷歌迄今为止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