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为Android打造“报刊亭”?

谷歌为Android打造“报刊亭”?

Seth Weintraub 2011-01-06
日前有报道指出,谷歌正在为Android手机及平板电脑开发虚拟报刊亭。为什么不干脆用HTML5呢?

    我必须承认,我不能理解为何杂志出版商们要试图为不同平台开发应用程序,它们就应该选择打造HTML5版本的全平台通用杂志嘛。当然,苹果(Apple)应用程序商店拥有数百万iOS用户,并储存着后者的信用卡信息,在这个商店里占有一席之地确实不错。但Android、Palm、黑莓以及其它平台呢,难道这些市场它们都不要了吗?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称,谷歌(Google)正在说服杂志出版商们在Android上发行杂志,相比苹果,谷歌许诺收取更低的佣金(苹果收取30%的佣金),并提供更全面的用户数据。

    这样一来,出版商们不得不每周或每月再为Android制作一个应用程序。而且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没能顾上Windows和黑莓等其它平台,此外,他们也没能覆盖到台式机和笔记本用户。这听起来不像是有远见的做法。

    为什么一定要制作应用程序呢?为什么不制作一个真正好用的可缩放HTML5版本杂志?为什么不开发一种简单易用、能支持信用卡和PayPal的支付网关?这样一来,出版商们就无需付给苹果和谷歌30%或者将近30%的佣金;而且也不需要处理与平台相关的事宜了。

    事实上,谷歌和苹果[以及微软(Microsoft)、RIM还有其它所有公司]都对HTML5大为赞许,称该技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HTML5现在就已经实现了。杂志和游戏不一样,不需要超强的图形处理能力和超快的图像帧速。HTML5杂志的原型已经是令人惊艳。在去年的谷歌I/O大会上,《Sports Illustrated》[与《财富》(Fortune)杂志同属时代公司(Time Inc.)]杂志就制作了一份漂亮的演示版。

    如果一年前就能做到这样,那我敢肯定,现在能轻松制作出更棒的HTML5杂志。我见过Adobe大力推广的产品,它能将印刷版杂志打造的InDesign版式基本都导入缩放版HTML5。如果通用版web杂志应用程序就能提供同样的效果,那么分别为各应用程序商店制作杂志还有什么吸引力呢?

离线功能?

    HTML5能缓存大量的页面和媒体资源,因此即使用户在某些区域偶然失去互联网连接,他们也能阅读离线版杂志。此外,离线技术还能节约带宽,用户仅需下载所需要的内容。HTML5杂志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能连接网络以获取实时信息和更新。如果没有互联网,它们就像是内嵌视频的PDF文件。

应用程序:太复杂了。

    举例来说,苹果会审核其应用程序商店里的程序内容,检查它们是否符合自己的喜好。通常这种审查很公平,但出版商为什么要接受审查呢?而且每周进行一次审查?妙极了!你发现自己的杂志有显眼的打印错误?等几天吧,等苹果或谷歌批准后再改吧。

    然而,如果使用HTML5,出版商就能随时更新杂志中的任何内容。也许发生了改变整个事态的爆炸性新闻。如果是印刷版,不进行相应更新还情有可原,但如果是数字杂志,未及时更新会让人相当尴尬。

    在这些方面,Android可能做得比苹果稍好一些,但出版商们为什么要经过谷歌或苹果呢?

    如果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或是谷歌报刊亭(Newsstand)上架实在很吸引人,那么不妨为iOS或Android开发一款能自动登陆用户账号的Webkit浏览器程序。这样一来,杂志仍然能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上架,同时还能拥有HTML5技术带来的所有优势。

    没错,开发私有支付网关一开始可能成本高昂,但与受制于苹果或谷歌相比,它将使出版商能够自行定价、自行安排促销活动。此外,出版商能得到其所需的所有客户分析数据,而不用再从谷歌和苹果那里“偷取”数据了。我认为绝大部分出版商们都已经在其网站上做了类似的事。

    不过,如果出版商们认为开发支付网关过于困难,那就把杂志放到Chrome商店上去吧。谷歌会高高兴兴地收下30%的佣金,而且不会对你指手划脚,告诉你该做什么,规定你何时能更新自己的程序。最重要的是,这样一来,你的杂志能覆盖多个平台,而不仅限于一个平台。虽然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能避免不少麻烦。

    对于谷歌而言,我认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不大可信。我认为谷歌有更长远的眼光,它正致力于打造网页应用程序商店,而不仅仅是Android商店。

    虽然我和时代公司的高层们没有交情,但我希望他们能听听我的意见。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