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平板电脑或在企业级市场遭遇滑铁卢

平板电脑或在企业级市场遭遇滑铁卢

Michal Lev-Ram 2010-11-30
苹果公司的新款平板电脑iPad深得消费者青睐,但绝大部分企业的IT部门都不会马上部署iPad,也不会部署其它的平板电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苹果iPad也许是你最想要的节日礼物,但别想着去找你们公司的IT部门要。

    为什么?要知道,平板电脑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其计算能力能够应对企业级应用程序。不过,它们价格昂贵,并且不具备智能手机的一些特性(例如打电话和极佳的便携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平板电脑尚未证明自身在企业级领域的价值。

    所以,据估计,那些在公司使用iPad的人中,有60%至70%都是自掏腰包购置。与此同时,思科(Cisco)和RIM等公司即将推出面向企业市场的平板电脑,推销它们可能将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数量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已经令各公司首席技术官们不胜其烦。

    高德纳(Gartner)分析师肯•杜朗尼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表示无力购买所有的电子产品。但你不可能跟使用iPad的员工说,因为这玩意太贵了,所以你必须一台iPad用四年。”

    杜朗尼表示,一些公司的IT部门已经开始为员工自行购买的平板电脑提供技术支持(例如为这些设备装上瘦客户端,以便其使用商业程序)。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会利用预算为所有员工都配备平板电脑。对广受个人消费者青睐的iPad来说,这不是个大问题,但对思科的Cius和RIM的PlayBook而言,却不是好兆头,对惠普(HP)即将推出的平板电脑而言也是如此。

    思科产品管理部负责人汤姆•普罗表示:“我们无意开发消费电子产品,Cius是为企业级市场量身定做的。”但除非Cius能真正取代笔记本(普罗声称Cius可能取代销售人员、医疗专家等特定类型员工手中的笔记本),否则它不大可能获得企业IT部门主管们的青睐。

    大家不要误会,我并不否认,平板电脑确实前途一片光明。高德纳预计今年将会售出1950万台平板电脑,而到2014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达到2.08亿台。但绝大部分平板电脑将会卖给个人消费者,而非企业IT部门。而且,至少在2010年,平板电脑的绝大部分利润将被苹果一家公司收入囊中。为什么?因为其它电脑制造商大都尚未推出平板电脑。

    我要承认一点,苹果已经在企业消费领域有了一些进展。在9月份,曾有报道指出,商业软件供应商SAP将为其17000名员工配备iPad。不过,上周早些时候,在SAP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办公室,该公司首席信息官奥利弗•巴斯曼向《财富》杂志(Fortune)表示,SAP将会部署“数千台”(而不是17,000台)平板电脑,而且并不仅限于iPad。SAP目前已为大约2000名员工配备了平板电脑(SAP的员工总数将近50,000人)。

    巴斯曼表示他“无法确定哪种设备更好”,所以SAP还计划分发包括RIM PlayBook在内的其它品牌平板电脑。对公司用户而言,面向企业市场的平板电脑拥有一些优点,例如内嵌式协作工具、视频会议功能和安全特性等。但我认为,这些优点不足以说服吝啬的首席信息官们为员工购置第三台设备。

    因此,那些想把平板电脑推销给企业用户的公司也许该转变思路了。他们应该瞄准用户本人,而不是仅仅死盯着各企业的IT部门。因为光彩夺目的平板电脑——不管出自苹果、思科、RIM还是其它品牌,都不是绝大多数公司的必需品。它更像是你愿望清单里酷酷的小玩意。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