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社交程序能否击败企业级软件?

社交程序能否击败企业级软件?

Shelley DuBois 2010-11-11
过去几十年,一流软件及咨询公司提供的体积庞大、价格昂贵的定制软件,一直是大型企业的经验之选。而现在,专注于“云端”的新兴科技企业能否改变这一切?

    假如你曾经应付过一大堆“全部答复”的电子邮件,或是曾试过将文件放到内部网上,那么你肯定有这样的想法: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处理这些问题。事实上,你也许已经意识到,捷径就是Facebook和Twitter这类免费服务。现在,人们正越来越多地利用这些服务进行沟通、实时分享信息。虽然Facebook这类公司将注意力集中在大众市场上,但另一些社交网络公司则将目标瞄准了企业市场,该市场一直被企业级应用软件所统治,而现在社交网络公司希望取而代之。

    企业级应用软件的现状有些奇怪:IBM、思科(Cisco)和惠普(HP)等大公司将体积庞大、价格昂贵而且通常定制化程度极高的软件包出售给别的大公司,并随之附带价格不菲的服务合同。虽然他们现在正如日中天,例如微软(Microsoft)上周就宣布,其企业级软件的销售创下新高,但社交网络还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几家新创企业正试图藉机开发企业级社交网络工具。

    Bridgescale Partners公司联合创始人马修•科万表示:“不让企业员工享受社交网络之便利,就如同10年前强迫他们使用电报进行内部交流一样。”科万同时预测,两年之内,企业级社交网络将成为主流。Bridgescale Partners是一家科技投资公司,目前正与几家社交网络公司展开合作。

    然而,为企业提供社交网络并非易事,并不仅仅是打造一个加密版本软件,然后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那么简单。Twitter和Facebook获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免费,人们能利用它们畅所欲言,这类服务使信息实现“病毒式”传播(指信息能够不受控制地广泛传播——译注),它们的应用程序也迅速普及。而企业级社交程序与之正好相反,他们需要快速盈利,并且要限制信息共享,无论对于企业内外都应如此。同时,这类应用程序还应在安全性上有所保障,但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它们的普及和使用。所以,新创企业将如何取舍平衡企业级社交工具的病毒式”传播,以及其可控性和安全性呢?

    多家企业正试图从各个角度进入企业级社交网络市场。以最早进入这片市场的Jive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向大企业提供应用软件,其营销手段非常传统——花钱向客户进行推广。Jive的商业模式基于获得用于销售和营销的资金。今年夏天,Jive从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两家风投巨头那里获得了3000万美元投资。

    另一种营销策略就是特洛伊木马式(此处并不是指恶意软件):将社交应用程序附加在其它软件中。Salesforce.com的做法就是如此,它利用业务关系,让其它科技公司帮助自己推广社交媒体服务软件——Chatter。该软件对于Salesforce.com的用户是免费的,但对其它用户则收取每人15美元的费用。所以说,Salesforce.com是通过免费提供社交媒体服务软件Chatter,利用现有的付费用户实现增长。Salesforce.com负责产品市场推广的副总裁肖恩•怀特利表示,Salesforce.com主要是与各大公司的IT、销售及市场部负责人有联系,因此,他们现在也是在利用这些渠道推广Chatter。

    怀特利表示,市场不但已准备就绪,而且产生了需求。怀特利说:“市场的接受速度之快让我们震惊,不仅如此,客户们还非常主动地表达了他们的需求。”

    但Yammer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维•萨克斯表示,与另一家公司的联系可能减慢Chatter的扩张速度。Yammer是Chatter的竞争对手。Yammer的模式是向直接向客户推销最棒的产品,而不是依靠原有的业务关系。萨克斯表示:“Yammer能畅通无阻的占据整个企业级市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