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光晕效应:Xbox为微软财报再添光彩

光晕效应:Xbox为微软财报再添光彩

JP Mangalindan 2010-11-08
微软本财季在各方面都大获成功,而最令人惊喜的,则是其夺得视频游戏领域头把交椅。

    目前,微软(Microsoft)正面临企业结构调整;人们批评其在一些领域缺乏创新性;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奇离职;分析师们也纷纷下调其股票评级,然而该公司日前宣布,其201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创下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营收上涨25%,达到162亿美元,净利润则暴涨51%至54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哪项业务?答案是Xbox 360。(此外,其股价也涨幅较大。过去10年,微软的股价一直波澜不惊,而到发文时为止,本文写作当天其股价上涨了6%。)

    Xbox 360平台包括硬件设备、游戏、Xbox在线社区和附件设备,他们都属于微软娱乐及设备部(EDD)。从7月到9月,该部门共取得18亿美元营收,与去年同期14亿美元相比,整体增长了27%。微软认为,此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Xbox 360游戏机的强劲势头。

    Xbox 360游戏机销量达到280万部,增长了38%。在美国市场过去四个月中,Xbox 360每月销量均超过任天堂(Nintendo)Wii和索尼(Sony)PlayStation 3。6月中旬,微软发布了新款Xbox 360 S型(超薄型——译注)游戏机,其体积缩小17%、硬件设备运行噪声减小、发热量降低、能效提高,而且还内置WiFi。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任天堂则境况不佳,遭遇财政危机。游戏巨头任天堂今年上半年报亏2470万美元,这是该公司7年来首次亏损。

    微软同时指出,《光晕:致远星》(Halo:Reach)热销也是其取得骄人业绩的一大原因。这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取得了游戏史上最好的首发业绩——推出当日全球销售额高达2亿美元,迄今为止,其销售额已达到3.5亿美元。

    微软公司尤其是其娱乐及设备部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要知道,该公司正努力跟上移动及平板电脑等科技发展潮流。今年5月,微软娱乐及设备部总裁罗比•巴赫宣布将于今年秋季退休;而该部门前首席体验官兼首席技术官J•阿拉德也宣布将于秋季离开微软,阿拉德曾领导过Xbox、Zune和夭折的Courier平板电脑等项目。如此看来,娱乐及设备部的成功,多少还是得益于巴赫的管理和调度。(从7月起,负责互动娱乐部的高级副总裁唐•马特里克和负责移动通讯部的高级副总裁安迪•里斯开始直接向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汇报。)

    微软认为Windows 7的发行同样拉动了公司业绩提升。微软称Windows 7是史上销售最快的操作系统,今年7月发售的Windows 7,迄今已售出2.4亿份许可。此外,微软表示,企业界对最新版本的Office也大有兴趣,不过,微软并未公布Office的销售情况。

    微软首席财务官彼得•克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有能力在增加收益的同时控制成本,这使得我们的季度利润再次实现同比增长。”而后发制人的Xbox也向大家表明,微软并没有放弃争夺个人消费者,它的目标不仅仅是企业和服务器领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