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一轮技术革命?

新一轮技术革命?

李全伟 2010-11-03
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中国应用物联网的基础较好,跟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大,关键是人们对物联网整体的认识需要提高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

    继计算机、互联网先后引领技术革命之后,时至今日,鲜有新技术能够扛起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大旗。物联网,能吗?

    任何新技术欲想引领潮流,必须能够影响全局,能够对人们的工作、生活等诸方面造成影响。以前的计算机、互联网就是如此。在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看来,物联网能当此大任。物联网在企业运营、交通管理、医疗保健、灾害预防、智能家居、环境监测等各方面都能找到用武之地。长期以来,IBM中国研究院一直投入对物联网及其应用的研究,是中国乃至全球最权威的研究物联网的机构。

物联网是什么?

    李实恭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对物联网做了通俗的解释。他说,物联网跟人的身体相似。人的身体布满神经末梢、毛细血管等组织,这些组织把接触到的信息经由神经末梢传到神经中枢,再传到大脑,由大脑做处理和反应。人之所以被称为地球上最高级的智慧生物,是因为具备高度发达的神经系统和大脑处理系统。物联网如同人体一样,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这种物物相联而成的网络,最大的作用是通过获取的即时信息发现、解决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提前预测,帮助人们做出决策。

    物联网与互联网有明显的不同,不是互联网的衍生。第一,互联网处理的信息都是人所创造的信息,但物联网所要处理的信息不仅仅是人所创造的信息,还包括物理世界反映出来的信息,比互联网处理的信息要多,种类更全。第二,移动、联通、电信连接起来的时候,互联网大部分的连接以及取得的信息,不是随时在线,而是需要连接的时候才连接,而物联网几乎随时都在连接中。第三,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不管是搜索、浏览网页还是发邮件,每次传送的信息量相对较大,而物联网每次传送的信息量通常较小。

    物联网是通过许多设备获取信息的。李实恭说,目前获取信息的设备很多,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情况,传感器可以侦测物理、化学性质的变化,这些设备都可以让管理者和使用者了解被侦测对象的最新情况,如同人的神经末梢。物联网还需要传输数据,传送的信息并不是全部传到大脑,而是传输到不同的组织。物联网中的“网”不只是把信息连接起来,而是把很多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更大的新系统,是一个新“网”,这个“网”最大的特点是具备信息连接及处理的能力。

物联网能做什么?

    物联网的深入应用会解决许多领域的问题,包括自然灾害、交通管理、水资源管理、食品安全等,目的是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一些人看到物联网时,有一种误解,认为是政府获取信息来控制民众。李实恭说,事实不是如此。像一个商场,如果门前的人流突然不移动,而是聚集在一起,说明肯定出现了情况。现在的管理方法是有人专门在监视器前盯着,将来应用物联网后,会通过电脑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和处理,然后由系统自动把异常情况通告相关人员,即时处理。

    李实恭还举了物联网具体应用的例子。泥石流灾难发生时,速度很快,人们几乎来不及反应,但通过物联网可以做到一定程度上的预防。其实,在泥石流发生之前,所在的地质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只是人们没有掌握情况。如果有物联网,可以在泥石流高发地带埋设传感器,收集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异常,控制中心会收到报警,然后通过分析进行预警,避免或减少灾难发生对人身生命和财产的危害。

    地震预警也可以应用物联网。IBM日本东京研究院做过地震预警的相关研究,他们告诉李实恭,地震避免出现大的伤亡,是要抓住大震前的10秒钟。人们可以利用这10秒钟找到相对安全的地方,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地震发生时,一般是破坏力较小但速度较快的地震波先活动,接着是破坏力大但速度慢的地震波。中间相差大约10秒钟,破坏力小的地震波来到时,可以被传感器探测出来,马上发出预警信息,会让人们有10秒钟的时间逃生。10秒钟虽然不长,但危急时刻已经不短了,人们可以采取相对恰当的自救措施。家用地震探测器除报警外,还可以自动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天然气),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