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后奥奇时代的微软命运如何?无人知晓

后奥奇时代的微软命运如何?无人知晓

JP Mangalindan 2010-11-01
随着技术大牛雷•奥奇离开微软,我们不禁要问,史蒂夫•鲍尔默执掌的微软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当微软(Microsoft)宣布其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齐将离职的消息后,不少人认为这对微软又是一个打击,而该公司本身就存在缺乏愿景的问题。奥奇是微软的第二任首席软件架构师,其前任是比尔•盖茨。盖茨从首席执行官职位退下后便开始担任首席软件架构师,并于2006年将此职位转交给奥奇。事实上,微软近期离职的高管不只奥齐一人。微软商业部门总裁史蒂芬•艾洛普于9月转投诺基亚(Nokia),而曾领导过XBOX和Zune项目的詹姆斯•阿拉德则在今年更早时离开了微软。

    在许多内部人士看来,奥奇是个有远见的人,他开发出莲花便笺(Lotus Notes),甚至被视为“下一个比尔•盖茨”。所以大家对奥奇的期望很高,尤其是近些年来,奥奇发表了很多演讲和备忘录,详细阐述了他对微软公司软件的发展规划。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一份名为“互联网服务时代来临”(The Internet Services Disruption)的备忘录。然而,尽管微软认可是奥奇带来了云平台Azure和Windows Live业务,但最新消息表明,奥奇显然无法对微软各方面的业务都了如指掌。不过,公平的说,恐怕现在也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也许这就是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不准备找人接替奥奇,而决定废除首席软件架构师一职的原因(又或许这是因为奥奇是目光长远的理想主义者,而史蒂夫•鲍尔默则更注重短期目标,倾向于以商业为导向,这两者不免产生冲突。鲍尔默绝无理由再去寻找一位“理想家”与自己“过不去”。)

    奥齐离别备忘录的标题为《崭新的一天》("Dawn of a New Day"),长达3433字。在备忘录中,奥齐回顾了他和微软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但同时也警告微软,后PC时代的挑战即将来临。

    他写道:“重要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和消费者最终都将设想后PC时代的场景,我们也必须这样去做。”

    不管奥奇的离去是否会影响微软的前景,这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事态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我们询问了几位分析师和云计算领域先锋人物的看法——微软在该领域似乎有些落后。他们似乎也认为微软必须奋力追赶。

扎克•尼尔森
NetSuite首席执行官

    尼尔森于2002年加入这家“软件即服务”公司,目前担任首席执行官。他对奥奇的离去并不惊讶。(他甚至完全忘记了奥奇加盟微软这回事。)尼尔森认为微软的问题在于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尽管微软在不断开发新软件,但这些软件要么是围绕那些行将淘汰的设备——按照尼尔森的说法,PC机就是这样的设备;要么是软件本身不够出色。

    尼尔森认为微软就好比当年的IBM,当初,以制造巨型机为主业的巨头IBM转型成为以服务为导向的公司。同样的,微软也应该(而且也将)更多地专注于服务与个人消费产品。

    尼尔森表示:“我认为一旦Office转向云端,微软将在商务市场上深陷泥潭,因为Office是他们唯一的拳头产品。微软就靠Office来带动公司其他业务。如果Office转向了云端,那客户为何不选择谷歌(Google),或是其它产品?为何不考虑一些免费产品?”在尼尔森看来,微软在业内仍然会有较强实力,但它没有未来。将有一些新的公司来继承微软的衣钵。

沃尔特•H•普理查德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

    普理查德认为奥齐离职是必然的。与尼尔森认为微软在企业领域已经落后不同,普理查德的看法正好相反。他观察到微软的侧重点在企业领域,而在个人消费领域的投入则可能较少。他认为这一战略改变是因为微软无法跟上快速变化的趋势。

    普里查德表示:“在个人消费领域,我认为微软正在不断壮大,但目前仍然不足。微软已经拥有的两大业务——邮件和即时通讯——给其带来大量用户,但我认为当消费者们想使用这些业务时,微软不会是他们的首选。”如果微软想成为一家大型通用消费者服务供应商,它就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要对症下药,制定相应的战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