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们何时能买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买的理由是?

我们何时能买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买的理由是?

Doron Levin 2010-10-15
汽车巨头纷纷表示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但只有搜索公司谷歌将其开发的产品开上了加利福尼亚的公路。如果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来公司和家里接我们,那届时我们完全不需要买车了。

    尽管并未大肆宣传,但谷歌(Google)上周在加利福尼亚州公路上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试验还是十分引人注目。谷歌此举或将实现一个曾经不大现实的个人交通设想。

    目前,人工智能和数字控制系统被应用于所谓的自主驾驶车辆,虽然大众并未密切关注此领域的重大突破,但军用靶机(drone aircraft)能够依靠遥控起飞、着陆并执行军事任务,它或许预示着无人驾驶车辆的发展方向。汽车领域的成就,部分是汽车制造商做出的,还有一些则应归功于高校科研人员,后者从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研发部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获得资金。

    由于谷歌资金充足且富有创造力,无人驾驶技术正在以人们始料未及的速度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当年,互联网技术就是如此,正是有了美国在线的推广,该技术才能从大学实验室飞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无人驾驶汽车为何必须谷歌出马?

    谷歌带来的是“局外人”的观点以及对精通技术的消费者的理解。虽然汽车制造商们很早就知道可以制造出自动驾驶汽车,但他们一直很谨慎地避免向公众过度宣传此观点,或是预测此类汽车即将面市。不过,与此同时,他们为汽车开发出一系列功能,以降低因驾驶者不专心带来的危险。这些功能最终可能使人们摆脱驾驶之苦。

    宝马(BMW)公司美国运营部发言人汤姆•考沃勒斯基表示:“汽车业明白,无人驾驶技术要想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前,由于担心出现安全问题或是遭到起诉,汽车业曾放慢引入某些新功能的步伐,安全气囊就是其中之一,但现在这些功能已成为了基本功能。人们通常认为,没有任何机器能够和人类驾驶员相抗衡,因为它们无论是在信息处理或是反应上都不及人类。但是,现在的情况恐怕恰恰相反。考沃勒斯基说:“每一项技术在被引入前,我们都要花3到5年的时间去酝酿。我无法预知未来。”

    谷歌最新的试验车使用传感器去观测周围环境并做出相应反应。而宝马、丰田(Toyota)和其它公司则采用了不同技术:它们的试验车依靠通信系统在彼此之间传递无线信号。考沃勒斯基举例称,如果一辆车遇到打滑路面,那么它能通知其它接近此区域的车辆。在该技术的初级阶段,车辆将向驾驶员报警,而终极目标则是教会汽车如何自主应付这样的情景,例如汽车自动减速或是开启全轮驱动抑或是采用其它功能。

    对于驾驶员来说,平行停车颇有难度,而丰田公司是第一家开发出此类辅助技术的公司,该技术能让车辆自动完成平行停车。丰田公司发言人约翰•汉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丰田公司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极其相关技术,而当此类车辆面市时,丰田“将成为领导者”。

    当谷歌这类公司加入无人汽车领域后,技术难度似乎降低了不少。抛开技术问题不谈,一旦真的不再需要人类驾驶员,汽车制造商们也许需要考虑一种不一样的个人交通模式。这项技术一方面可能使消费者更具话语权,另一方面则会令汽车制造商们大吃一惊:

    汽车既然无需驾驶员了,那么它或许也不需要个人所有者,因为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选择“订乘”汽车?事实上,在线电影租赁公司Netflix已经充分证明,只要有足够的激励,消费者们就会改变自身习惯。也就是说,那些讨厌整个周六趴在引擎盖下,或是呆在汽车修理店等候室内的车主们,也许很快会接受汽车“订乘”模式。

    总之,谷歌在无人驾驶领域获得了迅猛发展,它不仅在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而且将人们带入了“技术为王”时代,这样看来,用不了多久,我们就无需再忍受前往加油站或充电站的麻烦,虽然我们可能因此失去驾驶和拥有汽车的乐趣,但两相权衡,这应该算是“丢了芝麻,捡了西瓜”。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