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杯呜呜祖拉噪音过滤软件:网络电视的未来?

世界杯呜呜祖拉噪音过滤软件:网络电视的未来?

Paul Smalera 2010-06-28
电脑电视接收器厂商想出妙招,让世界杯比赛转播中,那一片嗡嗡之声不复存在。这预示着未来电视观众将可以依据个人喜好,过滤电视节目中的声音。

    最近,为庆祝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0 World Cup in South Africa)的举行,YouTube在几乎所有上传到该网站的视频中,都添加了一个“呜呜祖拉”按钮。点击此按钮,那种塑料喇叭特有的嗡嗡声便翩然而至,飘入耳中。这个功能十分有趣,而如果你在看《会唱歌的猫》(OMG Trololo Cat)时,启用了虚拟呜呜祖拉,那效果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令人捧腹。

    但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今天EyeTV厂商发来的一封邮件,内容与呜呜祖拉过滤软件有关。对于初次听到EyeTV大名的人,我得简单解释一句:利用这种接收装置及其配套软件,我们可以把通过天线或有线电视接收的节目,导入到苹果计算机中,然后我们可以在计算机上录制电视节目,再将之复制到iPhone或者iPad上播放,或者与同一网络中的其他用户共享;而且,此时的计算机已经成了电视调谐器、屏幕和放电稳压器,供我们随心所欲地使用。这款设备棒极了,我用它在家收看基本频道(basic cable)的节目。(如果不连接天线或有线电视,只将EyeTV接收器连到计算机上,大多数数字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效果都差强人意;但如果把EyeTV当作普通的传输线使用,一端连接天线或有线电视视频输出端,另一端连接计算机的监视器,播放效果就很清晰。)

    回到正题,自世界杯开赛以来,那恼人的嗡嗡声简直让人抓狂,有鉴于此,生命黑客(Lifehacker)网站介绍了很多过滤呜呜祖拉噪音的方法。那些足智多谋的天才们采用这些办法,不仅可以过滤录播世界杯比赛转播节目中的噪音,还能将现场直播节目中的噪音过滤掉,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将电视机和计算机相连,通过软件改变电视伴音来实现,另一方面如果电视机或音响系统中碰巧内置有补偿器,也可以通过调谐补偿器实现。但是,EyeTV补丁软件的噪音自动过滤水平,与上述方法有天壤之别——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它便开始运行。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转播下一场世界杯比赛时,我打算试试这一招。EyeTV 的制造商Elgato Systems发布了一段视频演示,介绍如何使用该噪音过滤软件。虽然现在它还称不上完美,但那讨人嫌的噪音已经大大减弱,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计算机上安装了EyeTV补丁软件之后,一场90多分钟的足球赛,哪怕比赛现场自始至终有呜呜祖拉 “伴奏”,屏幕前的观众会感觉舒服多了。

    事实上,许多参加世界杯比赛的球员和教练,都饱受呜呜祖拉噪音的折磨,他们恨不得每个人都能随身携带一个实时呜呜祖拉过滤器。不过,愿望归愿望,从技术角度看,说的婉转些,这个想法目前仍属可望不可及。比较现实的做法是:生产数字电视机顶盒;开发类似Boxee、用于计算机的视频观看软件;LG等网络电视厂商步Elgato公司的后尘,也为用户提供同类噪音过滤软件。我们不妨设想下可能应用这类软件的场合:电视观众可以删掉音量过大的广告节目;在播放节目时,将隐藏式字幕翻译成其他语言;一边播放,一边将电视节目中的对话内容,翻译成其他语言;在转播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BA)和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LB)比赛时,安装相应的噪音过滤软件,以屏蔽现场观众狂热敲打充气欢呼棒(Thunderstick)的噪音等等。总之,如果高科技厂商具备敏锐的商业眼光,能想到这些点子,并将这些软件用作市场营销工具,那可谓充满无限可能。

    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广播形式不断细化,推陈出新,呜呜祖拉噪音过滤软,件只不过是这种变化的最新例子罢了。为了在未来几十年内,仍然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网络技术需要适应这一变化趋势。有文章说,有些足球比赛评论员将呜呜祖拉视为“南非足球之声”,并且说这种乐器起源于南非的原始部落。从个人角度说,尽管我很尊重这种文化,但有了它,我观看世界杯的经历可不大好受。虽然如此,这个发声有如蝗虫一般的东西,也像蝗虫一样四处传播。最近,佛罗里达马林鱼队(Florida Marlins)在与坦帕湾光芒队(Tampa Bay Rays)的棒球比赛中,向现场观众发放的免费赠品便是呜呜祖拉。坦帕湾光芒队的教练称,这个小玩意“令人不快”(不过,与该队球员的评论相比,他的用词已经非常友好了)。

    如果这种塑料喇叭跨洋过海,跑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大显身手的话,那呜呜祖拉噪音过滤器可就不仅仅是满足一时之需的补丁软件,而会成为任何一个体育迷在沙发上上网时,永远随身携带的必备工具。Elgato公司最近表示,在下一次升级EyeTV软件时,将不再加入呜呜祖拉噪音过滤功能。这实在令人遗憾。我相信,在观看任何电视节目时,开启呜呜祖拉噪音过滤功能,效果都一定非常滑稽。光是探究它到底屏蔽的是哪类奇怪噪音[特别是在《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前几季的节目中],就很有意思。更别说在EyeTV软件菜单中看到呜呜祖拉过滤器按钮,会让人们回想起2010年夏天的独特经历:类似群蜂飞舞的声音,在全世界的酒吧、咖啡馆、以及居民家中的起居室内嗡嗡响起。不过,尽管这一功能如此美妙,我私下里还是希望,Elgato公司能将YouTube网站上的添加虚拟呜呜祖拉噪音功能做成一个软件程序,公开发布,那才好玩呢。毕竟,如果我能通过EyeTV软件过滤呜呜祖拉噪音,为什么就不能将我朋友的EyeTV软件恶搞一把,在其中添加虚拟呜呜祖拉噪音功能,在他在观看《舞林争霸》(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美国电视真人秀节目——译注)最起劲的时候,让一片噪音轰然响起呢?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