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绞尽脑汁保领先,黑莓手机寻对策

绞尽脑汁保领先,黑莓手机寻对策

Jessi Hempel 2010-05-10
随着iPhone对商务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黑莓不得不使出一些杀手锏了。问题是消费者会买账吗?

    对于繁忙的行政管理人员来说,查收邮件可以说是日常工作之一,而作为北美头号智能手机的黑莓(BlackBerry),可以为用户提供无以伦比的邮箱服务体验,任何其他的手机都望尘莫及。然而,除邮箱服务之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还希望能够下载一些炫酷的软件或应用程序,而激起人们这种热情的,正是苹果(Apple)的iPhone手机。苹果公司现有18.5万种应用程序,谷歌公司(Google)的Android也有3.8万种,相比之下,黑莓的6500种可谓小巫见大巫。考虑到这一点,黑莓手机还能保持其在商务用户群中的领先地位吗?

    黑莓手机及其相关软件制造商RIM公司认为,一款智能手机要想大获成功,仅有独立的应用程序是不够的。事实上,很多黑莓手机的忠实拥护者(及其技术部)都非常看重RIM产品的安全性和可用性,在他们看来,其他那些以应用程序为主打的手机在这方面可谓相形见绌。NetSuite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尼尔森(Zach Nelson)说:“我坚决支持黑莓手机。当然,我也有Droid手机和iPhone手机,但基本上只用来浏览网页。查收邮件时我还是比较信赖黑莓手机,毕竟邮箱服务就是它的主要功能嘛。”

    RIM公司联席CEO吉姆•巴尔斯利(Jim Balsillie)说,他从未对公司的发展潜力如此自信过。2009财年,公司收入增加了35%,达到15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去年,RIM公司的手机发货量为3700万台,同比上涨了42%。过去其海外用户只占到其客户总量的一小部分,而在最近一个季度,海外销量在该公司总销量中所占比例达到了48%。

    巴尔斯利说,RIM公司现在正采取措施,以增强黑莓手机的娱乐性和功能性。今年晚些时候,RIM将推出几款新的黑莓手机(其中有几款可能将采用触摸屏)。巴尔斯利承诺,这几款手机将大大改善用户的上网体验,因为此前RIM公司刚刚收购了有名的Torch Mobile公司,该公司是广受欢迎的基于WebKit的移动浏览器制造商。这可能催生不少新的网络应用程序,比如整合手机电话簿的LinkedIn版本。RIM把它们称为“超级应用程序”。

    同时,RIM公司为继续吸引开发者开发应用,其应用商店名为BlackBerry App World。RIM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沃特卢市,该公司每年都会在硅谷召开一次软件制造商会议,给软件制造商提供技术支持和营销建议。但也有一些应用程序开发商抱怨RIM公司的开发工具太拙劣。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查尔斯•高尔文(Charles Golvin)认为,RIM的整个软件平台都应改进。他说:“开发者们需要做很多工作”,以确保应用程序能正常运行,而就算他们做到了这一点,RIM公司也只有黑莓风暴(Black- Berry Storm)这一款手机有触摸屏,而苹果和Android的很多应用正是因为触摸屏才焕发生机。

    现在,应用程序稀少对于黑莓手机来说还不是什么大问题,分析家们预测,2010财年RIM公司的收入仍会增加29%,但是该公司对可下载的应用程序永远坐视不管也是不行的。虽然很多业界领导人,如NetSuite的尼尔森极其信赖黑莓手机,但是新一代的行政管理人员,还是希望其手机在外观漂亮的同时,也能增加一些最新的软件和应用程序。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务用户青睐有大量应用可供下载的手机,RIM公司在商务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可就岌岌可危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