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ad大脑之谜:空空如也

iPad大脑之谜:空空如也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3-04
Ars Technica认为,被宣传得天花乱坠的苹果iPad采用的A4芯片或许并没有听上去那么美。

    Ars Technica认为,被宣传得天花乱坠的A4芯片或许并没有听上去那么美。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大多数公司如果在设计新应用处理芯片方面花大力气投入——比如苹果公司(Apple)iPad采用的A4芯片,都会迫不及待地要向全世界大肆宣扬。

    然而苹果除了公布这一新CPU的名称外,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上周日,在一篇带点挑衅的分析中,Ars Technica联合创始人乔恩斯•斯托克斯(Jon Stokes)指出了苹果对A4守口如瓶的两种原因。

    首先,斯蒂芬•乔布斯(Steve Jobs)就是喜欢保守秘密,喜欢随之而来的白热化猜测。

    其次,斯托克斯认为更有可能的原因是该芯片“根本没什么可写的”。

    他提到:“关于第二个原因,我事实上有所了解。如果苹果告诉我们A4里面有什么,那么我们就会关注其缺点,而非iPad本身。”

    “我在发布会上看到iPad的文字和视频报道时,就完全确认它是基于Cortex A9架构,甚至可能是双核版的。不过事实上,A4只是1GHz定制SoC(片上系统),内部包括Cortex A8单核版和PowerVR SGX GPU。A4使用单核A8这一事实还未公开,不过多方消息来源都已向我表示情况确实如此,他们的理由不尽相同,但都十分有把握。(我希望能把它说得更详细些,但我做不到。)”

    斯托克斯还认为这一芯片的真正秘密,也就是苹果之所以要定制芯片的原因,是可以省略一些对iPad来说根本没有必要的输入/输出(I/O)控制器:“iPad如此轻薄精简,以至于找不到一款现成的SoC。”

    不过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Apple没有设计自己的CPU,只是经授权改进了已有设计,那么PA Semi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PA Semi是苹果在2008年以2.78亿美元收购的一家无厂模式半导体公司。如果其大肆夸耀的工程师团队参加了A4的设计(斯托克斯对这一点并不完全肯定),那么他们最大的贡献是在动态功率优化方面。斯托克斯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长篇探讨,我们在此不再赘述。

    斯托克斯拥有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曾出版一本关于微处理器和计算机架构的书籍。不过看起来他真正热爱的是基督教早期史,因为他在哈佛神学院获得了两个相关硕士学位。根据斯托克斯在Big Think网站撰写的个人简历,目前,他正在芝加哥大学新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约翰启示录》(Apocalypse of John),普鲁塔克(Plutarch)的《伊西斯和阿西利斯》(Isis and Osiris)以及人文学科运用技术的历史及现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