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本届奥斯卡提名公布,亮点有哪些

本届奥斯卡提名公布,亮点有哪些

财富中文网 2020-01-14
奈飞作为一家网络视频服务商,获得了24项大奖提名,超过了今年业内任何一家好莱坞影视媒体公司,这是历史上的首次。

《爱尔兰人》、《1917》、《好莱坞往事》海报

当地时间1月13日,万众瞩目的“小金人奖”吹响前奏: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

电影《小丑》以11项提名拔得头筹,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导演奖等提名。《爱尔兰人》、《1917》和《好莱坞往事》以10项提名紧随其后。

最佳影片共有9部入围,分别是《爱尔兰人》、《小丑》、《寄生虫》、《婚姻故事》、《1917》、《好莱坞往事》、《极速车王》、《乔乔的异想世界》和《小妇人》。凭借《寄生虫》,韩国电影有史以来首次拿下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主方面,“寡姐”斯嘉丽·约翰逊凭借《婚姻故事》首次获得提名,西尔莎·罗南、蕾妮·齐薇格、查理兹·塞隆、辛西娅·埃里沃也入围。

而最佳男主则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亚当·德赖弗、杰昆·菲尼克斯以及乔纳森·普雷斯五位男演员入选。

各大奖项究竟会花落谁家?美东时间2月9日,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的颁奖典礼将给出最终答案。

奈飞要上天

全球最大的原创影视视频网站奈飞创造了历史。奈飞作为一家网络视频服务商,获得了24项大奖提名,超过了今年业内任何一家好莱坞影视媒体公司,这是历史上的首次。

雷·罗马诺(扮演比尔·布法利诺)、阿尔·帕西诺(扮演吉米·霍法)和罗伯特·德尼罗(扮演弗兰克·谢兰)参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电影《爱尔兰人》。图片来源:NETFLIX

其中,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黑帮史诗《爱尔兰人》获得10项提名,《婚姻故事》获6项提名,《两位教皇》获得了3项提名,奈飞公司第一部动画片《克劳斯》获得了最佳动画片提名。此外,奈飞还获得了两部纪录片(《美国工厂》和《民主的边缘》)和一部纪录片短片(《生活战胜我》)的提名。

但奈飞通往奥斯卡颁奖礼的道路并不平坦。奥斯卡一项规定是,影片必须在洛杉矶的影院上映7天,每天至少放映3场,方可获得报名资格。

在和大型连锁电影院谈合作时,奈飞试图以30天的影院窗口期为限促成交易,这让奈飞的电影有机会拿到奥斯卡的入场券,同时在为其付费用户进行线上放映前只保留一个短暂的窗口期。说到底,奈飞的生死存亡并非取决于奥斯卡奖或票房收入,而是取决于它的订户。

大型连锁电影院的老板却不买账,他们更倾向传统的90天窗口期,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就迫使奈飞不得不选择规模较小的独立影院放映其作品。但导演也不买账,如果知道自己的电影只能够进行有限的院线发行,或根本无法登上大荧幕,还有多少像斯科塞斯这样地位的电影人会愿意为奈飞制作电影?

对于奈飞来说,要想真正跃入电影制作的第一梯队,成为真正发行电影大片、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公司,它将不得不改变和连锁电影院的关系。

多元性缺失

和2019年入围名单相比,今年的名单在多元性方面明显退步了。

最佳导演提名看上去就像一个男性俱乐部——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奉俊昊、萨姆·门德斯、托德·菲利普斯。没有一位女性入围。呼声颇高的《小妇人》的女导演兼编剧格雷塔·格维格仅获得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

《小妇人》海报

相对小众一些的艺术电影也被集体忽视了。亚当·桑德勒主演的《原钻》、威廉·达佛的《灯塔》、华裔女导演王子逸执导的华语片《别告诉她》、亚马逊出品的《宝贝男孩》收获了很高的草根评价,却全部折戟奥斯卡。

改编自女性黑奴历史的《哈丽特》是本届奥斯卡入围名单中唯一的黑人电影。该片入围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创歌曲提名。辛西娅·埃里沃或最佳女主角提名。

但除了她,其他有色人种的演员遭遇了冷落。比如《我叫多麦特》的艾迪·墨菲、《我们》的露皮塔·尼永奥、《正义的慈悲》的杰米·福克斯、《浪潮》的斯特林·K·布朗,以及刚凭《别告诉她》获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奥卡菲娜,等等。

四位华裔电影人入围

《包》、《登月第一人》、《注意脚下》、《徒手攀岩》海报

本次入围名单中,华人大放异彩,四位华裔电影人入围。

华裔女动画导演石之予凭借《包》获得最佳动画短片提名。该片是以美食来隐喻亲情的神话故事。

女性华裔音效剪辑师李爱玲凭借《登月第一人》入围最佳音效剪辑和混音两项奖。李爱玲是在好莱坞有着20多年经验的资深音效师,她曾在2017年凭借《爱乐之城》入围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和混音奖项。

在纪录片单元,两位华裔导演的作品入围最佳纪录片奖。

华裔青年导演刘冰的《注意脚下》记录他与一群喜欢滑板爱好者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他移民到美国后,遭受继父家暴的经历,其母亲和哥哥也在片中出现。

华裔登山大师兼摄影师金国威制片的《徒手攀岩》,跟随攀岩爱好者艾力克斯·霍诺德,记录他徒手攀登上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酋长岩的壮举。

中国为本届奥斯卡选送了三部作品:内地《哪吒之魔童降世》、香港《扫毒2:天地对决》、台湾《谁先爱上他的》。12月17日,“最佳国际影片”初选名单出炉,这三部影片均被淘汰。

2014年,《一代宗师》闯进最佳外语片九强,并提名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之后,华语片就连看小金人一眼的资格都没有了。《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难以下咽,火候过了事情就焦。

国产影片冲击奥斯卡,也是一个火候的问题。(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