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电动车竞争局面,前所未有的复杂

中国电动车竞争局面,前所未有的复杂

杨安琪 2024-03-01
从低端到高端的全方位战争

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从低端到高端车型均已进入新一轮竞争。

竞赛首先从入门级车型的价格战开始。2月19日,比亚迪首先降价:比亚迪宣布将推出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两款车型,起售价双双降至7.98万元,这让国产新能源汽车首次下探至7万元区间。

实际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2月中旬就提出,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电动化变革继续驶在快车道,智能化变革开始换挡提速。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总经理李云飞则解释称,降价得益于比亚迪的规模化效应及全产业链优势,比亚迪插电混动的价格可以做到比同级燃油车还要低。

燃油车厂商们也并不示弱。就在同一天,五菱、长安汽车、北京现代等车企陆续发布多款车型的降价消息。其中最为有竞争优势的是北京现代旗下伊兰特,此前其销售价格在9.98万元至14.98万元,目前最低价格降至7.58万元。

当下的大环境是,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小米就是造车领域最大的闯入者。但在价格问题上小米创始人雷军迟迟没有表态:“小米汽车相当于传统燃油车两三百万豪车的性能,9.9万元、14.9万元甚至19.9万元是在开玩笑。定价确实会有点贵,我们会在小米汽车正式产品发布会上公布。”

业内人士指出,定价现在摆在小米面前的最大问题——低价策略会让小米在收入上受损,而如果定价太高则会让小米失去市场。

新能源智能汽车如今的价格战格局,让人想起中国家电领域的过往。中国家电行业的价格战是该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现象,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价格战在彩电、空调等家电产品中尤为激烈。比如,1994年空调产能开始过剩,格力凭借成本管控和营销能力在价格战中胜出。2002年科龙发起第二次大规模价格战,但由于牺牲产品质量,未能得到市场认可,最终被海信收购。

价格战是任何一个行业从无序竞争向有序竞争转变的一个重要过程,它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促使企业更加注重长期发展和品牌建设。而在惨烈的价格战后,在竞争中取胜的公司转向了品牌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智能化、品质和服务。

与家电产业不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们一方面进行入门级产品价格战,另一方面则也在高端车型上厮杀。

同样是比亚迪在不久前推出了其纯电超跑仰望U9,售价高达168万元。官方将其定位为百万级纯电性能超跑,将于年中正式启动交付。比亚迪官方表示,仰望U9是一款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其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达2秒级别。

在高端电动车市场,来自国内外多个品牌的激烈竞争显而易见。例如,特斯拉以其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在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国内品牌如蔚来、理想、小鹏等也在高端市场有所布局,推出了各自的旗舰车型。这些品牌不仅在产品性能上进行竞争,还在智能化、服务体验、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角逐。

“国内新能源车企竞争将会在2025年进入决赛,并且决赛是一条无止境的道路。”蔚来董事长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2024年至2025年高端智能电动车将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呈现出多元化、技术驱动和品牌竞争加剧的特点,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退出者已经出现。曾经主打50万以上车型的高合汽车,如今则临破产窘境。成立于2017年的高合汽车本想从高端车型出发,但最终由于销量不佳,导致资金链断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如果说车厂们在入门级车型价格战竞争为的是市场规模与收入,那么高端车型的竞争则是争夺品牌效应与利润空间。

显然,与曾经的家电行业不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们早已意识到品牌与服务的重要性,它们一面试图扩大收入,一面则通过高端车型强调技术实力,并重新定义品牌,这无疑让竞争呈现更加复杂的局面,但最终的胜出者也将更具实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