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将强制性报告改为ESG问卷,背后是何考量?

将强制性报告改为ESG问卷,背后是何考量?

财富中文网 2023-11-05
对话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

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发布了题为《有心者胜》(Who Cares Wins)的报告。这份报告的非同寻常之处在于,它首次提出了ESG这个概念。此后20年,ESG成为商业世界的新价值指针。未来20年,怎样让践行ESG的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盈利,让可持续发展惠及更多人群,让在乎者真正成为赢家?

在11月2日的2023年《财富》ESG峰会上,《财富》中国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围绕以上话题展开了讨论。她讲述了ESG概念的诞生背后的故事;对于迷失在纷繁复杂的ESG评级中的企业,“十项原则”能起到什么指导作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如何通过改革,推进全球ESG披露的规范性和标准化,等等。

以下为经过编辑的对话实录。

谢菁炜:我们经常在新闻中听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这个词,但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请你介绍一下。

刘萌:联合国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联合国由来自193个国家的会员国组成,主要任务就是推进我们全人类生之为人的权利,实现和平和发展,我们实行的是会员制。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联合国改革与创新的产物,为什么这么讲?联合国服务的主体是政府,而全球契约组织团结和支撑的主体是在座的企业,所以我们是联合国系统当中唯一一个专门以企业作为团结对象的国际组织。我们围绕人权、劳工、环境和反腐败方面制定了十项原则。目前来自世界上170多个国家的23,000多家企业会员承诺遵循这十项原则。

谢菁炜: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了ESG这个概念。请给我们讲讲背后的故事:当时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概念?

刘萌:说到背后的故事,我们要感谢一个人,他就是前任联合国秘书长,也是全球契约组织的创始人科菲·安南先生。他在199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提到联合国和企业界应当建立一个基于共同价值观和原则的全球契约,为全球市场带来人性化的面孔。

当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但随之而来的是出现类似“血汗工厂”这样的词汇,当时很多的社会运动目标和矛头都是企业,比如一些环保组织控诉企业破坏环境的行为。所以企业在那个时候也非常困惑,也急需得到相关方的支持和帮助。在那个时候,企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知还处于懵懂的阶段。企业界有迫切的需求,而联合国在一些重大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具有话语权、权威性和国际标准制定的能力,那么全球契约组织就成立了,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下,ESG随即被提出来。

其实ESG这个概念刚被提出来的时候,我们主要是面向投资界,因为我们认为可以驱动企业战略和行为转变的根源是出资人。这份报告的标题是《有心者胜》,大家只注意到它的前半句,后半句是“Connecting Financial Markets to a changing world”(连结金融市场与变化的世界),主要是讲金融市场、投资界怎样转变思维,把环境、社会治理议题纳入到投资决策中去,从而以一个很有力的方式推动企业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3年《财富》ESG峰会现场。右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左为《财富》中国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

谢菁炜:从概念的提出到现在,20年过去了。你觉得ESG这三个字母,怎样改变了商业世界?

刘萌:其实我个人认为三个字母改变不了世界,其实真正可以改变世界的是我们的行动。我们在2015年制定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在刚刚开完的联合国大会上,秘书长协同各个会员国一起审议了进展,但是只有百分之十几的目标取得了进展,绝大部分的目标要么停滞,要么倒退。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可以发挥的作用就是调动以及支持我们更广泛的企业界采取更多的务实行动,从而通过团结协作和创新来引领一波又一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运动,来帮助解决全人类的问题。

ESG本身作为一个概念的提出,体现了思维方式和理念的力量。我们把ESG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植根进了很多商界领袖头脑当中,只有具备充分的认识,提升了意识,完善了思维方式和角度,才能更好地带领企业走上一条永续经营的道路。

谢菁炜:“十项原则”和ESG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是交集的关系,还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刘萌:如果我邀请现场任何一名观众来解读ESG,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这不仅仅存在于个体上,也存在于每家企业和每个行业,大家对于ESG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重点可能都有所不同,这很正常。

当我们画ESG的圆的时候,可能企业、行业、国家、区域等等有很多个圆来不断的延展ESG到底是在讲什么,重点在哪里,但是十项原则是这里面的同心圆部分。2004年全球契约组织提出ESG之后,我们认为这个概念很重要,但是也非常的广泛,海纳百川,所以我们就重点抓取了十项原则,覆盖四个领域。我们认为企业不管规模太小,不管资源和能力以及处于发展的阶段,只要你把这十条做好了,你的企业就不会出现重大的系统性风险,你的企业就可以更加健康长远地发展。

谢菁炜:比如,对于很多出海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是不一样的市场和不一样的ESG标准,如果以十项原则为准则,就可能会规避一些风险?

刘萌:是的。就在前几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工具,其中有一个是案例集,叫做《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实践案例》。我们充分对标了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如何履行好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如何为17条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欢迎大家到我们的网站上来了解我们的案例。当然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也正在不断的梳理和总结企业围绕ESG,围绕着可持续发展方方面面一些好的实践做法。

谢菁炜:目前ESG评级纷繁复杂,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的“漂绿”手段不容易被识别、跟踪和监管,所以全球正在努力推动ESG披露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这个方面起到什么作用?

刘萌: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更加实质性地、有效地推动企业为自身以及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全球契约组织最近做了一个改革。一贯以来,一旦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会要求他们提交一份年度的报告来阐明围绕履行十项原则做了哪些努力、取得那些进展、还有什么不足。从今年开始我们对这项制度进行了改革,我们取消了强制性提交报告的要求,而把它改成了一份问卷。

这份问卷深度地阐释了ESG这三个维度的主要领域,也同时对我们十项原则和17条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精准的对标。在这份问卷当中,我们会问企业很多具体的问题。ESG这三个领域有一些是可以量化的,有一些很难。但是我们通过这一套方法论,尽可能让企业以数据来说话,用事实来说话。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回答一定是完美的,企业可以解释为什么目前还没有设立某项跟公司治理相关的制度、我未来的计划是什么,等等。我们给企业这样一个空间,来充分地向各界的利益相关方来展示自己的目标、行动和未来的计划。

谢菁炜:要达成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你的关键词是什么?

刘萌:我的关键词是四个字:团结友爱。地球在40亿年前已经存在了,人类存在于世界上的历史仅仅有500万年,相比之下,人类的生命或者说作为一个物种的存在,在地球上真的是微不足道,弹指一挥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人类必须要自救了,首先我想引用中国所有同胞都非常了解的一句话,“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们很不幸地看到在世界很多区域还有战争和仇恨,有流血和冲突,但是他们忘了,无论我们的肤色是怎样,无论我们的语言怎么样,我们的背景怎么样,我们都是同一个物种。

谢菁炜:我们都说“和而不同”,但是我想改成“不同而和”。我们尊重多样性,但是现在最重要的可能是“和”。只有“和”我们才有可持续发展,人类才有未来。

刘萌:而且这个“和”是人与人之间的和,也是人与其他物种,人与地球的和,因为我们真的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