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化工,让生活更美好”——新疆中泰集团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化工,让生活更美好”——新疆中泰集团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特刊 2023-08-02
编者按: 65年栉风沐雨,10余载砥砺前行。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继承发扬“脚踏实地、拼搏奉献、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始终秉持“富民、兴疆、强国”的企业使命,从一家校办工厂到《财富》世界500强,书写了创新发展的历史长歌和漫卷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泰集团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围绕发挥新疆“六大资源优势”、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坚持改革促发展、改造促提升、创新促转型,致力打通现代煤炭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纺织服装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拓链、新兴产业建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努力占领行业规模、技术、效益制高点,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磅礴力量。

八月,天山南北,热浪灼人,暑气蒸腾。

在新疆中泰集团各大产业基地的生产一线、项目一线和市场一线,奋楫扬帆,喜讯频传。

2023年8月2日,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同步发布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泰集团继2022年后再次以营业收入367.62亿美元的业绩荣登榜单,再创新疆国有企业之先河。

65年筚路蓝缕,10余载砥砺前行。中泰集团以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战略方针,以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为战略目标,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中泰集团强身健体、涅槃重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PVC、烧碱、粘胶纱、BDO生产和棉花加工产业集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航程。

聚焦——立足产业报国新志向

“1958年建厂伊始,虽然面对资金不足、物资匮乏、技术短缺等诸多问题,可人人卯足了一股劲,报定决心干出一片新天地。”新疆烧碱厂创始人缪龙森忆起峥嵘岁月,仿佛历历在目。

中泰集团的前身——八一农学院农药厂在一片荒凉中蹒跚起步。几百亩荒地上,零零星星散布着一些坟茔,还有几座废弃的破砖窑,西北角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小苇湖,地势高低不平,杂草丛生,满目苍夷,一群拓荒者打破了荒原上的寂静。

“建厂过程中,全厂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一辆人力车。施工中,这辆人力车大修150多次,所有零部件经过30余次更换,工厂施工建设全靠着它推出来。”

“工厂建设没有施工图纸,一边辩争,一边推进。大家头顶着巨大的压力,心里装着巨大的委屈,每天象陀螺一样来回奔跑,甚至没有吃过一顿顺心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胶鞋都磨破了10多双。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从苦日子里干出来的。”

“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直到1961年3月才试生产成功。”

中泰集团李复中、周尚志、邓星成等历任老领导一同回顾艰辛的发展历程,恍如昨天。

1963年,企业已经能够年产烧碱203吨、盐酸423吨、漂白粉578吨,并更名为新疆烧碱厂。2000年,新疆氯碱厂生产的“青峰”牌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树脂产品获得新疆名牌产品荣誉称号,一举成为全国氯碱行业龙头。2001年改制设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上市,2012年成立中泰集团。到2018年,中泰集团已经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14位,先后荣获“中国制造业500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60多年沧桑岁月,中泰集团从校办工厂、小规模生产,经历了即将破产的阵痛,产业报国坚定不移,从完善PVC深加工、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到充分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强化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奠定全产业链发展基础。

大有大的担当,专有专的志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服务融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立足新疆资源优势,聚焦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已经在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巴州、阿克苏、和田和塔吉克斯坦建成七大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实施项目建设,占领了行业规模、效益制高点,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企业再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提供了硬核支撑。一步步走来,最终占领行业规模的制高点,吸纳上万人就业,成为新疆国有企业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裂变——坚持培育发展新动能

“耐酸、耐碱、耐腐蚀性,防雨,耐火、抗静电……”7月25日,记者在阜康能源新鑫科技的展品大厅,随手拿起一块PVC仔细端详,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却是高铁车厢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同时,PVC建材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当今世界,PVC的生产工艺主要分为电石法和乙烯法两种。乙烯法PVC的主要原料是石油,其生产成本受石油价格影响较大,电石法PVC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电石、煤炭和原盐。

“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现实国情和能源发展面临的现状,缓解石油依赖,从历史的逻辑上映证了电石法PVC产业工艺路线的不可或缺。”2004年7月13日,在中泰集团一次重要会议上一锤定音。

依托优势领域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培育新主体、新项目,开辟产业新领域、新赛道,当地称之为“裂变”。

2007年至2010年,中泰募集资金48亿元,完成米东工业园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建成70万吨/年PVC、5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配套215万千瓦自备电,形成煤—电—聚氯乙烯—电石渣制水泥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2011年4月6日,抢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多种渠道融资,仅用两年时间完成了阜康工业园80万吨/年PVC、6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配套2×15万千瓦背压机组、大黄山工业园90万吨/年电石、4×15万千瓦背压机组的建设,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低成本优势显现,实现了接续腾飞。

2013年,公司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托克逊工业园一期60万吨/年电石项目建设。该项目配套2×30万千瓦背压机组,2015年7月建成投产,成为公司低成本的电石原料供应基地。

2016年,重组收购新疆富丽达、新疆金富纱业、新疆蓝天物流公司的全部股权,实现了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资产的培育和注入,延伸了氯碱—粘胶纤维—纱线产业链,形成氯碱、纺织原料、供应链、金融板块协同发展的局面,降低了物流成本。

2022年,17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9亿元,金晖兆丰75万吨/年电石项目、美克化工四期10万吨/年BDO项目等陆续建成投产,金晖兆丰20万千瓦光伏源网荷储项目有序推进。

中泰集团借助资本平台,在顺境中蓄势待发、在逆境中奋进崛起、在激荡中卓然屹立,实现了东部资金、人才市场优势与新疆资源优势的有机结合,搭建起企业资本、资产与市场、规模与效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完美融合的发展平台,描绘出一幅幅精彩画卷。

“中泰集团裂变瞄准强链、延链、补链,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有效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实现从‘单腿跳’变成了‘多路跑’,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逆浪淘沙、扬帆远航。”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平洋说。

创新——实施转型升级新融合

环顾中泰七大产业基地,化工、纺织和农业聚集,颇具意味。

生产加科研,“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是该集团的创新密码,而今迈向“升级版”。

2023年4月28日,中泰新鑫化工乳液法氯醋树脂在氯醚树脂装置实现批量生产,产品指标完全符合同类特种树脂标准。这标志着其氯醋树脂新产品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大装置的成功转化。

乳液法氯醋树脂是一种改性聚氯乙烯树脂,产品的加工性、粘结性、流动性均优于普通树脂,在船舶防腐材料、高档油墨、金属底漆、食品包装等领域应用效果显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浙江、广州一带应用较为广泛。

“升级版”其实也是“融合版”。当年企业“出题”,科研机构“作答”。如今,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双向”赋能。

新鑫科技依托中泰集团氯碱资源,不断研发新产品,构建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小试实验、大装置批量生产到下游应用的创新研发体系,建立多元化的产品结构,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技术先行突破,应用随之破题。近期,利用现有的氯醚树脂装置,新增了氯醋树脂LVC-710、LVC-430、LVC-450三个牌号的新产品,这是企业又一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创新成果。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中泰集团到处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智慧化工园区”等产业数字化的成果颇丰,“中泰电商平台”“智能矿山”“智慧燃气”“绿色低碳能源”等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方兴未艾,“中泰品牌”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影响力、竞争力和控制力持续攀升。

行走中泰集团所属企业,这份“硬气”随处可见。

2022年,中泰集团实施科技赋能行动,投入研发经费12.4亿元,同比增加158%。紧盯核心技术、核心材料、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编制产业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关键系统、工控软件等攻关清单,立项实施103个重点科研项目和704个技术提升项目,开展《国产氯碱离子膜应用示范项目》等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高强度PVC地膜农田技术应用研究》等9个自治区重点研发任务和1个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西门塔尔牛“育繁推”项目》获批中央专项资金。联合组建新疆碳基新材料、粘胶纤维和盐化工三所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增天雨煤化、利华集团、蓝翔水产三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已经有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个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主导完成塔里木和巴州区域规划,参与和主导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3项,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65项,累积专利达到1,157项。

自信自立、自主创新。2022年,中泰化学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牵头建设的“新疆氯碱化工创新中心”列入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揭晓,中泰化学再度上榜,位列第232位。

绿色——推动美好生活新引擎

盛夏时节,站在高地眺望,茫茫戈壁荒滩上,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被一片片绿荫围绕,园区在绿荫中、绿荫在园区中,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美景。

圣雄园区的沧桑巨变,是中泰集团大规模推进“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生动实践的缩影。

中泰集团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就着手印发了《“十四五”时期中泰集团环境保护规划》,构建了环境保护的全新总体布局。与此同时,集团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泰集团“三废”防治工作方案》,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中泰集团的10大产业园区始终秉持“绿色洁净高效生产、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环保理念,把和谐生态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和第一品牌。

中泰集团所属园区秉持“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的发展理念,先后在乌鲁木齐、阜康、托克逊、库尔勒、阿拉尔等地建起10大工业园。每一个生产园区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引进最前沿的工业园绿化规划设计理念,投入大量资金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建设安全防护林带。

10年来,中泰集团累计环保投入65亿元,建设美丽化工,实现绿色发展。投资300余万元用于圣雄园区绿化建设,园区各项绿色发展指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切实将园区所处“风城”托克逊的一片片戈壁滩变成草木葱茏、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园区。

与此同时,加快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建设,加强存量煤矿增储上产,紧盯托克逊、鄯善等标的煤矿资源获取,力争年内实现出煤,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实施油气、石灰石、盐、煤层气等资源储备,力争中亚20万吨PX入疆。开展互换投资,推进巴州、阿克苏、托克逊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实现清洁绿色电力就近、就地消纳。一项项举措,一项项成效,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正在悄然成为中泰集团的一张“绿色名片”。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这家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戈壁荒漠上成长起来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见证着创新中国的逐梦实践,踏出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铸造无愧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的辉煌业绩。(财富中文网)

数据来源:文中中泰集团相关数据均由该企业提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