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跬步千里,易控智驾的规模化落地之路——《财富》对话易控智驾董事长张磊

跬步千里,易控智驾的规模化落地之路——《财富》对话易控智驾董事长张磊

特刊 2023-05-10
为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新疆吉木萨尔县,旧称“孚远”,取意“深孚众望,远近信服”,是旧时对这一地区未来开拓的殷切期待。

吉木萨尔县城向北一百公里外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眺望,千里瀚海戈壁并非只是一片荒芜寂寥,藏在这片原野之中的准东煤田,其数以千亿吨计的煤炭储量使其自2006年开发以来便一举成为中国最为重要的煤矿产区之一。络绎不绝的矿车将来自地表之下的馈赠运送装车、驶向远方。

在这批运输队列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正有条不紊地编组作业的无人驾驶矿车。区别于早期“无人驾驶”矿车需工程师及安全员于车内调试、监控,并且作业规模有限等情况,如今在准东地区的特变电工南露天煤矿和国家能源集团准东露天煤矿不仅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同时还大大增加了编队数量与运输效率,实现了多编组常态化安全员下车与7*24小时无人驾驶的真实运营。为煤矿实现完整采运排无人驾驶运输运营落地方案的,是业内深耕矿区无人驾驶赛道的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控智驾”)。

什么是“矿区无人驾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无人驾驶”技术的概念,更多停留于城市、高速公路等场景应用的实验。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远离城市的矿区,无人驾驶这一技术正在蓬勃成长。中国作为矿业大国,坐拥约4,000座大中型矿山,矿业产值占GDP比例达7%,矿藏的开采更是保障中国现代化工业发展的基石。无论是煤矿或是非煤类矿石开采,出于环保、节能、安全性角度考虑,国家近些年来一直鼓励大型露天矿的开采。露天矿开采的成本主要集中在采运排环节,即矿石或土石方的采、运、排的循环生产环节,而传统的有人驾驶运输行业面临着驾驶员人员流动性大、培训周期长、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强度高等问题,劳动力短缺和大龄化也导致矿山生产企业必须探索一条全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工成本倒是其次,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从事这个行业。” 在这次对话的伊始,易控智驾董事长张磊坦率地说。张磊曾任宇通客车自动驾驶系统研发项目负责人,长期致力于自动驾驶的研发工作,对于自动驾驶基于不同的能源属性、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规模化落地有着丰富经验。矿区枯燥、乏味和封闭的工作环境对于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同等薪资水平下,年轻人更愿意前往其他行业寻找就业机会,导致该行业的劳动力持续短缺。除此之外,矿区人工作业的安全隐患也是限制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提及矿区无人驾驶行业可减轻安全风险的问题,张磊表示:“无人驾驶从长远来看,不仅是帮企业节省了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一种安全意识的提升。一些带有危险性的工作逐步用智能系统和设备来代替人工操作,从源头上加强对从业者的劳动保护,一定限度上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我们曾调研过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矿区,当时就在想,如果能将我们的无人驾驶技术带到这样真正的无人区,将会实现巨大的社会价值。这样的期待也在指引着我们的团队不断前行。”

易控智驾董事长张磊

实际上,矿区无人驾驶在海外市场的商业化场景应用已有十余年历史,其成熟的商业化模式已经充分证明无人驾驶技术可以极大提高矿业生产的运输效率。如何切实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是中国矿区无人驾驶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更多是自主研发的方案,而不是直接照搬国外的经验。”张磊补充道,“我们的壁垒也在于立足行业现实,深入一线积累数据,提供最切合实际的方案。” 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智利等矿业大国,大量采用小松(Komatsu)或是卡特彼勒(CAT)提供的无人自动运输系统平台,主要应用于环境及作业条件良好的矿山。但国外的无人矿山卡车系统价格普遍昂贵,维护和保养成本较高,同时对矿区的开采条件有一定要求。而国内矿区作业环境不友好,矿区作业受到区域天气变化和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需要具有更强适应性的解决方案,照搬国外自动化经验并不适用于国内的行业场景。“我们会在学习国外成熟应用经验的同时,更多地结合国内矿山的实际情况,比较分析技术方案的优劣势,取其长补其短;在技术研发上始终坚持自主研发、避免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 张磊也谈到了作为中国技术人的一些坚持。

“我们致力于实现无人驾驶在矿区的商业化落地,不仅能为矿区带来更安全、更高效、更易管理的无人化运输,更是在为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对于易控智驾在矿区无人驾驶这一细分赛道的坚定选择,张磊相信,矿山无人驾驶会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前夜中率先迎来破晓时刻。易控智驾将技术研发锁定在适应不同矿区工况的车辆平台,满足安全性与作业效率的要求,现已与主机厂合作完成百吨级新能源矿车的研发与生产下线,针对性地对线控底盘进行设计和研发,从而更好满足无人驾驶场景使用。同时,易控智驾也已逐步形成多吨位覆盖、多能源并举的良好态势。

并且,根据业主客户方的需求,易控智驾始终坚定因地制宜地构建整体运营模式,组建了专业的无人驾驶工程运营团队。研发团队常年驻扎在矿山现场,深入理解并掌握矿山生产场景、生产工艺与作业流程,在实际作业场景下完成了海量的数据采集、适配、测试、验证和调优,形成真实数据驱动的场景、技术、验证闭环,打通技术能力提升的正向循环,推动露天矿山无人驾驶产品快速落地。

张磊介绍到,易控智驾向客户提供的是“3+2”露天矿山全栈式服务解决方案:“ 在这里,‘3’ 代表了无人驾驶算法及系统、线控整车、运营服务体系三大核心能力支柱,单就无人驾驶算法及系统来说,其包含云控平台、单车无人驾驶系统以及协同作业系统三大细分产品。张磊谈到公司业务的核心能力时表示:“我们的云控平台以满足产能要求、提升生产效率为核心目标,建立覆盖生产作业各个环节的指标监控体系,实现面向标准场景的高效调度、面向灵活场景的柔性调度能力,确保整个生产系统的持续、稳定、高效。单车无人驾驶系统可实现采运排全部生产环节自主感知、决策和控制,自主高效完成全部生产运输任务,具备自身状态及故障检测能力,并基于最优驾驶模型,降低能耗和维保成本。协同作业系统整合采剥运输全生产环节生产设备和作业工艺,以无人驾驶车辆为核心,涵盖所属工艺环节其他生产设备作业交互和协同,安全高效的共同完成采运排作业,降低设备间交叉作业风险,提升协同交互作业效率。”

从实际效果而言,2020年易控智驾在新疆两大煤矿——国家能源集团准东露天煤矿与特变电工南露天煤矿正式开始运营。值得一提的是,易控智驾无人驾驶已实现单日有效运营时长高于传统有人驾驶,进一步验证了矿区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和规模化的可能。截至2023年3月底,无人驾驶累计运营里程165万公里,无安全员常态化运行超270天。

国家能源集团准东露天煤矿车队列阵

易控智驾作为行业尖兵,在技术上不断迭代突破,打磨出可商业化落地的产品。“除了技术,我们还要构建其他的壁垒。”正如张磊在对话中谈到的,“我们更希望实现应用场景落地,让客户看到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无人驾驶是涉及到软硬件以及安全高效运营的复杂系统,单点技术的突破很难验证行业的发展前景,资方与用户也无法信服没有实际运营案例的新产品。在反思资本市场现实与功利的同时,同样也在向中国的技术人与创业者们揭示一个重要真理:“落地”与“接地气”是实现远大目标的第一步。“我们更具优势之处在于可以通过规模化的测试和运营,来精进我们快速响应和快速部署的能力。”

易控智驾基于对行业发展路径的深刻认知,创新性地提供工程运营服务与技术运营服务两大服务模式。早在2017年之前,一些智慧矿山系统及端对端的无人运输方案已在行业内掀起波澜,但如果没有在矿区进行验证运营,再新的技术也只是美好愿景与空中楼阁,无论是技术人员或是工程公司都无法最终认可。只有更加“接地气”、根据矿山作业底层逻辑推导出来的技术产品才能最终获得青睐。尤其是常年处在一线开采地区的工程公司,他们更加看重前期投入在实际运营中所带来的收益。这也是易控智驾要坚持走“重资产”路线,亲自操盘一线运营的原因。通过自研无人驾驶产品的真实运营,完善自己的产品,也通过优秀的经营数据,给未来的客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向客户提供“车—路—云”一整套细分产品形成的无人驾驶运输智慧解决方案,通过成熟稳定的产品,完成大规模落地应用。

特变电工南露天煤矿无人车队多编组运营场景

无论是准东露天矿或是南露天矿的运营,复杂的实际运营场景需要不断优化产品,以达到算法与车辆的完美配合。易控智驾在一线矿区运营的实践经验中,不断优化和打磨易控智驾及其合作伙伴的产品链条与核心算法,确保在技术迭代和未来开发上可以做到“举重若轻”。而工程公司与客户也在数年运营与合作中看到易控智驾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所拥有的前景与潜力,对于整个矿区无人驾驶行业的期待亦会提高,相关配套企业在易控智驾的带动协调之下共同获利,技术兑现的商业承诺将会促进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繁荣。

目前,以易控智驾为代表的矿区无人驾驶场景落地赛道的第一梯队大部分已经处于规模化试运营阶段,下一阶段除扩大在已有矿区的无人驾驶车队规模、进一步实现商业闭环之外,另一方面更是要继续探索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气候危机与环境危机的频发已迫使人类社会正视未来绿色可持续能源技术的开发,在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国家各部委都在鼓励绿色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具体落实到矿山开采方面,车辆的排放污染与能源减耗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采用纯电动车型,在诸如砂石骨料露天矿这类重载下坡工况较多的场景作为主力运输手段时,可以大大减少柴油动力车辆使用时造成的排放污染,让矿石开采行业成为真正的“低碳物种”。张磊在谈话中重点谈到了易控智驾在新能源绿色矿山运营的思路:“我们的愿景是帮助矿方、车企和其他伙伴一起共同实现无人化的绿色运营。”易控智驾将在山东兖州中材邹城凫山矿布局40台YTK90E无人驾驶纯电动矿用车,一期20台已实现多编组常态化下人运营,配合5G信号全覆盖和光伏太阳能发电,协同合作伙伴一起将该矿打造为中国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无人化的零碳运营矿山,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纯电动无人驾驶运输矿山项目。

张磊谈到:“不仅是国有企业和制造业有着承担社会责任、做好ESG治理的需求痛点,做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企业的长期愿景。”整场对话中“未来”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在张磊的眼中,未来不应该只是存在于设计图纸上的构想,或是演示文稿上的华丽辞藻,而应该是在脚踏实地的运营中逐步被探寻的出路。正如对话伊始,张磊阐述了无人驾驶的出现将会如何化解矿区作业的安全隐患与降低营运成本,彰显了以科技之力创造社会价值的责任感,这也是易控智驾基因的体现。

中建材旗下砂石矿纯电无人驾驶矿车运营场景

同样的作业场景,采用清洁能源的矿用车本身在运营成本上将会远低于使用化石燃料的设备。运营成本的降低也代表着企业或场景可以更多地采用无人驾驶矿车替代有人驾驶矿车,从而降低安全风险,增加工作效率。矿车设备生产企业获得更多的订单,而规模化的“零碳”绿色智能矿山场景运营也会遏制能源浪费与污染排放,促进整体环境的改善,带动绿色能源技术如光伏产业的发展,最终达成多行业链条的共赢。

根据甲子光年智库发布的《2022年中国矿区无人驾驶行业研究报告》中的数据与未来预测,2021年矿区无人驾驶市场规模为3.55亿元,而在未来5年内,行业复合增长率将会超过100%,预计到2025年,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二百亿以上。*而在一些行业从业者的直观感受中,中国矿区无人驾驶行业研究报告实际上的市场规模是远远大于纸面的调研数据的。对于矿区无人驾驶全行业而言,未来的潜在市场是巨大的。

矿区无人驾驶企业作为高科技企业,其团队大多为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团队,有极强的开发和攻关能力。以易控智驾为例,其企业的成员博士硕士占比超55%,研发人员占比超85%,大量成员都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专业领域背景,其中不乏多位深耕矿山领域20年以上的专家。易控智驾通过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为无人驾驶算法优化提供海量生产场景数据,同时也为无人驾驶的运营提供标准的运维服务,智能维保、点检,有效保证无人驾驶车辆运营的高效性。在工程经验上,易控智驾已经积累5年无人驾驶工程管理经验,目前已落地国内前五大露天煤矿中的三座的工程运营经验,以及中建材旗下砂石骨料矿工程运营经验,运输作业质量得到矿方的一致认可。结合一线运营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研发团队可以迅速规模化商业场景布局、推动全行业及配套产业链发展。在工程运营的同时积累海量生产场景数据,也有效支撑算法及线控车辆快速迭代升级。深厚的技术储备和运营经验是目前看好矿区无人驾驶行业的底气。

“我们要做世界一流的矿山无人驾驶公司,在国内和海外的市场都做到领先。”当被问及未来十年易控智驾的发展时,作为资深的赛道从业者,张磊表现出对市场与企业前景的乐观态度:“矿区无人驾驶目前已经进入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阶段。商业化既是一个分水岭,也是一座里程碑,希望我们能够为客户、为社会创造真实的正向的价值。”

不需要更多的言辞,戈壁矿场上不停歇的无人驾驶矿车编队,就足以让人信服,这就是未来。

文中易控智驾相关数据均来源于采访,其他数据均来自各企业公开数据及行业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数据来源:

*甲子光年智库《2022年中国矿区无人驾驶行业研究报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