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元宇宙里的修路人

元宇宙里的修路人

特刊 2022-07-30
谁有机会进行元宇宙的新基建,谁就抓住了创造虚拟化财富的窗口期。

2022年7月28日,《财富》公布了今年的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榜单,元宇宙地图服务商AIRLOOK位列其中,凭借其创新精神和关注业务的社会价值获得了广泛认可,领跑行业赛道。

元宇宙作为社会发展呈现的新形态,没有人能够预见真正的元宇宙会是怎样的终局模式,当人们还在讨论一些概念时,有一批崇尚实干的元宇宙修路人已经出发了,荣登《财富》这份榜单的AIRLOOK扮演的就是“修路人”的角色。

预计未来,我们将来到一个完全由数字技术创造、但体验与实景孪生完全无法分辨的元宇宙世界,最后达到可以实现通过改变虚拟世界,进而来改变现实世界的终极目标。

而这个宏大计划的第一步,首先是为现实世界创造一个数字化孪生版本,从而更好的利用这个孪生去赋能现实世界,比如智慧城市、数字文旅、VR看房等。

从这个角度看,谁有机会进行元宇宙的新基建,谁就抓住了创造虚拟化财富的窗口期。而其中一个最具确定性的赛道,就是建立一套可以让虚实两界都能找到坐标的元宇宙地图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你构建一所虚拟的大厦所带来的财富,未必会少于在现实中拥有一所大厦的人。

001.修路,但要先造飞机

老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哪怕我们已经到了或正在进入元宇宙世界,这句话仍然是真理。

对于元宇宙的第一阶段“孪生”来说,“路”就是通过三维地图方式呈现的数字孪生世界的地理信息系统,这里的山川、道路、河流、建筑物都是真实存在的,然后又通过三维重建的方式,在数字空间里重新建构。

“还原世界的样子”,是AIRLOOK创立时定下的发展使命,这是一家创立于2015年的公司,而它的创造者,是一群真正在不停追寻创新价值的人。

2014年,王砚泽从百度离开,以联创身份成立了一家智能硬件公司,此后,相继认识了其他有着军工无人机制造背景的两位合伙人。

当时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摄影、农业和航空测绘三个领域,前两个赛道已经发育的很成熟,但航空测绘领域通向的应用领域更广泛,似乎孕育着更大的想象空间。于是,王砚泽在2016年拿到天使轮投资后,一头扎进了无人机的研发中。

在公司成立半年后,AIRLOOK相继推出自主研发的军工级品质AK1电动级无人机飞控及AK2、AK3油动级无人机飞控。在此过程中,AIRLOOK申请并通过了多项研发专利,成为国内少数拥有飞控自主研发能力的无人机企业之一。

而现在,AIRLOOK无人机体系的进阶形态,已经适用于可以常态化自动更新的无人机组网系统,支撑城市级三维成图需求的同时,还可以针对大范围固定场所高频次采样测量及更新数据。简单说就是,自己飞、自己采集然后从起飞到自动回航降落充电,全部自动化搞定。

当人们认为AIRLOOK或许只是一家高科技无人机制造企业的时候,无人机其实只是工具,这家公司开始利用无人机进行大面积航空数据的采集,先后与国家电网、国防科工、央视、百度、紫光软件等企事业单位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人们感叹AIRLOOK踩对了赛道,但王砚泽最大的感慨是,造一台无人机很难,更难的是如何合法合规采集空中数据。

幸好,他赶上了无人机飞速发展的时代,当时无人机低空空域飞行活动亟待详细的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同时也需要更多创新力量的加入。于是,这家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的磕下了当时那个体量的企业很难拿到的若干资质。简单来说,他们可以飞了,不仅可以合法的飞,而且还可以合法的进行大规模城市数据采集。

仅此一关,就让它在竞争对手中处于领先地位,但王砚泽没想到,解决了硬件,但从硬到软的过程,差点成了他的走麦城。

002.从硬到软的难

一般人可能认为,航空数据采集是构建地图的关键环节,但对于三维地图服务商来说,更重要的是把真实世界用数字方法重构,使之可在线、可访问、可交互。听起来简单,但门槛极高,而且没有成熟的、开源的技术路径。

比如,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著名的14秒虚拟人视频,光制作视频,英伟达就租用了一辆装载数百个数码相机的卡车,动用了34位3D设计师和15位软件工程师,再加上数不尽的GPU,才完成了14秒的3D建模。

“了解之后,就觉得之前自己做的智能硬件,和这个的难度比就像是儿童玩具。”王砚泽说,“一研究就发现,发表这方面论文的都是院士级的人物,当时我们觉得这次可能搞不定了。”

然而,王砚泽寻得了一条救生索,AIRLOOK与北大、武大两个教研室针对大规模三维重建系统的原型进行了交流合作,虽然功能并不完善,属于典型的实验室产品,但“就像解题找答案,虽然答案还没出来,已经找到公式,也就离解决不远了。”

“我很感概,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在中国大学的教研室里,找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路径,这说明中国科研界还有许多无名的‘扫地僧’。 ”王砚泽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它象征着前进路上,所有难题都可以被我们中国人自己去解决。”

于是,把整个真实世界转化为三维高精地图的核心机,就此诞生。此后,就是形成越来越多的“生产车间”,也就是大力建设用于三维高精度地图生产和智能语义化处理的超算平台,大大提升了地图生产的效率。

然而,在完成三维高精地图走向市场的道路上,还有最后一段关卡,那就是听起来神秘莫测的“加密算法”。

当年,荆轲刺秦王,献上的见面礼,最珍贵的就是燕国督亢之地的地图。这个古老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代,地图都和军事、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在数字地图时代,人们获得地理信息的方式更快、更直接了,因此也需要有一套加密算法作为防火墙——普通人可以使用地图,但无法通过地图的元数据反向推导出真实的地理信息。

我们现在使用的百度、高德等二维地图,已经有了“火星坐标”这样的加密算法,但在产业还远不成熟的三维高精地图领域,在AIRLOOK进入这个领域时,还没有现成的算法。王砚泽的选项是有限的,要么坐等这套算法出现,要么推动这套算法的出现。

但是,AIRLOOK的好运气在于,它在国家第一次明确用文件形式允许民营企业参与三维地图加密算法的同一时间,就成为了国家三维地图开放推进小组中的一家核心民企成员,对于推动加密算法的诞生,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意味着AIRLOOK离三维地图的通关已经很近了。此时距离AIRLOOK创立已近7年时间,看来长期主义并不是大公司才有的专利,只要有恒心,创业公司也一样可以找到坡长雪厚的赛道。

003.幸福与烦恼

如果你造访过AIRLOOK,你就会为他们拿出来的示范项目之多而震惊——给地产公司开发的虚拟看房系统;给影视行业开发的数字化虚拟场景;给智慧城市用的“一张图”底座;和游戏公司、文旅项目联合开发的AR游戏……

这意味着,王砚泽选对了。在三维地图领域,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元宇宙地图”的数字孪生底座上,可以生长出许多个方向,每个方向都可以创造千亿级、万亿级的财富神话。

但是,对于AIRLOOK的体量而言,每个方向都可以走出漂亮的发展曲线,恰恰属于“幸福的烦恼”,因为每个方向的精耕细作都需要海量的资源投入。

王砚泽在这一点上非常明确——作为元宇宙地图服务商,我们为全行业提供开发者平台,让数字孪生真正成为各行业的基础设施。

今年7月刚刚上线的AIRLOOK地图开放平台,该平台已经可以提供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超过120座城市的三维地图数据。

和三维地图传统的总包-项目制不同的是,AIRLOOK开放平台打造了集地图建设、视觉渲染和高效分发的全栈式平台,率先满足了市场对三维地图的通用化及批量化建设需求。

在这个平台上,突破了空间数据轻量化应用的瓶颈,同时支持多种引擎加载,无论在PC端、移动端、AR、VR等终端,都可以通过AIRLOOK的API或SDK轻松完成城市级空间数据的加载调用,可以帮助开发者实现近乎即插即用的U盘式体验,使之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聚焦于业务本身之上。

由此,AIRLOOK完成了国内可公开调用的三维地图开放平台升级,开始了从项目交付到平台交付的豹变,这是一个伟大商业模式必备的素质——75%以上的业务要以标准化的形态交付。

通常来说,标准化程度越高,就离钱越近;但比B端业务离钱更近的是C端业务。当年,百度开始创立时,只希望做一家向门户网站卖搜索技术的公司,结果连技术服务费都收不上来;而当百度快速转向C端,并推出竞价排名这种高度标准化、商业模式简单的业务时,它骤然完成了从一家小而美的技术公司向巨头公司的转变。

因此,我们也不能因为地图业务的惊人进展,就认为AIRLOOK的未来仅是一家地图公司,因为它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从空间数据全产业链供应商升级为一家3D虚拟现实技术的PaaS级企业。

在这里,影视行业制作可以把搭好的布景通过三维重建,变成企业永久性的数字资产,实现1:1的高精度数字化场景还原并无限次复用;各大景区也可以通过与AIRLOOK、游戏公司等合作,把传统“走吃逛”式的旅游变成一次AR加持的寻宝游戏……我们可以认为,凡是涉及到把真实变成数字,或者把数字变成真实的业务,都会是AIRLOOK富有想象空间的成长领域。

元宇宙的大门已经打开,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路走来,AIRLOOK不断修建了硬件之路、软件之路,未来还将铺陈搭建元宇宙生态更为广泛的道路。在虚拟空间中重建孪生世界,甚至创造原生新世界,都是数字财富惊人的增值空间。据说,AIRLOOK有个神秘的部门叫做“宇宙猜想”,至于他们在猜想什么,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

该文章由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供。文责自负,与《财富》(中文版)无任何关系,本刊不承担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