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多了一个解决之道

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多了一个解决之道

刘兰香 2022-04-22
打通这两个账户的连结,至关重要

备受瞩目的中国版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出炉。

4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意见还规定,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很多人将这一制度类比为美国的401K制度,虽然从独立账户和税收优惠等方面来看两者确实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401K其实是企业年金,属于第二支柱,需要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而我国的个人养老金完全是个人缴费(未来是否会打通个人养老金和企业年金账户还不清楚),所以更类似于美国养老体系里的IRA(个人退休账户)。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是否可以打通个人养老金和企业年金账户的连结,对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规模发展至关重要。

据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围绕《意见》的解读,“财富Plus”的用户也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付伟

某机构资产配置研究负责人

中国版的401K计划终于要来了!

之前有人开玩笑,说“住房、教育和医疗”是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新三座大山,但当国家在房地产严控、教培行业整改和医药集采等方面不断出手以后,居民的生活成本在不断下降,国家层面的资源将会更多投入到消费和新的增长领域,这对于转型换挡后的中国经济是有极大裨益的。

回到个体层面,在财富管理领域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即居民养老要有三大支柱,即社保、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只有做好了这三方面的配置,我们才能够轻松安逸地实现养老。事实上,对于境内居民,除了社保以外,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都处于自发的、离散的、不成系统的状态,在中国社会老年化趋势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日益增加的养老成本和有限的养老补偿,将会是中国居民养老问题的极大挑战。

古语有云“堵不如疏”,与其逼着大家买商业保险,不如因循善诱的建立一套体系,让大家“有利可图”地去养老,美国的401K能够“珠玉在前”,靠的就是税收递延带来的诱人效果。从这个角度看,养老理财试点也有了一段时间,但一直不温不火,恰恰是缺了“因势利导”的环节。这次的《意见》特别提到了“享受税收优惠”,是对401K计划精髓的理解,也是对于我们打造自己的全民养老金体系的最大利好。

回到股市,涓涓细流最终汇成的庞大养老金,将会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基石”投资者,进一步熨平市场的风险,彻底扭转A股“牛短熊长”的格局。这虽然是眼下我们看不到的,但却是可以预见的、A股市场最大的利好。

@万幸

财富管理转型专家,北大光华MBA

实际上,美国401K养老计划的成功推行和资管机构自我革命,两者的叠加,给了基金投顾业务在美国大发展的丰厚土壤,同样的也就带来了背后的投资标的---共同基金在美国的无法比拟的蓬勃大发展。而因为这些资金的长期属性也为美国资本市场的长牛,慢牛做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设,可以将其类比为类似于美国401K计划的产物,其为个税递延提供了可以实施的通道,而具体这部分税延的钱是由公司还是个人缴纳,不同的公司可能会完全不同,不管怎样,深入理解之后你都应该知道,未来真正属于资本市场的长钱已经拉开了闸门。

所谓的资管机构的自我革命,就是以先锋领航集团为首的基金公司,主动降低基金产品的综合费率,并且不再向基金产品的销售机构返还销售佣金,开源节流的让投资者实实在在的享受到购买基金的实惠(能拿到手上的基金产品收益更高了)。

所谓的401K计划,是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金制度,它最大的优势和特点是个税递延(个人所有税递延征收),比如你在领工资的时候,是需要缴税的,但如果将一部分工资以养老金的名义存入自己的401K账户中,这部分工资就暂时不需要缴税了,直到你在未来退休之后要去领取的时候才需要缴税,而且交的税的金额可能比你之初该交的金额还要低。

这一下子,401K账户的所有者就享受到了福利和激励,福利是401K账户里的资金是要用来做投资的,很多人会通过基金投顾来配置基金组合,获取一个还不错的中长期投资回报。

激励则是大家很有动力,尽早开始通过自己的401K账户来进行基金投资,因为要领取资金的时间是在退休之后,而越早开始投资,暂时少交的税金能够用来投资的时长就越长,就越有可能为自己贡献更多的投资回报。

因为有了这一制度,促使美国购买基金的受众和基数大幅的提升,而究竟应该“买哪些产品,如果购买,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这些专业问题,这么多401K计划账户的所有者是没有能力去解决的,那怎么办呢?找专业的基金投顾来帮他们解决呗。

@陈燕

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个人养老金主要靠自己缴存或者打理,之前政策吹风就说的是养老金账户的投资个人是可以自由选择资管公司和产品的,如果那样,就相当于个人多开了一个XX基金平台账户,该平台上有指定的有限数量的产品可以选择,自己选吧~

问题可能又回到了,我们大众准备好了吗?会选吗?要跨越多高的金融产品知识门槛,用多长的时间维度去规划养老和兑现养老所需的现金流? 宏观经济的无常性,市场的周期性,投资的不确定性,与养老时点的确定性之间的不匹配,个人当如何规划?如何接受和应对变化?这些都是保本产品不复存在后我们每个人在养老路上都面临的新考验。

@于秀海

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后,投资哪种资产可以跑赢通货膨胀?

自从纸币制度大范围实现后,财富的时空传递又多了一个不利因素:通货膨胀。养老金的本质作用就是年轻时储备一笔资金,等待年老之后再拿出来用来消费。这与松鼠储存松子过冬的道理是一样的。当然,人类储备养老金影响的因素要复杂的多。今天的100万与20年后的100万的购买力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类储备的养老金要受到货币时间价值的巨大影响。问题来了,我们如果有了个人养老金账户后,买什么资产呢?最起码要跑赢通货膨胀吧。

买银行存款么?利息低的可怜,20年后肯定跑不赢通货膨胀。

买理财么?净值化转型后,大多数理财的收益并不稳定,跑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也不大。理财产品这么多,选择起来也太难。

基金么?跟理财产品也有相同的特点,各种风格的基金产品非常多,选择基金经理也太耗费脑筋了,而且万一选错了基金经理,本金都难保。

什么产品可以不用面对选择恐惧症,同时又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呢?或许只剩下股票指数基金可以买了。为什么?指数基金的特点决定了它不依赖于基金经理的选股偏好,它分散投资于构成指数的企业。除了巴菲特,没有基金经理可以做巴菲特。长期来看,指数基金基本上避免了基金本金亏损的风险,而且收益确定性比较高。(财富中文网)

本文所援引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