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选择退市的滴滴,迎来最关键的时刻

选择退市的滴滴,迎来最关键的时刻

魏雨彤 2022-04-19
留给它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距离正式宣布启动从纽交所退市三个多月后,滴滴再度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这次给出了相对明确的时间进程。

4月16日,滴滴于官网发布公告,将于2022年5月23日19:00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本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自愿退市进行投票,在退市完成前,本公司将不会申请其股份在其他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告还称,董事会/公司将继续探索符合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适当措施,包括探索在另一家国际认可的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但须遵守适用的规则、法规、政策和指导。

对此,证监会的反应也相当迅速。16日晚,证监会官网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称,滴滴自主退市系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不影响中美双方监管合作进程。

该负责人表示,滴滴有关公告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证监会一贯坚持企业境外上市活动应当遵守上市地和经营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增量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张奥平做客《财富》播客节目时谈到,中概股“最不好的日子已经过去”。自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以来,中美审计监管机构的具体合作呈现渐趋明朗的积极态势,正在从不确定性逐步转化为确定性的新阶段。3月16日美股开盘,多只中概股受注入市场的“强心剂”作用,大涨逾40%。在3月11日经历了单日暴跌44%,几乎创下中国头部互联网企业单日跌幅纪录的滴滴,也迎来了一波上扬的走势。

而滴滴此时的主动退市,却在中概股做好准备迎接正面挑战的大趋势下,为自身打上了一个冷静的问号。眼下,滴滴转战港股的退路尚无明确信息,即便选择私有化退市,也将面临来自监管、投资者、市场等多方面的压力。

发布前述公告的同日,滴滴交上了退市前最后一份业绩答卷。

在APP遭遇下架,监管影响全面浮现的2021年第四季度,滴滴实现营收407.77亿元,同比下滑12.7%;四季度滴滴单季净亏损1.71亿元,较第三季度亏损额收窄近99.4%,较去年同期的72.31亿元净亏损额也大幅减少。另外,滴滴中国出行板块交易量达23.07亿笔,中国出行业务核心平台交易额(GTV)达到562亿元,同比均下滑了11%。

尽管受困于应用下架、新用户暂停注册的增长围栏,相对稳定的国内出行业务表现暂时为滴滴维持住了网约车头部平台的局面,但过去数月,一贯积极拓展市场的滴滴已经更接近战略性防守。

实际上,在将从美股退市提上日程之前,滴滴撤出部分国际市场、多个业务条线裁员的风声已经刮了有一段时间。从最烧钱的社区团购业务开始止损,似乎成了大厂们“宿命”般的解决方案,为滴滴2021年财报带来巨额亏损的橙心优选,经历了下架、关仓、裁员之后,基本宣告败亡。而原计划借对接橙心优选杀入货运赛道的滴滴货运,也在用收缩业务来成全滴滴的“开源节流”。

一直被滴滴视为关键增长曲线的国际化业务,前景也有待考量。对于目前仍难以拓展国内新用户的现状来说,滴滴布局海外,接受更为残酷的国际市场的确是必然选择。然而日前已有消息传出,滴滴关闭南非全线业务,撤出市场。

在滴滴官方微博置顶明确表态的“不会关闭俄罗斯当地的业务”,亦遭遇颇多质疑。将国内烧钱补贴的战术向海外延伸,尽管在初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长期并没有形成根植于当地社会环境、获得司机群体普遍接纳的绝对优势,一旦补贴缩减,用户便会重新流向当地更有竞争力的网约车平台,就俄罗斯而言,本土的网约车巨头Yandex有着Uber也难以撼动的稳固地位。

显然,眼下滴滴也意识到,在其护城河仍有待逾越的中国本土市场,最应该抓住的是现有用户,尤其是具有深度绑定效应的司机群体的心。但如今,已经不是滴滴能够凭借烧钱玩法迅速崛起、野蛮生长的2012年,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出行业务领域可谓“群雄并起”。

在滴滴App下架后,滴滴订单量持续下滑。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约车运营数据,2022年2月滴滴月单量相对于2021年6月下滑32%。高德打车、美团打车等通过聚合模式,分食了滴滴原本就扩张乏力的市场份额;曹操出行、T3出行增长强劲,去年3月至今,曹操专车与T3出行的订单量增长相当,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此前网传多名滴滴员工及高管入职曹操出行,滴滴有意在适当时机并购曹操出行,对此曹操出行公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该传言为不实消息,无任何与此相关的意向或举动,并表示会有新的业务发展动作落地。此番回应也挑明了滴滴与曹操的对手身份。

高德同样来势汹汹。去年9月,北京出租车巡网融合官方平台“北京的士”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由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和高德打车合作创建,北京的线下出租车站点也提供了广泛的用户入口。以高德打车在北京出租车市场的深耕来看,未来高德进入自营网约车领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2021年9月,北京利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为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该公司登记的火箭出行司机端和乘客端软件著作权,亦被认为高德是将开展自营网约车业务的信号。若高德再下一城,对滴滴的制约不容小觑。

一直保持着相对独立性,据传几乎未受裁员影响的滴滴自动驾驶部门,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格局。作为百度寄予厚望的增长业务,“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目前已落地全国多个城市及特色应用场景。

车企如吉利、小鹏,自动驾驶公司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也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江湖中玩得风生水起。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则在赴美上市之后进度放缓,而造车的“野望”,更似一场不甘困守于出行业务的博弈。

回到最核心的问题,眼下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瞩目的滴滴,等待监管这只靴子落地是最紧要的关注点。

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经历了监管的全链条约束。而自美股退市之后,是否有望登陆港股,从港交所相比美股更加严格的合规要求来看难度不小,但未来滴滴的努力,对于日后想要冲刺港股IPO的出行企业来说,也有关键的示范意义。

但从此前瑞幸退市的案例来看,从一只千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跌至不足百亿美元市值的滴滴,此番退市极有可能面临美股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未来二次上市或将因此受到影响。

留给滴滴的时间已然不多了,未来留给投资者的信心,还有多少呢?筑牢护城河堤或者筑牢信心,无论哪一样,滴滴下一步先要思考的,都应该是一个稳健的长期选项。(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