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回归计划经济?

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回归计划经济?

刘兰香 2022-04-13
对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及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明确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都出现重大变局以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寻求新动力之时,《意见》的应势与及时推出,可谓从体制、机制创新层面,立破并举地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但这是不是所谓的计划经济回归?对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及资本市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计划经济是政府统领一切经济活动,不可能高效、公平、开放,也不可能实现统一和强大的市场。因此,对《意见》是计划经济回归的评判显然欠妥,短期会有一些观感和认知的困扰。尽管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可能改变中国经济模式,短期或会影响地方积极性,但长期将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和稳定长期预期,减少资本无序扩张。同时,不断排除国内市场运行中的各种显性与隐性障碍,推动国内市场的深化与升级并最终形成统一的中国大市场,正是当前推动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与内容,也因此不可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各种封锁,而会以打破与摈除各种各样的对内对外封锁作为主要着力点。

“无论如何,这个重大举措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金融学教授何佳认为。围绕《意见》的解读,“财富Plus”的用户也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张鹏

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之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4月9日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表示,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受政策面以及疫情反弹等影响,A股市场情绪继续承压,《意见》发布的11日三大指遭受重挫。那么 “全国统一大市场”究竟什么来头?是不是所谓的计划经济回归?对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方面,从内容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顶层设计之一,具有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三大特征,目的是推动市场由大到强。同时,也暗指目前国内市场大而不强,存在效率、公平、开放度上的种种弊端。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建立统一市场就是建立统一监管,“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全国统一监管的大市场”。《意见》就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显然,它有别于传统的计划经济或管制经济,后者是政府统领一切经济活动,包括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不可能高效、公平、开放,也不可能实现统一的市场、强大的市场。因此,对其计划经济回归的评判欠妥,短期会有一些观感和认知的困扰。

另一方面,从影响来看,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可能改变中国经济模式,短期或会影响地方积极性。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依靠渐进改革和地方政府竞争,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地方政府既做运动员也做裁判员,而未来“全国统一大市场”着眼于全面推进和强化,意味着地方政府在监管上的自由裁量权下降,同时对地方政府经济活动上的约束也相应提高。

同时,《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抓住了资本和能源这两个市场最重要也亟待突破的要素领域进行改革。实际上,这两块本来就是官办,多一些监管或管制对市场影响并不大,但是统一化有利于提高资本和能源使用效率,也有利于地方政府行为更加市场化,在进行相关决策时更多向市场看齐。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因为涉及到要素市场重新定价,短期或有一定的价格波动冲击,但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和稳定长期预期,减少资本无序扩张。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提高金融体系市场定价效率、减少结构性套利机会。如跨市场套利、价格套利和监管套利,也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最后,用何佳教授的话做结尾:“统一市场、统一监管是减少结构性套利机会的一个重要举措。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矛盾(渐进式改革局限性与金融问题全局性的矛盾)长期存在,大统一也不一定能解决根本问题,结构性套利机会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定要讲清楚这个问题,让大家知道结构性套利机会如同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红绿灯的设置也要不断变化形态,有时要动态清零,有时要共存,还要考虑设置的成本。无论如何,这个重大举措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张奥平

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资金端使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统一的资本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也是关键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与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价值并列,只有资本市场实现良性发展,各要素之间才能实现更加良性的“互动”。

注册制改革以来,资本市场正在加速补足核心功能的缺失,但当前资本市场依旧存在资本无序扩张等乱象。《意见》中提到,给资本设置“红绿灯”。红灯就是要停住,要踩刹车,涉及社会健康发展以及民生福祉的领域,市场主体以及微观个体平等式发展的领域,如此前存在发展乱象的教育、居住、医疗等行业。绿灯就是要往前走,还要踩油门,高效通行,涉及中国经济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以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背后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还有实现双循环战略背后的新消费、新国货、文化相关等将会更加欢迎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资本投入。

@柏文喜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在当前预期下行、宏观经济走弱和消费不振、后续增长乏力而依靠传统的投资驱动和房地产、基建拉动效应不佳,又同时面临俄乌冲突导致的国际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上涨、美联储加息等国际经贸局势不确定性因素上升的局面下,发布《意见》是适时之举,旨在排除目前国内市场运行中各类显性与隐性障碍,激发市场活力,以促进国民经济顺畅运行,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从建立公平、高效、有序市场环境与加强市场监管层面而言意义重大。

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都出现重大变局以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寻求新动力之时,《意见》的应势与及时推出,可谓从体制、机制创新层面,立破并举地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这一宏伟目标。

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技术进步和市场升级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而市场领域的扩大和市场化深度的不断推进反过来又是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基础,正是两者的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了社会繁荣与发展。因此,无论是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化市场的逐步形成,还是二战以后WTO的建立,都是旨在推动全球化市场扩展与深化的发展与繁荣之举,也都推动了人类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巨大提升。当今世界虽然还充满了贸易保护和民族民粹主义的杂音以及战争、疫病等各种挫折与波折,但是全球化的潮流依然势不可挡,从经济学角度而言这实际上都是全球化市场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展的大趋势。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推动,我国国内市场体系建设已初步完成,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是正如改革开放没有终点一样,不断排除国内市场运行中的各种显性与隐性障碍,推动国内市场的深化与升级并最终形成统一的中国大市场,正是当前推动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与内容,也因此推动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自然不可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各种封锁,而会以打破与摈除各种各样的对内对外封锁作为主要着力点。

《意见》的出台将会大大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以及从长计议的战略前瞻性。尤其对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会对中国市场制度建设和经济运行的未来更有信心,从而促进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民待遇的逐步落实以及市场开放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推进与扩大,并从参与中国市场体系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中受益,实现与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的中国动力。(财富中文网)

本文所援引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