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滴滴而言,比单季亏损306亿更可怕的是什么?

对滴滴而言,比单季亏损306亿更可怕的是什么?

杨安琪 2021-12-30
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因素,才是最致命的。

风口浪尖的滴滴首次公布了上市后财务数据。

12月30日,滴滴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业绩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滴滴的总收入为482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三季度,滴滴的总收入为4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1.48%。

此外,滴滴再次披露启动纽交所退市及港股上市相关准备的信息。12月3日,滴滴宣布董事会支持公司从纽交所退市,已批准公司进行相关工作,董事会也授权公司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

滴滴当前收入由三部分构成,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从任何维度来看,滴滴都处于低谷。

2021年第二季度,在非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滴滴经调整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为亏损2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实现收益2亿元人民币;在非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调整息税摊销前利润为亏损7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亏损0.17亿元人民币。

同时,滴滴还公布了投资业务损失。滴滴表示,受对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在第三季度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受此影响,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06亿元。

动辄上百亿的亏损让滴滴陷入泥潭。滴滴上市时股价约为18美元每股,现在仅为4.9美元每股,市值跌去70%以上。

但财务数据或许并不是滴滴最担忧的。产品无法上线,导致无法获取新增用户和司机,对于滴滴这种本属于高速发展期的公司而言将是致命打击。

竞争对手也在不断给滴滴施加压力。在今年7月滴滴产品下架后,出行领域中其他竞争者看到了时间窗口,T3出行、高德打车、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平台频频发放补贴,吸引司机和乘客,过去滴滴依靠烧钱建立的壁垒面临极大挑战。

应该说,滴滴如果顺利退市后重新在香港上市,可以获得更多想象空间,滴滴在完成从美国退市,并在香港重新上市后,能够在“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继续扩大业务版图。

以无人驾驶为例,滴滴曾经在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领域重金投入研发,但现在由于产品无法上线,阻碍了业务发展。同时,甚至给了竞争对手机会。今年7月,百度Apollo Robotaxi在广州正式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成为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即时出行服务。之前,百度已经在长沙、沧州、北京面向公众开放约车服务。

继续的影响在于,滴滴在上市后,给所有中国计划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造成警示的示范效应。

最重要的一条在于,7月10日,国家网信办表态: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并征求意见。其中重中之重的一条是:只要掌握超过100万用户的运营公司,境外上市申请必须向网络安全办公室审核网络安全审查。这将涉及几乎任何计划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它已经敲定新规,迫使滴滴等中国公司向监管机构提交更多的财务数据,否则可能会在三年内被美国交易所摘牌。

对于滴滴来说,现在财务亏损、用户增长乏力等等或许都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它需要的是以极快的速度完成数据安全规范,并且撤离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资本环境中。

“时间”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要素,或许才是滴滴最关心的问题。(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