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WTO总干事候选人博弈谜团:美国反对,未来怎么办?

CEO日报:WTO总干事候选人博弈谜团:美国反对,未来怎么办?

财富中文网 2020-10-30
苹果收复失地,从抵制拼多多淘宝开始;李健熙之死和被高估的韩国财阀

【财富精选】

WTO总干事候选人博弈谜团:美国反对,未来怎么办?

当地时间28日,在世贸组织(WTO)推荐来自尼日利亚的前财政部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就任总干事之际,美国选择反对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另一位候选人、来自韩国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 如将产生僵局,即各方无法在11月9日达成一致,按照WTO相关规定,目前的四位副总干事将继续“留守”至他们原本的任期,即2021年9月30日,在此期间WTO各成员方将继续进行磋商。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一只饺子OAQ ]
美国阻挠 WTO 事宜不是一次两次,特朗普政府这两年屡次阻挠上诉机构法官甄选,导致争端解决机制面临停摆危机,严重影响了该机制的正常运行。现在又阻挠新干事的任选,明显是要继续和发展中国家对着干。

可以看到,随着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动摇,它已经从全球化的摇旗呐喊者变成了阻挠捣蛋者,从自由贸易最坚定的倡导者变为了挥舞关税大棒、高喊美国优先、蔑视国际规则的逐利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苹果收复失地,从抵制拼多多淘宝开始

近期,有不少经销商曝光苹果在中国市场渠道的新规,在收到iPhone 12货前,他们都被求自愿承诺签署一份协议,即所有采购的机器不会流向拼多多、天猫、淘宝、京东、苏宁等线上渠道及海外市场,直接或者间接都不行。如有违反,罚款40万元。 抵制百亿补贴、严控线上渠道,苹果正在重新找回对渠道的控制权,将果粉们重新拉回到线下店来。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三四 ]
就在严控线上渠道的同时,国内某渠道给出的价格报表显示iPhone12部分配色的售价已跌破6000元,比官方上市价格便宜了好几百。其实价格这个事情,最终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苹果与其花这么多精力来控制渠道价格,不如多花些心思来提升以下iPhone的创新能力,就像早些年乔布斯时代的每一代iPhone都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那是真的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而现在的iPhone创新乏力,难以给消费带来极高的产品吸引力,价格自然也难以维持。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李健熙之死和被高估的韩国财阀

10月25日,因病卧床6年的韩国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去世,终年78岁。伴随着亲商的保守派总统朴槿惠下狱和进步派总统文在寅上台,财阀的名声和处境已大不如前,改革财阀成为韩国社会的共识,在这背后,是对政商关系没那么依赖的互联网经济崛起。 互联网、生物制药、化妆品等新兴经济的代表人物,已在韩国前十大富豪里占了半壁江山,传统财阀地位的下降是必然。韩国经济需要他们,但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对三星而言,目前的掌门人李在镕能否顺应和驾驭这一变局,只能拭目以待。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东木 | 执大象 天下往 ]
我个人认为看待一个人的一生,不仅要看到当下舆论对他的评价,也应该看到其他时代舆论对他的评价。因为时代在变化,人们的价值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九十年代、千禧年的时候,李健熙的话题、标签可能是与时俱进、超一流的商业水平;而现在李健熙的话题可能是垄断、门阀、腐败,李健熙还是李健熙,但是舆论给他贴的标签已然发生了变化,仅看当下的言论去评价一个人物,显然是不够的,客观的做法应当是把他在历史长河中的所做所为结合起来看,哪些是功劳、哪些是过错,对韩国人民、对韩国政府、对世界的影响如何?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最后得到的结论,我们才能说比较客观理性。

[ MO7S ]
1974年李健熙力排众议,自掏腰包强行收购韩国半导体,并在此后十几年重金押注,才有了今天的三星帝国。然而,他最终没熬到进步派政府下台,李氏家族对三星的控制权也将受到挑战。韩国的财阀问题根深蒂固,解决财阀问题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操作继承问题逐步分化财阀家族的力量,并逐渐剥夺财阀对企业的控制权。今年五月,李健熙之子李在镕明确表示不会再让子女接班,这显然也是为了逃避进步派政府打击的权宜之计。李健熙逝世也给文在寅政府提供了一次改革的机会,不知文在寅政府会不会放过。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苹果被曝开发搜索引擎,谷歌百亿美元合作恐被叫停

据英媒报道,苹果或在开发iPhone设备中的搜索引擎技术,从而将挑战目前谷歌在全球搜索引擎中的垄断地位。 谷歌当前正在遭遇欧美政府更加严厉的反垄断起诉。美司法部报告数据称,谷歌每年向苹果支付80-120亿美元的费用,以使其搜索引擎在苹果iPhone设备中成为默认选项。美国司法部上周对谷歌发起了一项反垄断诉讼,其中就涉及了对谷歌向苹果支付高昂费用的做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雪清晨 ]
苹果和谷歌的联姻很早,在2017年,苹果就将Siri默认搜索引擎从Bing更改为Google,Google为了持续作为苹果设备的默认搜索引擎,也一直在向苹果支付巨额费用。
现在开发搜索引擎,苹果可以利用其强大的终端力量,以及果粉的口碑相传,不过对苹果来说开发一个新的应用级产品并非一帆风顺,Apple Maps已经经历过几次迭代,实用性上依然不如Google Maps。至少从短期来看,苹果更需要的可能是一种可靠、稳定的搜索引擎服务用于自己的生态,而不是打败Google。还有就是品牌的基因,苹果归根到底还是做硬件产品起家的,而谷歌强于软件应用,术业有专攻,搜索引擎需要长期耕耘,并非一朝一夕。

[ 杨三 ]
苹果入局搜索引擎,早有眉目。两年前苹果就挖走了谷歌人工智能高管,意在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项目,当然,当时借着人工智能助手和Siri的明目没有引起公众猜疑,但不难看出,苹果系统更新中Siri越来越完善的搜索体系就在暗示着推出自家搜索神经的计划。新闻也提到,谷歌会给苹果支付高额费用以让其搜索引擎位于苹果系统的醒目位置,如果苹果和谷歌要站在对立面,无疑对谷歌将构成重创,这笔收益对苹果的810亿美元现金流储备来说无非是汤汤水水,阵痛过去,搜索巨头一家独霸的局面恐怕要变天。
?
但苹果也有一定劣势,毕竟现在搜索PV移动设备是大头,而谷歌旗下的安卓和苹果系统相PK,恐怕前者还是要占领大多数。倘若两家真要打起来,谷歌势必会在自家系统内部屏蔽或者对“苹果搜索”作出限制。苹果要怎么跨过系统这道关,还是一大难题。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

“为什么追我?”、“我要急支糖浆”这是电视上曾经常出现的两句广告语。急支糖浆,是上市公司太极集团推出的王牌产品之一。该集团另一个明星产品——藿香正气水,一度“年销售过10亿元”。 10月27日,太极集团大股东股权调整方案公布。这家国内知名药企将从国企变成央企。企业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公司扣非净利润在过去十年里有九年处于亏损状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花卜南 ]
太极集团是地方上知名的药企,其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可谓是家喻户晓,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液以及很多衍生开发新药已经是居家必备的良药,可以说知名度可与云南白药匹敌,在大众印象中应该是销量领先的,没想到也连年陷入亏损危机,而经过股权调整,已经由地方国资委控股转变为国药集团控股,但这并没有挽回市场对这家老字号药企的信心。之前是靠政府补助在维持太极集团的运营,增强国有企业的自主性,这也是未来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大方向。

[ 陈CC ]
太极集团可谓凭借广告成功出圈,如今再度受到关注靠的是摇身变为央企。这家实质上的药企和传统的那种严谨严肃风气质迥然不同,但也不妨碍其发展。毕竟药企只要坚守自己的伦理,在营销这些次要方面路子野一点也无可厚非。

也许正是这样的气质吸引了来自中央的资本:央企一直在试图打破原有的古板形象,比如屡屡和走在时代前沿的“大厂”合作,而选择太极集团,也意在利用自己的资源,既要约束药企必须更为严格的行业伦理,也在释放市场活力方面助力。另外,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这种“国民药物”也和如今大力发展中医药的趋势吻合。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一周降了500元,感谢那些排队摸iPhone12的人

发售不到一周,iPhone 12就降价了。昨日,多地苹果渠道商透露,iPhone 12实际拿货价已跌破发售价,红色64GB版本已从6299元官方起售价跌至5800元,一下降了499元。 火爆的预售场面,让苹果自信心膨胀,甚至有足够的信心去打击网络渠道的降价促销。众多人只摸不买,iPhone 12的发售价确实为后期降价预留了空间,也许还可以再等等。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上官周冬 | 财经观察员 ]
iPhone12上市后旋即破发也不是Apple历史上的首次了,这也说明两件事:其一是iPhone早已经跌落神坛,再也不是当年加价抢购,一机难求的时代了。其二是这个价格实在也是太贵了。如今华为,小米和Vivo等品牌在颜值上绝不输于iPhone,一些旗舰还采用了曲面屏,陶瓷背板等创新设计,而价格上却亲民更多。智能手机经过几轮涨价后,如今旗舰机的价格比一些顶级配置的笔记本电脑都贵很多,而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又更快,这对一些消费者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在如此高位,未来智能手机的价格可能不会再涨了。

[ 菁 ]
说到底就是一个熬的问题,是消费者能坚持住不下手,熬到iPhone降价,还是苹果能咬住牙关拒绝降价,让iPhone重新成为最保值的手机。

但从整体市场上来看,目前虽说苹果确实有一家独大的架势,但像华为 小米 三星等品牌的5G手机虽然目前没有那么热门,但价格确实低很多,所采用的材质和价格对比也可以称得上是良心价。对于那些想换5G手机但预算没那么多的消费者,iPhone 12如此高的价格可能会让他们望而退却,转而选择其他品牌。

这次苹果店的火爆场面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摸摸党人数可能超过百分之五十,很多苹果用户手里都是iPhone11或者X系列,在5G还没完全铺开的2020年,他们这次会不会选择购买苹果的第一款5GiPhone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这次的获胜方应该还是会是消费者,苹果还会有降价空间,再等等看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特朗普欠了2.87亿美元,免了”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联邦所得税记录显示,自2010年以来,特朗普的贷款方已免除了他未能偿还的约2.87亿美元(约合19.2亿人民币)债务,其中绝大多数债务都与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特朗普国际酒店大厦项目有关。 2010年7月28日,代表特朗普、德意志银行和堡垒投资集团的律师通知法庭,他们已达成和解。据推测,这次和解大约为特朗普摆脱了约2.7亿美元的债务。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托马斯·铁蛋 ]
这些充斥于媒体的关于特朗普的负面新闻是他与美国主流媒体交恶的最佳例证,但在美国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世界最有权力的人,也很难拿这些媒体有什么办法,顶多就是在社交媒体上打打嘴仗。而媒体对特朗普的无数指责和负面报道其实并未对总统本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对于特朗普而言,社交媒体至关重要,他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自己的形象辩护,因为他在传统媒体里基本是骂声一片。2016年总统大选,特朗普也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制造了庞大的声势,并最终翻盘。

[ 苹果用户28884 ]
哈哈?就Donald Trump在欧洲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明星!就这总统的小把戏连美国顶尖的经济学家套用也大大滴坏了!谁让我们不懂鸟语尤其猫头鹰写的文书美式国内破产法第十一章,要用反清复明的大招四十二章经多的好几十章用不上啊!悲惨世界啊!他就破产咋滴!要是马克龙破产那法兰西银行就会用红色墨水标注啦,没准行长还会丢“拿破仑蛋糕”这是不可能滴!《拿破仑法典》念经加持!

[ 一只饺子OAQ ]
特朗普是出了名的逃税小能手,其纳税问题一直被纽约时报拿出来反复鞭尸,而川普本人也一直未能履行自己公开税报的承诺,那一句轻描淡写的Fake News已经深入人心。

据说美国个人所得税条例相当繁复,越是富人则越能找到专业的税务师帮助自己合法避税,最后一个秘书交的税可能比老板还多。

临近大选,纽约时报继续揪住川普小辫子炒冷饭,而川普也继续面不改色的回应“Fake news”,甚至还拿到了合法免税,选民对这些事也早已见怪不怪了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工行也被海航拉下水:售卖理财产品系40亿违约

由中国工商银行代销、鹏华基金旗下子公司鹏华资管的产品鹏华聚鑫涉违约案件,总规模达40亿元。目前,工行给出兑付方案:除兑付本金50%,另外48%的本金转为工行理财,2%本金作为该理财的收益,1年后到期兑付。 在这次违约中,一个引人关注的事实是:鹏华聚鑫买入债券的发行主体是债务缠身的海航。如果海航情况很好、不缺资金的话,就不需要发债,鹏华资管们也就没有投资的机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成宝拉 ]
消费者的理财需求是稳定的,如今的问题就在于,暴雷的机构这么多,消费者似乎找不到什么靠谱的理财渠道。就连大家觉得稳妥的工行购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如今看来也没有那么安全,这份工行的产品,收益才4.1%,还有这样的风险,也是蛮可笑的。

[ lychee ]
还记得前两年海航机组入住,因为费用结算期的事情。GM跑去海南要账的样子。

[ 你瞅啥鸭 | everyday struggle ]
对于多数购买理财产品的用户来说,想要通过理财资产保值是他们的主要目的。这次事件中,鹏华资管始终没有向购买的用户提供投后报告,也并没有回答“亏损比例怎么算”这个问题。而前期工商银行在劝购过程中的口头承诺也为用户带来了错误的诱导。这次事件之后,势必会对鹏华基金,乃至工商银行的信用度造成严重的影响。而更令人堪忧的是用户已经付出的本金能否拿得回来。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他是WhatsApp网络数据的安全卫士

Will Cathcart领导着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聊天应用程序WhatsApp。他是一名坚定的网络改革者,在2010年加入Facebook之前,他就是Google和Gmail的反垃圾邮件斗士。今年10月, WhatsApp对以色列间谍软件公司NSO集团提出诉讼,据悉该恶意软件导致WhatsApp的20亿用户中的1400位用户遭到黑客攻击。 Cathcart还支持推进强大的加密技术以保护用户数据免受潜在的监视。面对该技术会帮助违法者逃避调查的质疑,他表示“我们希望人们能够私密、安全地进行交流,不用担心黑客、罪犯或权力滥用带来的伤害。”在给《财富》的一份报告中,Cathcart补充说道:“我希望疫情能使每个人都认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数字化的加深,端到端加密带来的强大安全感是毋庸置疑的。” Will Cathcart 37岁 Facebook WhatsApp负责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全民打新蚂蚁,19万亿申购创纪录

头顶着“全球史上最大规模 IPO”,蚂蚁集团引燃了市场“打新”热潮。10月29日晚间,蚂蚁集团公告显示,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516万户,创下科创板新高;申购金额约19.05万亿,也刷新A股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上市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算术平均涨幅为161%、中位数涨幅123%,以此对应,蚂蚁集团中一签首日大概赚4.23万元~5.54万元。据计算,最终中签率为0.127%。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高仓龟 ]
蚂蚁上市,发行价并不是特别高,这引起了散户们的兴趣,不管是大陆还是香港,两边的散户都有打新的欲望。当然由于申请人数太多,概率也是非常小的。打不到蚂蚁新股的话,什么所谓的蚂蚁概念股也就算了,很多都是来蹭热度的,散户还是要注意投资风险。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