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疫情之下,企业风险重检事关存亡

疫情之下,企业风险重检事关存亡

王衍行 2020-04-23
冠病毒检测十分重要,对当前的企业而言,对风险重新检测也是题中之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冠病毒检测十分重要,对当前的企业而言,对风险重新检测也是题中之意。世界范围的防疫与经济复苏,更像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短跑,这是比耐力的赛事,一方面要避免恐慌,另一方面则要避免自满。风险重新检测之前,任何企业的实力、决心也许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的,可能于事无补。有的人不承认事实,抱有鸵鸟心态,总是不愿相信事情会像有些人说的一样糟糕,直到为时已晚。

殷鉴不远,近日,有的金融企业枉顾疫情对世界金融市场冲击,给自己也给客户带来麻烦。

满城贴告示,还有不识字的:

3月10日,一位资深金融专家撰文指出:“石油是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是非常重要的金融衍生品的底层资产,石油价格大跌,势必给金融市场带来阶段性重大冲击,其中,叠加冠状病毒疫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绝对不可小觑,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都需要高度关注”。

新冠病毒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及猛烈程度对人类发起了攻击,也让全球经济遭受了严重冲击。4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导致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称,疫情造成的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的累计损失可能达到9万亿美元左右,大于日本和德国经济之和。

世变日亟,人谋宜臧。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给当前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在经济局面狼烟四起之际,企业都在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骄兵必败,清醒的企业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

企业如何正确理解“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

“充分估计”可以理解为:全面深刻、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对事物的性质、数量、变化等做出的推断。其反面是:主观臆断、大而化之。充分估计与否,是辨别企业优秀与平庸的试金石。

“困难”是指处境艰难、亦指事情复杂。分析困难,有共性及个性之分,区分有利于逻辑分析,避免混淆是非。共性困难的案例是:人类都被疫情所困,无一幸免。个性困难的案例是:中国上海在阻击疫情中,成效高于其它地区,如此,其它地区的企业在阻击疫情、复工等问题上要考虑和针对个性困难,照抄照搬上海的做法行不通。企业研究困难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同时,要统筹兼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困难是企业勇于担当的标的,不是简单退却、失败及卸责的借口。

“风险”是指在某一特定环境下,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内,某种损失发生的可能性。换句话说,风险是在某一个特定时间段里,人们所期望达到的目标与实际出现的结果之间产生的距离。面对疫情,企业衡量风险的参数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企业必须根据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以使企业的决策、执行、管理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目标性,面对变化的环境,要避免我行我素。企业高层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对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如何应对。活生生的风险案例就在眼前出现了,4月21日,石油市场因新冠疫情导致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在市场里被无限放大,出现史诗级行情,原油违反常理暴跌。

“不确定性”指的是企业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尤其是收益与损失的分布范围以及状态不能确知。简单地说“不确定性”是经验上无法把握,甚至无法建模、概率上也算不出来。在界定不确定性时,应该采取透明原则,充分听取专家及员工的意见,虚心接受舆论监督。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把确定的当成不确定的,例如,新冠肺炎人传人,是确定的,否认这个确定的事实必然会造成危害;二是把不确定的当成确定的,例如,当前,新冠肺炎由于疫苗未临床使用、病毒携带者隐形传播等,其防治带有不确定性,当前,还不是宣告人类战胜瘟疫的时候,这是经济重启的立足点、出发点。在现实中,个别人混淆不确定的边界,随心所欲地把不确定“当成筐”,什么都往里面装,那是简单、不专业而且是无效的做法。特别指出的是:不确定性也是经济规律的内容,殷鉴不远,有的企业在不确定性问题上违反常识、违背规律,以致落入陷阱,带来天大损失。

殷忧启圣,行远自迩。对症才能下药,在3“W”逻辑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中,“是什么”是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就是确定“是什么”的问题,也是企业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的充要条件,这项工作做得好,可以透过事物的现象而见到事物的本质,使企业拨云见日、柳暗花明。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不可怕,如果企业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未来结果如何?不言而明!如果企业没有自知之明,关门大吉是唯一的选择。(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