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新冠疫苗试验第一针 背后公司十年未盈利

CEO日报:新冠疫苗试验第一针 背后公司十年未盈利

财富中文网 2020-03-23
张一鸣业务调整“一刀切”:疫情期解散部门 百人被迫转岗;红细胞“穿衣”,浙大团队成功研制出“通用熊猫血”;果断弃养!多地“野味”产业及时转产止损

【财富精选】

新冠疫苗试验第一针 背后公司十年未盈利

3月20日,陈薇团队研制的新冠疫此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于20日首次在志愿者身上注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中国的疫苗研发,其实在世界上并不落后,有好几种疫苗还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但是疫苗的研发一般都有滞后性,而且研发基本都是为了下一次大流行而进行的,如果某种疾病没有再次出现,之前的研发基本上无法转化成经济收益。

其实整个医药行业都有一些“无法言说”的谜之现状,一方面是研发需要高投入,这种高投入还不一定有回报,因为很可能成果无法通过临床试验,或者毫无经济价值。而有效的药物也因为前期的高投入必须在专利保护期内以相当的价格出售,而这又造成了患者与药企之间的暗流汹涌,有的甚至成为明面上的争斗。还有的药物因为药效太好,患者服用之后痊愈,药物就不再被需要,结果最后药厂倒闭的先例。

说回疫苗,必须明确这是一项事关人命的科学工作,不能受到任何非科学因素的污染,病毒不懂那么多复杂的现实,消灭病毒,越简单越好,偏离科学,只能功亏一篑。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查了下媒体公开资料,WHO有个统计显示,截至3月13日,全球共有41个候选疫苗在研发。

这里面比较快的是中美两支研发团队,中国这边陈薇康希诺团队,和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不过这两个团队采用了不同的疫苗研发路径。Moderna公司与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合作,选择的技术路线是mRNA疫苗。而中国的陈薇团队选择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原理是利用腺病毒搭载抗原蛋白的基因序列,递送至人体内后产生病毒抗原。这类疫苗的代表作是埃博拉疫苗。

目前中美两个团队分别进入Ⅰ期临床试验,这已经是很快的速度了,但是要完成Ⅱ期临床试验,也至少还需要10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疫苗研发之路,道阻且长啊。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张一鸣业务调整“一刀切”:疫情期解散部门 百人被迫转岗

据悉,这次被解散的,是字节跳动旗下应用TikTok的海外内容审核团队,100多号人面临转岗。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去年在印度被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下架,再加上在美国市场对涉未成年人内容监督不力而被诟病,以及最近这两场涉数据安全的听证会,TikTok的出海过程并不一帆风顺。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继续保有在海外的地位,TikTok就必须向美国相关部门显示自己并不是某个中国app的国际版,而是一个独立于中国母公司的产品。裁撤base在中国的内容审核队伍,替换成本地监督团队应该只是其中一个步骤。为了国际化,为了在上市之前打消国际投资者的疑虑,今后其商业化、技术等团队也会陆续“去中国化”的。

作为中国少有的出海比较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这对于其他有志于进军海外市场的公司,都是一种警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2019年10月17日,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曾在乔治敦大学演讲时对TikTok大加批判,他指责TikTok屏蔽和审查有关HK的内容:“难道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互联网世界吗?

小扎和张一鸣正面较量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给红细胞“穿衣”,浙大团队成功研制出“通用熊猫血”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另辟蹊径,有望高效地解决“熊猫血”血源短缺难题。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不明觉厉,要感谢爱丁堡大学创造性概念的提出,浙大医学院的成功制备。血液的调用实在不容易。

记得家里老二出生前,孩子他妈有HELLP综合征的风险。这个风险以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是妊娠期比较可怕的并发症。

医院要求家属签字,以在产前调用血液,提前准备应急。但是,也有可能因临时短缺,而无法保证这备用血的存在。当时问了个很外行的问题,说我们可以买下这个备用血吗?

医生很淡定地回答:这个不能买卖。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经过临床前的长期基础科研,浙江大学的医学团队通过修饰红细胞表面遮蔽抗原的方法,生产出ABO血型系统中通用的血型,并且实现了“熊猫血”RhD血型的阴阳性征转化。这一方法的血型转化效率高,极大提高了“熊猫血”的供应量,或将平衡血库中不同血型的供应,成本较之前所采用的干细胞体外培养扩增更为合理,具有更为广泛的适用。

该方法的投用不可操之过急,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才能明确“通用熊猫血”的使用范围,使之安全有效地为大众所接受。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果断弃养!多地“野味”产业及时转产止损

广东等地的一些野生动物养殖项目已经急速转产。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曲滩村,竹鼠养殖户高官新把养殖的500只竹鼠交给政府部门,进行放生放养、科研、捐赠动物园等方式处理。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Subliman ]
为什么我们经历过疯牛病、禽流感、非洲猪瘟后,并没有拒绝牛、鸡、猪肉呢? 果子狸肉(被认为是2003年SARS疫情的病源)、竹鼠肉(被怀疑是此次疫情的病源体),并不天然属于致病肉品。携带人类易感病毒的肉类,才是不能食用的。既然竹鼠已经出现大规模饲养了,如果及时纳入食品检疫管理,像对牛、鸡、猪肉一样,事不至此。—— “拒绝野味”,远不是完美的结论,然而在当今的语境下,可能是最睿智的结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与SARS类似,新冠病毒也被认为是来源于野生动物,因此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家为了从根本上预防其再次发生,提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民众猎食野生动物多是源于好奇心理和迷信滋补治病传言,缺乏对野味客观真实的了解,反而增加了食用致病的风险。即便对野生物种有立法保护——毕竟很多野生动物本身就属于濒危物种,对维持食物链和生态平衡起着很重要作用——但对其检疫、宰杀、加工和交易都缺乏专门的监管。

改变百姓对野生动物的观念和认识非常重要,不妨制定相关的禁止食用“黑名单”和允许食用“白名单”,并在青少年教育中增加对野生动物的分类概念和保护常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前国际疫苗协会主席:为何没有SARS疫苗?新冠疫苗进展如何?

卢山介绍,4月底前中国的疫苗和美国的疫苗都能看到真实的临床人体实验的情况。并建议,可以考虑制备广谱性的疫苗。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已有钟南山等数位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根本办法,而国家层面也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但研发周期长、资金和人力资本投入大,存在一定的风险,按照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划分属于战略型产业。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遵循科研规律的前提下,政府都有必要当机立断加大财政拨款支持公立科研机构进行攻坚研发。拥有独立自主研发的疫苗,不仅掌握了遏制疾病的主动权,更重要的是能够造福全人类,降低未来疫情可能反复引发的潜在威胁。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探秘“救命神器”ECMO

ECMO设备本身价格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医院采购并不难,但使用成本高。不同品牌的ECMO开机费用从2.5万元-7万元不等。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ECMO,体外膜肺氧合,也被称作人工心肺机。说来让人感慨,我这种对医学一窍不通的人,第一次知道有ECMO这种“神器”存在,还是在李文亮医生逝世那天晚上的抢救过程中知道的。当时武汉市中心医院仅有一台ECMO,1月20日开始供另一名职工患者救治使用,医院从武汉亚心医院借来一台ECMO用于抢救李文亮

ECMO之所以被大家视为急救神器,是因为它有太多让猝死患者起死回生的先例,但是价格昂贵的ECMO,平时使用频率不是很高,市场需求也不大。这就造成了如今ECMO仍极度紧缺,之前有媒体统计全国仅有约400台器械。

有人形容ECMO紧缺状况“类似口罩,平时用量不大,关键时刻不够”。但是跟口罩不一样的是,口罩成本小,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增加生产线很灵活,而ECMO,情况就很不乐观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疫情如何改变老年消费行为:刷快手云买菜 网购信任度增强

疫情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绝大部分老百姓宅在家中长达2个月时间,很多老年人也因为这次疫情加速了线上娱乐购物社交习惯的形成;一些老年人手机上网超过日常时长2倍,用手机进行娱乐购物的方式正在发生一些趋势性变化。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我感觉“疫情如何改变老年人消费“这种研究,是预设了老年人都抵触网络消费,喜爱线下交流的刻板印象背景的。

其实老年人对网络和软件的接受程度要比我们想象中的高多了。疫情发生之前,农村甚至三四线的老年人就喜欢在抖音和快手上展示自己的生活状态了,“怎么从拼多多上以最优惠的价格抢回整箱鸡蛋”这样的生活小技巧,我还得从亲戚家的大妈那边讨教。

疫情并不是促使大爷大妈们把消费转移到线上的催化剂,而是应该反过来解读:疫情蔓延时,老年人怎么在天猫上抢购消毒液、在拼多多上团口罩,那都是之前积累的经验。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公司的行为准则是否在鼓励不良行为?

使用诸如“我们”这类看似温暖的字眼,可能会让员工觉得犯错“不会受到严厉处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心之鸣 | 静水流深,不忘少年心 ]
一篇纯知识性的科普,
以及可以预见,这篇文章的英文版本应该是各大英语考试一篇不错的素材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韩国积累了最全面的新冠病毒数据,我们能从中了解到什么?

由于检测范围广,韩国给世界提供了有关病毒的有用信息,即便这些信息不够完整。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控制疫情蔓延首先就应该从扩大检测数量开始,这样可以筛出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没有前去检测,一般不会意识到自己是感染者,这个群体在外活动,会增大疫情扩散风险。

比如说新闻里,韩国的病毒检测率是全球最高的,结果发现了比意大利更多的无症状但是检测呈阳性的病例。要阻断这个群体的感染链,只能靠扩大检测范围,让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观察。这对减缓疫情蔓延,从而避免医疗挤兑有重大意义。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