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蔚来2019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CEO日报:蔚来2019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财富中文网 2020-03-20
《财富》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将卸任;地方狂发消费券,南京3亿,宁波1亿:怎么领?如何花?;好莱坞票房连创新低,低票房恐成新常态

【财富精选】

这个《财富》榜单60年才发一次

这份跨越时空的榜单,展现了过去六十年来全球设计理念和品味的变化。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6年前我在贝尔法斯特一家麦当劳的餐桌上捡到一个马里奥玩偶,自此带他走过1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而今已掉漆斑驳,或者说这是岁月涂的另外一种颜色。喜欢一个设计和品牌,亦是人生的一场不期而遇。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今天看到财富中文网为了发布这一榜单专门设计的互动小游戏,玩了一下,居然有好多都辨认不出来。在这个新评选的榜单中,中国公司的微信和摩拜共享单车上榜。这让我身边的科技圈人士兴奋不已,争相传播。

但是里面的一些上榜的小物件却更能引起我的注意,乐高积木、特百惠碗、卫生棉条、超级马里奥兄弟、甚至包括我自己每天都在用的Bialetti Moka咖啡壶……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小东西小设计构成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熟视无睹,却没有办法想象一百年前,这些设计发明之前人们是怎么生活和娱乐的。

这个榜单的评选的标准是:使人们的生活更简单、更美好、更时尚。也许培养生活美学可以从感激生活中这些微小设计开始吧。

[ 小龙人 ]
没有支付宝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蔚来2019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蔚来2019年实现营收78.25亿元,净亏损112.96亿元,全年毛利率为-15.3%。董事长李斌对2020年充满信心,并透露,未来合肥工厂每个月的产量可以达到4000辆。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先把蔚来和李斌的“愿景”(事实上我是想说‘画的饼’)放在一边,合肥倒是一个值得观察和研究的城市。

去年蔚来接近穷途末路,是合肥官方施以援手,这个做法很合乎合肥一直以来发展制造业的产业逻辑。其实不止合肥,现在能看到很多城市都在向制造业倾斜,并且制定相关的产业规划和发展战略。

安徽虽然经常被戏谑为没有存在感的省份,但是省会合肥的制造业发展却一点也不弱,包括合肥工业大学与中国科大这样的高校为合肥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早先安徽定位模糊,曾经与湖南湖北江西捆绑,但是后来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中,仍旧被划入长三角范畴,在长三角范围内,合肥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极,对蔚来这样的创新性制造业有着更大的需求,这应该也是促使去年合肥市出手的部分原因。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不会大规模退坡,去年电动车卖的都不好的一个原因是,之前的补贴很高大家都愿意买,现在补贴退下来了,消费者觉得价格高了,就不买了。而且,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态度大多数都是“家庭第二台车”,购买欲望不是那么强烈。

所以现在才是考验谁在裸泳的时候,只有真正做到大规模量产才能把价格降下来

[ Jerry ]
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最早推广电动车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汽车这一传统交通工具正逐渐向电动化、数字化、节能化方向升级。这既有赖于技术突破,也得益于基础充电设施建设,还在于各级政府对这一新兴产业的规划和补贴扶持。然而蔚来汽车去年在产量提升的情况下仍面临净亏损,暴露出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上下游双重压力对利润空间的挤压:上游能源成本高企导致刚性壁垒,下游整车经济性需求强烈。随着保护补贴的退却,如何突破电池耐用性将是下一步产品性能提升的关键。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财富》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将卸任

一名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休森的决定与冠状病毒爆发无关。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臭鼬工厂的掌门人,曾经拥有全球最强打击能力的女人。
臭鼬工厂的经验是倡导高度创新的管理者必须有能力保护他们的伟大资产——员工。接受风险是达到平衡的一个重要元素,领导者不能给员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担心被裁员。
臭鼬工厂的领导者认为,「只要你正在做你知道怎么去做的每件事情,即使失败了也无所谓。从头再来,重新努力。重要的是要从失败中学习。失败的同时是挑战极限。如果你没给你的人尝试失败的机会,那么你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玛丽莲·休森,在中文互联网上经常被称为“铁血美女军火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洛克希德·马丁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防务公司,而且是全球史上最大的防务公司。玛丽莲·休森是执掌该公司的第一位女性。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战争、军火这样的“硬汉”型概念,很难和一个样貌端庄的女CEO联系起来,所以硬给她贴上了一个“铁血”标签。

玛丽莲·休森作风务实,在她任职CEO的20个月中,洛克希德·马丁的股价翻了一番,达到其历史最高位。不过这个时候,董事会“空降”一个人来做CEO还是比较意外的,毕竟,跟玛丽莲·休森之前的洛克希德·马丁领导者们一样,玛丽莲·休森是从工程师一级一级晋升上去的。


[ ..... |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
看着玛丽莲,休森自信而又优雅的面容。又想着最近世界经济的风起云涌。一个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带来的,不仅仅是给其所在的公司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也成为了其他很多人的表率。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地方狂发消费券,南京3亿,宁波1亿:怎么领?如何花?

线下消费为疫情所阻,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南京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十分吸睛,不光南京将发放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宁波也将推出1亿元消费券,济南推出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昨天刚看到经济学人微信公号有篇文章,分析美股接连熔断的情况下,美联储后续还有哪些工具能阻止可能恶化的经济走势,其中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提出的“直升机撒钱”政策,也就是直接发给家庭或者消费者以刺激消费并降低就业率,算是一种特殊情况下的极端选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推动消费,发消费券是一个常见的办法,既可以保持特定金融困难时期的消费增长,又可以精准刺激特定领域的消费弹性,而且可以通过向中低收入阶层倾斜达到扶持中低收入者的效果。美国、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都有过这个 先例,不失为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两位皮克斯前员工获图灵奖 促计算机技术与电影“联姻”

国际计算机协会宣布Patrick M. Hanrahan和Edwin E. Catmull为2019年图灵奖获得者,以表彰他们对3D计算机图形学的贡献,及对电影制作和计算机生成图像等应用的革命性影响。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去年的图灵奖近期颁发给了两位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先驱,获奖理由是他们对3D计算机图形学和改技术在计算机生成图像和电影制作中产生的革命性应用,并由此改变了一代人的电影制作方式,也改变了一代人的动画视觉体验,更影响了娱乐行业的传播方式和消费习惯,有望逐步扩展到虚拟和增强现实、数据可视化、教育和医学成像等领域。

很多基础科学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算是真正发挥其价值——两位获奖者从大学教授进行技术研发转为电影架构师开展技术应用,正生动诠释了这一点。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好莱坞票房连创新低,低票房恐成新常态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健康危机面前,影迷们不再走进电影院。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说实话,看到这篇新闻里提到上周末还有三部大片大范围上映,甚至还有5530万美元的票房,我还觉得挺意外的:看来上周的时候美国人民还有很多人没有警惕起来啊。

记得一月末新冠肺炎刚刚宣布“人传人”的时候,我周围所有人要么决定春节期间绝不进电影院,要么就是在退票。随着美国疫情的蔓延,再加上特朗普政府对疫情控制不力,感觉本周开始美国人开始警觉了起来,昨天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拍下午四点钟的纽约时代广场,空无一人,这样的场景可不多见呢。

这一时期没有延期或撤档的影片确实要面临票房急速缩水,所以延期或者撤档说不定是件好事,疫情结束后说不定会来一轮票房报复性反弹呢。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股连续暴跌,上市公司万亿回购化为乌有

当股票被重新定价,回购的收益瞬间消失,多数情况下,看不到赚回来的希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新冠疫情在美蔓延以来,美股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震荡下跌和接连的熔断,即便美联储给出力度超乎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大盘仍不见起色。股票回购有利于投资者获得更高额的资本回报,客观上也推高了大盘走势,但另一方面掩盖了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财务问题,毕竟大量资金被用于购股而非投入实际研发和扩大再生产——特别是当企业的重大技术创新一直无法突破时,管理层便更倾向于回购股票以短期内提升财务业绩。而目前市场看空情绪弥漫,上市公司大量抛售股票无疑压缩了回购的收益空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拨款3300亿英镑,英国承诺“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经济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我们必须像战时政府一样行动起来,不惜一切代价力撑我国经济。”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当前海外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数量已超过中国,欧洲已成为疫情的“震中”,防控疫情的同时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成为各国政府都将面临的首要任务,包括减税、放贷、以及财政刺激在内的政策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

为了防止大水漫灌对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带来副作用,需要注意对财政资金实行精准投放,一方面是用于补助中小企业,缓解其因市场需求下滑回款滞后引发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另一方面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有可为,疫情期间很多服务机器人用于缓解人工劳动力无法到岗的问题,数字经济有望成为下一轮提振经济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新引擎。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频频熔断,各国熔断机制有何不同

股市暂停似乎成了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常态。每个交易所触发熔断指令的条件都各有不同。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Doris ]
这两周的美股动荡只能用惨烈一词来形容,跟全球疫情一样,股市可能已经失控了,再多的经济刺激方案似乎也挽回不了指数的雪崩趋势,可能除非立刻生产出治疗神药,或疫苗生产加速(可能性很小),否则没有别的什么定海神针能稳住股市的恐慌。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职位空缺7个月后 58岁祈耀年升任汇丰控股CEO

时隔七个月,汇丰控股迎来新CEO。汇丰控股有限公司3月18日发布公告称,委任58岁的祈耀年为集团行政总裁,即时生效。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汇丰控股的临时集团行政总裁顺利转正,获得与业绩挂钩的很高的浮动报酬与长期激励其业务能力、客户关系维护以及与董事会合力推动长期规划的表现备受青睐。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课题就是防范“道德风险”,即上级掌控的信息少于或弱于下级而难以监督其行为;以及“激励不相容”,即管理者因与所有者利益不一致而无法贯彻后者制定的发展目标。

前期的试用已经证明了新任CEO对集团的了解和忠诚,因此以上两个问题爆发的风险都极大降低。我们要清楚地知道:人性不足信,制度更可靠,借助制度安排来改变职业经理人的成本和收益,才能使其为公司长远利益最大化而持续努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