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科技巨头携手抗击病毒,微软、Facebook、谷歌等公司发布联合声明

CEO日报:科技巨头携手抗击病毒,微软、Facebook、谷歌等公司发布联合声明

财富中文网 2020-03-18
上网需求激增,美国网络运营商严阵以待;苹果被开11亿欧元罚单 法国指控其涉嫌垄断竞争;OYO中国区大幅裁员“酒店业拼多多”梦碎

【财富精选】

科技巨头携手抗击病毒:微软、Facebook、谷歌等公司发布联合声明

3月17日,微软与Facebook、谷歌、LinkedIn、Reddit、推特、Youtube就新冠病毒发布行业联合声明,将紧密合作共抗新冠病毒。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追黄埔 ]
如果说中国的全面抗疫主要体现中央安排之下,在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作的话,美国的全面抗疫可能更多的在于从政府到企业再到社区,大家在磨合中一同寻找在疫情中自己应该出力的方向吧。
疫情中谣言的威胁有时候比病毒还大,互联网企业如果在这当中能够共同建立起一个有公信力的信息发布平台,传递信息的同时遏制谣言的散播,绝对是功在千秋了


[ Jerry ]
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巨头决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引发的危机,联合行动包括发布权威信息,共享疫情和官方防控动态,以及抵制虚假片面消息。虽然人们因为疫情难以面对面工作,但互联网行业提供的云会议、云授课和云办公等服务都降低了交流障碍。

互联网是最直接最便捷的信息通道,号召各国各地摒弃意识形态合作抗击疫情,提供科学防控信息引导居民正确有效防控,既符合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也可以视作其应尽的社会责任。相信这次疫情也能催生出远成办公和网络管理的新模式。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这些科技公司担当了一部分政府职能,尤其是在对抗谣言的作用上,之前社交媒体上的谣言满天飞,真瞎消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确实需要一个审核机制。在疫情之下,科技公司需要这样的合作来对抗谣言,防止不必要的恐慌蔓延,让公众了解真相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上网需求激增,美国网络运营商严阵以待

人们担心网络阻塞会让许多人无法完成工作,而且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许多人的网络状况也不好。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韩喵喵 | 巴赫、福柯、海底捞爱好者 ]
相比之下,国内互联网通信行业在应用层真是超前了,钉钉支撑2亿并发毫无压力,背后是阿里云多年的技术积淀支撑。如果有兴趣了解云计算各个基础模块的原理,才能理解这一切多牛多不容易。

[ Jerry ]
为防止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推广实行在家远程办公,激发了市场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需求的陡增可能导致人口密集地区短期网络的拥堵,而不论美国还是中国,电信运营市场都存在寡头竞争,此时服务供应商的产品应该会更加多样化。

随着5G在商业和生活领域的应用,无线通信运营效率和承载度应该能获得极大提升。早在2018年美国著名电信运营商Verizon就宣布在美国4个城市推出5G服务,而排名第一的AT&T更是宣称在2020年全国覆盖5G。借这次疫情契机,美国政府不妨推出如80年代里根“信息高速公路”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抑制疫情不利影响的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国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 Supra Ho ]
米国人民果然脑回路与天朝人民不同呀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苹果被开11亿欧元罚单 法国指控其涉嫌垄断竞争

周一,法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向苹果公司开出一张11亿欧元的罚单,指控苹果公司“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在分销网络中的反竞争行为”。苹果公司盘前股价大跌近13%。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世界上还有没有从未受到过“涉嫌垄断竞争”指控的巨头企业,我印象中似乎没有。我第一次知道垄断这个词,是从中学政治课本上,而现实中第一次看到新闻里写的,是当年对微软的垄断指控,印象中那一次也是在欧洲。

欧洲似乎对“垄断”保持着出人意料的警惕和防范,并且一直对此采用极高的标准,我没有研究过出了经济方面的习惯之外,是否还有文化及历史传统的因素导致这一结果。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欧洲这一区域的反垄断机构,真是让各个科技巨头瑟瑟发抖。虽然说11亿欧元的巨额罚单,已经是法国有史以来对苹果开出的最大罚单了,但放在整个欧盟区域一看,也不算什么。

早在十年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就对英特尔处以过10.6亿欧元的罚款。除了英特尔,去年3月,欧盟委员会曾对谷歌处以14.9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的主导地位,在一个小众市场上封杀竞争对手;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曾对高通处以2.42亿欧元罚款,称其阻碍基带芯片市场竞争。

欧盟对科技领域的巨无霸一直持提防态度,无论是一张又一张反垄断罚单,还是之前出台的最严数据法案GDPR,有人说这就是为什么欧洲出现不了科技巨头,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人表示,科技巨头的出现真的给普通人带来更多的权益了吗?随着征收数字税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个争议还会持续下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OYO中国区大幅裁员“酒店业拼多多”梦碎

此次裁员将从最高峰的1.5万人裁剩不到3000人,个别部门从上到下不留一个人,甚至就连技术部门也裁员了接近8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并不意外,OYO这种模式需要极高的客房入住率来维持,而COVID-19导致的客流消失必然导致其无以为继,裁员节省支出是必须走的一步。

OYO的恢复,必然与生产经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恢复正常连在一起,现在COVID-19会长期持续流行已经不可避免,而这一点早日成为社会共识,对OYO早日走出困境显然更有帮助。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虽然老被称为“酒店业拼多多”,但是从既往报道中能看出来,OYO似乎是不太乐意被冠以这个称号的呢。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盲目扩张、疯狂烧钱补贴、公司管理无序混乱、员工报销没有任何限制……从企业经营风格来看根本就不像拼多多,反而有点OFO的风格。

OFO的倒下也并不是因为共享单车是伪需求,一个跟我相熟的投资人,也是摩拜单车的第一批投资者,说起共享单车曾经表示,共享单车这笔账他们曾经算了很久,行业健康发展下去的话盈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盲目扩张烧钱,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无序竞争,反而透支盈利能力。

虽然说OYO的滑铁卢,有疫情影响等外部原因,但是一个公司的成败总是取决于公司自己的。OFO是这样,OYO也会是这样。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英国禁止大型集会,但仍寄希望于实现“群体免疫”

英国政府的方法基于一种假设,即COVID-19会像流感一样,成为一种重复出现的季节性病毒,而且只要感染过这种病毒就不会再次感染。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追黄埔 ]
今天听足球电台的时候,英国阿森纳俱乐部的一个中国记者对那天鲍里斯提的政府态度作了一个解读。他说英超联盟其实是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个强硬的政策,能让英超联盟直接用这个政策去应对各赞助商,名正言顺的取消。因为如果是政府的行政命令,这属于不可抗力,英超联盟就对赞助商没有责任了,赞助商要赔偿,就自己去跟英国政府谈。
我顺着这个思路想,而鲍里斯摆出这样一个态度,有可能是希望,英超联盟这样的商业协会,自行先把自己的商务问题解决掉,不想由政府来统一背这个锅,毕竟这笔钱还是很大的。
各国确实是自由国情在此,咱们习惯了政府每次关于疫情的发言,都是为了控制疫情,但是鲍里斯的这个表态,很可能本身并不是冲着疫情来的。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作为一个日常工作需要时常翻看英国媒体的人,实际上我觉得国内把英国的抗疫措施描述成完全放任,是很不准确的。

英国的目的并不是让大家都感染了然后形成“群体免疫”,而是承认疫情会在英国长期存在并蔓延,在这个情况下,加强医疗措施来应对出现的重症病例。疫情之下,有的国家选择通过停学停工来控制疫情,英国只是选择不采取大规模的强制性社会管制而已。

而且从后续科学界政界的讨论来看,整体讨论都在专业和科学的范围之内,根据专家意见,英国官方也在不断调整政策,比如鲍里斯周一就宣布了新一波严厉措施来抗击英国的新冠疫情蔓延。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确诊数增长缓慢,香港是如何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的

到目前为止,这个拥有740万人口的“弹丸之地”似乎已经有效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蔓延。

财富Plus精选评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政府推万亿刺激计划,美联储重启08年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美东时间3月17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美国政府将推出规模可达一万亿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同时,美联储宣布推出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支持信贷流向需要帮助家庭和企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特朗普今年是大选之年,肯定是拼了全力把竞选连任的事情做好,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几个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基本事态都是全力保经济。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搬运一些补充信息:

美国纳税人可以将缴税时间推迟90天。

姆努钦批准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使用再贴现窗口的请求,财政部也批准了创建“特殊目的实体(SPV)”的请求,美联储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将支持1万亿美元的信贷市场。

姆努钦提议,在今年4月底之前派出2500亿美元的支票,如果美国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将在四周后再寄出总额5000亿美元的支票。
?白宫仍在讨论具体的计划该如何实施,来自白宫官员的消息,有可能5000亿-5500亿美元用于减税支出,2000亿-3000亿美元支持小微企业,500亿-1000亿美元驰援航空企业及相关产业。另外,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或将有2500亿美元直接发放给美国普通民众。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5个科技小窍门,帮你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传统上,物体表面、纸币、触碰屏等都是常见的细菌病毒携带物,而现在,有了科技的帮助,人们或许也可以降低自己暴露在病毒面前的机率。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Doris ]
国内的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模式经济比国际走得更前,普遍适用的移动支付、手机刷卡、在线问诊、远程工作、网上购物、外卖快递、等等等等,从这一点说,或许可以帮助中国民众更好的预防病毒。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百余景区限时免票 “放水养鱼”逆向刺激消费

为带动消费,多地景区在恢复开放后又陆续出台了“限时免票”措施。目前确定在一段时间内“免票”的国内景区已超过100个。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Lela | 沙粒之中可窥宇宙 ]
放水养鱼应该只是缓兵之计,毕竟并不是所有景区都能靠门票以外的其他业务增长来维持运营,有很多较小的景区还是以门票为主营业务。免票对于一些景区来说不仅减少了收入,更增加了管理成本。

文中还提到云旅游,像线上游览、讲解一类的其实很多景区公众号早有此类业务。人们应该更期待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的体验,如果有朝一日vr技术可以实现在家游名胜,那我一定买单!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前两个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文化和旅游产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随着气温回升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久宅家中的居民外出迎春踏青的愿望愈发强烈,而各景区为了迎合这一市场需求,弥补疫情期间失去的收入,推出限时免票政策。但需要意识到,疫情仍未完全结束,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当前还需要下大力气防止疫情反弹。

景区开放引客也应按疫情风险等级分地区分批次进行,并且引导游客做好防护避免聚集。景区不妨面向市场开发一些下游端服务,比如纪念品设计、线上游览、景区知识问答竞赛等,增进游客对景区的了解和兴趣,为完全恢复开放做好预热。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又收割一批企业大亨,拜登竞选资金激增

长期以来,拜登一直都有一些财力雄厚的企业高管支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拜登这场翻身仗确实来之不易,FT的报道形容为“南卡罗莱纳州的那场胜挽救了拜登,超级星期二让他完全恢复了元气”。

拜登曾两次竞选总统失败,这位政坛老将,已经驰骋政坛五十年了。他出任过六届参议员,曾执掌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担任了巴拉克?奥巴马八年的副总统。将这次胜利形容为来之不易,是因为南卡罗来纳州的这场胜利还是他在总统初选中的首次胜利。

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拜登能把美国“拉回正规”,最起码能重塑人们对白宫的信任。但也有不少人对他的能力并不乐观。如今大选叠加疫情,特朗普政府接下来怎么应对疫情,将某种程度上决定大选走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